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做“乐为、敢为、有为”思政课好教师

发稿时间:2019-08-27 10:24:26 来源: 光明网-理论频道

  作者: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王彦涛,兰州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 吴振荣

  8月1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为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做出了全面部署。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作用不可替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责任重大。对广大思政课教师而言,要用实际行动推动党和国家有关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部署落地生根。

  乐为:在讲好思政课中收获快乐。“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思政课教师一定要有乐于讲好思政课的自觉和自信,把讲好思政课作为人生追求,从中收获人生乐趣。亲其师,才能信其道。只有思政课教师真挚热爱思政课,思政课才能打动学生。以讲好思政课为人生乐事,就要乐此不倦地全身心投入到探究如何讲好思政课的自觉中,沉下心来、淡泊名利;深研细究思政课教学规律和学生成长成才规律;深入研究教法,精心编写教案,以学生思想道德的积极健康向上为工作成就之源。要做到专业知识烂熟于心,砥砺自己广泛涉猎,不断拓宽知识结构,持之以恒地学习和更新知识;要通过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和载体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乐于接受新事物、新观点,熟练运用新技术手段开展课堂教学互动,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育人水平,更好引领学生成长成才成人。

  敢为:在创新思政课中大胆尝试。“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发挥好教师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勇于通过探索推动教学改革,通过学习新理论和掌握新技术,开辟教学新思路,创造性地开展教学。要通过深入研究基于长期教学实践而形成的一系列思政课规律性认识和成功经验,为思政课守正创新提供基础。当前要着力在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方面大胆钻研,敢于探究新方法、尝试新思路。要在完善课程体系和解决好各类课程和思政课相互配合的问题上多下功夫,要在提升课堂教学效果和进一步丰富教材内容上下功夫。深度挖掘高校各学科门类专业课程和中小学各门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着力解决好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相互配合的问题。要通过不断尝试,创造性地实现教材内容和教学内容的转化。要树立创新思维,大胆创新实践教学方法,灵活运用多种教育教学方法和手段解疑释惑。

  有为:在办好思政课中建功立业。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教师首先要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到办好思政课中,融入到科研教学中,融入到社会服务中,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在此过程中建功立业,实现人生价值。要深入研究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用专业所长推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宣传阐释和普及,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要以问题导向为抓手,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切实取得成效。当前,要在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上积极发力。要根据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要求,积极寻找突破口,力促思政课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有质的提升,助力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要加强合作,积极参加各种能力素养培训,主动开展考察研究,不断拓展眼界,在交流互鉴中提升素养。通过参加集体备课和教学交流研讨,积极开展与其他学科专业教师交流,着力提升信息化能力素养,为更好地在讲好思政课中建功立业筑牢基础。

  (本文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师资管理研究分会2018年重点资助课题“新时代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研究”、兰州大学2018年度教学研究委托项目“CBT教学法在十九大精神进‘马克思主义哲学概论’课的应用研究”的阶段性成果。)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