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甘于奉献的“最美辅警”——追记江苏省如皋市辅警沈银亮

发稿时间:2019-04-11 08:56:2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南京4月9日电题:甘于奉献的“最美辅警”——追记江苏省如皋市辅警沈银亮

  新华社记者朱国亮

  “听说新姚那边杀人了,真的假的?你没事吧?”5个多月前,李娟的关心询问,没有收到丈夫沈银亮的回复。

  “想你!”“生日快乐,老沈!”……5个多月过去,虽明知不会有回复,但李娟依然保留着爱人的手机,依然每天充电,依然不时发去一条信息。

  梨花风起又清明。那个平凡如一株蒲草的辅警沈银亮,却再一次勾起家人、同事、乡邻的哀思。

  2018年10月19日一早,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如皋市公安局白蒲中心派出所辅警沈银亮第一次列席党小组会议。9时许,派出所接到110指令——白蒲镇黄行桥西侧有人拦截车辆并打砸汽车玻璃。

  和往常一样,沈银亮二话不说,立即与值班民警一起赶赴现场处警。然而,谁也没有料到,这竟是他最后一次参与处警。

  处警过程中,沈银亮和同事李金峰将嫌疑人稳在家门口盘问,却不料嫌疑人在毫无征兆的前提下,突然拔出一把藏匿在腰间的尖刀,刺向沈银亮。

  沈银亮没有退缩,却由于距离太近,刚来得及抬手喝止对方,便被刺中胸膛,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年仅32岁。

  十多天后,在沈银亮遗体告别仪式上,沿途自发为他送行的群众排满了当地的林梓街道。直到此时,这位平凡的辅警许多的感人事迹才为人们所知晓。

  他是一位冲锋在前的“好辅警”。

  2017年2月的一天,沈银亮和同事追击一名携带毒品准备交易的毒贩。被拦截后,这一亡命之徒竟加大油门,驾驶摩托车径直朝沈银亮的摩托车撞去。沈银亮连人带车当场跌倒,可他还是不顾个人安危抓住毒贩衣领,硬生生把对方拽倒在地。

  2017年10月的一天,白蒲镇一宿舍发生煤气罐爆燃火警,罐口火舌不断喷出。又是沈银亮只身冲进宿舍,关闭气阀,冒着危险将发烫的煤气罐拎到河边冷却。

  2018年6月底,一名小女孩投水轻生,被路人发现。正在附近的沈银亮和搭档闻声赶来。他水性并不好,可还是毫不犹豫地跳进两米深的河里,和搭档一起,硬是将女孩拉上岸。

  白蒲中心派出所所长朱敏建介绍,做辅警10年,沈银亮7次获评公安机关先进个人,两次因见义勇为受表彰,协助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300多人。

  他也是热忱为民的“好乡邻”。

  邻居杨国平患肺炎,需定期上医院检查、开药。儿子在外工作,老伴年龄大了,骑车不安全,一来一回要两个多小时。沈银亮知晓后,主动提出由他定期开车送杨国平去医院检查。这一送,就是3年,直到杨国平去世。

  最近两年,邻居沈安祥患上痛风,腿脚不便,子女不在身边。一到农忙时节,沈银亮就主动去帮忙。沈银亮是家中独子,父亲在他20岁时就去世了。早早成为家中“顶梁柱”的他,既要到派出所上班,又要忙自家农活,还经常帮邻居耕种、收割庄稼,有时能忙到凌晨两三点,可他在工作中从不叫苦叫累。

  他还是一名恪尽职守的“好同事”。

  憨厚、踏实、精神的沈银亮,是所里公认的最勤奋、加班最多、最受同事喜爱的人。自2008年被招录为白蒲中心派出所辅警以来,他从交通协管员做起,逐渐成为辅警队骨干力量,后来还当上消防队队长。

  在同事的记忆里,这些年来,所里的消防车、警车,几乎一直是由沈银亮保养和清理。每次出差办案,他也总是主动照顾年纪大的同事。每年春节假期,除夕夜主动坚守岗位的也总是他。

  2018年1月,沈银亮申请入党。2018年10月19日,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沈银亮第一次列席党小组会议,却不料就在这一天英勇牺牲。

  如皋白蒲镇因建镇初期四周湖泽里长满盛开白花的蒲草而得名。蒲草随处可见,却遍身是宝,用途广泛,可观赏、可食用、可入药,也可用于编织。

  作为辅警的沈银亮,平凡如其家乡的蒲草,然而其所作所为却处处散发光芒,令人敬仰。他用平凡的生命书写了甘于奉献、勇于牺牲的伟岸人生。

  沈银亮牺牲后,先后获评南通市首届“最美辅警”特别奖、“中国好人”、“如皋忠诚卫士”,被追授“南通青年五四奖章”。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