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让先贤精神焕发出新的时代风采
江西吉水举行“永乐大典忆解缙”全民阅读暨纪念解缙诞辰650周年活动

发稿时间:2019-04-25 09:2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主会场500余人在吉水县文化公园诵读解缙诗词。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俊鸣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24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冯洁 王莺)为弘扬先贤文化,提升“状元之乡”、文化吉水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在第二十四个世界读书日当天,江西省吉水县隆重举办“永乐大典忆解缙”全民阅读暨纪念解缙诞辰650周年活动。

  吉安市、吉水县领导嘉宾带领诵读解缙诗歌《桑》。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俊鸣 摄

  解缙是江西吉水人,明代大臣,文学家,是庐陵文化代表人物之一。他有许多著述留世,成为民族宝贵的文化遗产,特别是他主持编纂了“世界有史以来最大的百科全书”——永乐大典,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吉水县文广新旅局方队代表诵读解缙诗歌《客中元夕》。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俊鸣 摄

  此次活动在吉水县文化公园设立主会场,在全县各乡镇、鉴湖公园、解缙墓等地设立分会场,中共吉水县委书记袁守旺宣布仪式正式启动。

  中共吉水县委副书记张厚楷致辞,他说,在我们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要自觉肩负起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责任,我们以第24个世界读书日为契机,精心组织开展纪念解缙系列活动,就是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价值内涵,让全县人民能够从先贤文化中汲取力量,传承传统优秀文化基因,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吉水中学开展“书香伴成长”诵读解缙诗词活动。吉水县文广新旅局供图

  吉水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肖辉迤代表吉水县委宣读了倡议书,倡议书中说:吉水人民要多读书,读好书,把读书作为一种生活态度,一种精神追求,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在阅读中增长智慧、陶冶情操、感悟人生、提升修养。

  吉水县阜田镇分会场深情诵读解缙诗歌。吉水县文广新旅局供图

  吉水朗诵协会的吴飞云、刘一帆等朗诵了特地为这次纪念活动创作的长诗《魂归来兮——解缙》。参加活动的500余人分别诵读了解缙的经典诗词,不但感受到了解缙巨大的文学成就,也感受到了解缙热爱国家、热爱人民、热爱家乡的情怀。

  吉水县双村镇分会场开展诵诗活动。吉水县文广新旅局供图

  饱含着深切情义的诗歌飘扬在会场上空,让解缙的家乡人在诗文中“见贤思齐”,激发了大家内心深处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豪。仪式最后,大家一齐唱响《我和我的祖国》,在昂扬有力的歌声中一同祝愿祖国愈加繁荣昌盛,一齐为祖国的七十华诞献礼。

  吉水县志愿者开展“赣江咏诗忆解缙”诵读活动。吉水县文广新旅局供图

  主会场外,桃花岛上诗意盎然,古城墙边诗声琅琅,解缙墓前、鉴湖园内、长城之上,甚至田间地头,各行各业的人们也都在同步诵读解缙的诗词,一同致力于打造书香中国的使命,使崇文尚学,诵读经典蔚然成风。

  会场齐唱《我和我的祖国》。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俊鸣 摄

  据悉,此次活动是继“万里诗歌万里行”、“一带一路话陈诚”全民阅读活动后的又一大型诵读活动,鼓励大家不断汲取智慧力量,提升精神境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读书传统,旨在扎实推进新时代全民阅读工作,让每个家庭、每位市民都肩负起引领读书风尚,打造书香吉水,庐陵阅读的品牌。

  北京分会场在长城诵读解缙诗词。吉水县文广新旅局供图

  赣中吉水,钟灵毓秀,人杰地灵,地缘独特,极富人文气息的古城吉水,在漫漫岁月的长河里,孕育出了灿若星辰的大批名人学士。明朝“三大才子”之首解缙,一生治学严谨,勤奋好学,刚强勇猛,留下了无数或机智灵活、或嫉恶如仇、或忠君报国的民间佳话。精神,可以跨越时空,历久弥新,解缙忧国忧民、忠贞傲骨的精神符号应该薪火相传,在新时代焕发出更璀璨的光彩。

  深圳市吉水商会分会场人员诵读解缙诗词,在异乡一同缅怀解缙。吉水县文广新旅局供图

  吉水是一个文化大县,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自古文风鼎盛,人才辈出,有着“文章节义之邦,人文渊源之地”之称。近年来,吉水县委高度重视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先后建设了吉安·中国进士文化园、吉水先贤馆等场所,开辟了“先贤文化讲堂”,举办了一代诗宗杨万里“万里诗歌万里行”、丝绸之路先驱“一带一路话陈诚”等大型活动。

  本次纪念解缙诞辰650周年活动,由吉水县委、县政府主办,吉安市文广新旅局副局长曾效悟,吉水县人大副主任江路庚,吉水县政府副县长张学伟,吉水县政协副主席胡寿生,以及吉水县的学生、志愿者、工人、农民等共500多人出席活动。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