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烈火中的生命赞歌——追记勇扑山火壮烈牺牲的优秀党员黄罗保

发稿时间:2018-08-13 10:00:00 来源: 韶关日报

  人生无悔,生命无价

  生命对每个人都只有一次

  珍爱生命,人之使然

  然而,当熊熊烈火疯狂吞噬山林,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时,新丰县马头镇大陂村党支部委员、村委委员黄罗保却毫不犹豫挺身而出,舍生忘死勇扑山火,不幸壮烈牺牲,年仅48岁。

  黄罗保生前照。

  英雄壮举,可歌可泣;生命赞歌,感天动地。黄罗保用生命谱写的英雄赞曲,唱响了新时代共产党人荡气回肠的为民之歌。

  8月3日,中共韶关市委追授黄罗保“韶关市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一个英雄的名字,在粤北大地广为流传。

  烈火肆虐,黄罗保奋不顾身

  与火搏斗,不幸壮烈牺牲

  2月13日,离中国传统的春节只有两天,浓浓的年味弥漫在马头镇大陂村,家家户户欢天喜地准备过新年,欢歌笑语荡漾在村子的每一个角落。

  谁都没有想到,一场灾难从天而降。

  “那天阳光灿烂,气温很高,差不多有30℃。要过年了,村里事特多,我和黄罗保他们几个村干一直在村委忙碌,因为天气热,黄罗保还穿着短袖衣服……”8月10日上午,记者来到大陂村采访,对于2月13日那天所发生的一切,神情悲伤的村支书黄勇记忆犹新。

  中午12时30分,当黄勇拿起几包干粮分给忙碌了大半天的几个村干准备充饥时,他的手机响了,有村民报告离村委几百米远的山林着火了。

  黄勇马上布置救火工作。“我交待黄罗保留守村委做好火情上报工作,并及时电话组织村两委其他干部和村打火队员扑救山火。没想到他报告完火情后,马上直奔山火现场,和我们一道灭火。他总是这样,越危险就越要冲在前,要是当时他坚持留在村委,就不会牺牲了。”说到这里,黄勇扼腕叹息,懊悔不已。

  “包括我在内,镇林业站在我们村设了6个打火队员,我和打火队员换好衣服拿起(灭火)吹风机跑到现场后几分钟,支书和黄罗保也先后赶来了。我们分成两个小组进行灭火,黄罗保没有专业灭火工具,就砍没有干枯的树枝进行灭火。”村党支部委员黄中党向记者介绍当时的情景。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