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新华网评:致敬光影中的家国情怀

发稿时间:2019-09-30 10:43:15 来源: 新华网

   图为晚会现场

  越 名

  “文变染乎世情,兴废系乎时序。”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砥砺奋进,我们的国家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70年沧桑巨变,为中国的文艺创作提供了无比广阔的空间。28日晚央视播出的“今天是你的生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优秀国产影片特别推介”晚会,用7部重点献礼片展现了70年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解读了70年历史性变革中所蕴藏的内在逻辑、诉说了70年历史性成就背后的家国情怀,用光影激荡起不竭不息的精神力量。

  举精神之旗,在铭记中汲取信仰的力量。忆往昔峥嵘岁月稠。《决胜时刻》《古田军号》《红星照耀中国》,是对革命先辈脚步的记录,是对红色基因的传承,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诗和远方。在光影中,我们看到那群人是如何在那面旗帜、那颗星的指引下,为中国找到了正确的方向,如何一步一步走出苦难、走出悲壮,走出亿万人中国梦想;看到了新中国是怎样的历史选择,中国共产党是怎样的历史担当;看到了用初心连接起的不能忘记的历史,和对未来的向往。山河为证、岁月为名,为了新中国浴血奋战的英雄儿女们,理想之光不灭,信仰之光不灭,他们的丰功伟绩,永远值得我们缅怀。作为新时代的追梦人,我们必将沿着先辈开辟的道路,以梦想为岸、以团结作帆、以奋斗划桨,向着美好的明天砥砺前行。

  立精神支柱,在坚守中凝聚信仰的力量。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攀登者》《中国机长》《烈火英雄》,是对普通人的歌颂,是对英雄的赞歌,讲述了中国人民的英勇和牺牲。在光影中,我们看到以血肉之躯测量出中国高度、让世界最高峰有了中国高度的中国登山队员,他们以挑战人类极限的冲顶之旅,打赢了没有硝烟的领土捍卫之战;看到为了把乘客安全带回地面、突破了人类体能忍受极限的中国机长,创造了世界民航史上的壮举;看到为了守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牺牲了性命、舍弃了家人的中国消防员,他们有的留下了名字,有的默默无闻。只要祖国和人民需要,就时刻准备着,是他们最坚定的信仰。作为新时代的奋斗者,我们必将循着英雄们的足迹,保持攀登的姿态,为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建精神家园,在传承中彰显信仰的力量。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我和我的祖国》通过7个故事,《前夜》《相遇》《夺冠》《回归》《北京你好》《白昼流星》《护航》,将历史的辉煌瞬间定格为全民记忆。在光影中,我们看到那些光辉与荣耀的时刻,有多少人在翘首以盼,有多少人为之激动欢呼;看到为了实现那一刻那一分那一秒的精准,有多少人在厉兵秣马,有多少人为之奉献牺牲;看到小人物与大时代的水乳相融,家与国的密不可分。他们无怨无悔,他们以泪水与坚持成就国家荣誉,他们以个人的遗憾让祖国无憾,让我们知道了什么是中国智慧,什么是中国精神。作为新时代的建设者,我们必将延续这份神圣与信仰,立足当下、面向未来,书写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壮丽新篇章。

  感国运之变化、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为亿万人民、为伟大祖国鼓与呼,是广大文艺工作者的职责,也是中国电影人一以贯之的使命。当在晚会现场看到于洋、王晓棠、田华、谢芳、祝希娟,牛犇、陶玉玲等老艺术家,看到老中青三代电影人齐聚一堂,我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光影之中的家国记忆、情怀传承。

  正如《钟华论:让爱国主义旗帜永远高扬——礼赞70年新中国》一文中所写的那样:历史写下了新篇章,也将不变的深情与信仰写在每一个中国人的心中——我爱你,中国!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