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用书法形式传承爱国情怀——《郭瑞草书集》发行

发稿时间:2019-10-15 14:22:23 来源: 人民网-读书频道

  《郭瑞草书集—中国古代爱国诗词百首》——封面题字王明明(吴晓琴 摄)

  人民网北京10月12日电 近日,《郭瑞草书集—中国古代爱国诗词百首》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挑选了自春秋时期到清末近3000年间60位作者的100篇杰作,诗词作者包括著名诗人、政治家、思想家,也有皇帝、将军和战士。

  唐·张籍·凉州词 (吴晓琴 摄)

  该书所选作品从捍卫祖国领土和国家统一的豪情壮志,面对强敌宁死不屈的崇高气节,以及对底层人民的深切同情等多方面展示爱国主义情怀。

  明·陈子龙·秋日杂感(吴晓琴 摄)

  北京书法家协会会员郭瑞以草书的形式对所选诗词进行了艺术表现和诠释,历时两年完成创作。郭瑞在自序中提及《郭瑞草书集》的创作初衷,他认为,在中国古代文学中,爱国诗词是流传最广、最具震撼力的篇章之一。如何把它们更好地传播开来和传承下去,是文化工作者需要探索的话题。运用具有悠久历史传统和最具中国文化特色的书法作品来表现它们,应当是一种容易被接受和普及的方法。

  作者简介:

  郭瑞,1945出生于上海,祖籍黑龙江省,196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曾任国务院参事等职务,现为北京书法家协会会员。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