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风雅颂四川》音画诗剧16日在四川卫视播出
四川诗人四川故事礼赞祖国

发稿时间:2019-10-15 14:24:51 来源: 四川日报

  原标题:四川诗人四川故事礼赞祖国

  录制现场。

  “韵成中华三千载,诗写人间七十年。从来天府多锦绣,无边风雅颂四川。”10月13日晚,由省委宣传部指导,省文联、省作协、四川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四川省电视艺术家协会、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风雅颂四川》音画诗剧在四川广播电视台S1演播厅录制。

  “四川诗人,四川故事,礼赞祖国。”总导演寒露介绍,《风雅颂四川》音画诗剧以朗诵为主线,用音乐、表演、合唱、戏曲等形式,舞台化戏剧性地延伸朗诵作品内容,颂扬祖国,赞美人民,讴歌生活。

  《风雅颂四川》音画诗剧分为“大路朝天”“春江水暖”“蜀山在望”“城乡变奏”4个篇章。在“大路朝天”篇章,观众看到川藏线、成渝铁路的建设老照片,看到三线重镇、百里钢城攀枝花崛起的影像。在“春江水暖”“蜀山在望”两个篇章,观众仿佛走进广阔的巴山蜀水,领略天府蓉城、三星堆、九寨沟、都江堰的历史文化底蕴,听奔流不息的大渡河讲述飞夺泸定桥的英雄事迹,回顾“5·12”汶川特大地震涌现出的感人故事,看到巴蜀儿女坚强不屈的刚毅性格和精神风骨。

  值得一提的是,《风雅颂四川》音画诗剧中吟诵了20余首展现祖国情怀、具有浓郁四川味的诗歌,不少是四川本土创作者的原创作品。

  比如在“城乡变奏”篇章,既有蜀绣、川剧变脸等富有巴蜀特色的文化意象让人目不暇接,也有凉山州昭觉县三岔河乡脱贫攻坚的成就令人欣喜万分。“谢谢春风!大凉山的春风,做了三岔河新村的搬运工……”演员们朗诵着李自国的诗歌《春风吹拂三岔河新家》。位于大凉山腹地的昭觉县三岔河乡,其蜕变是新中国成立70年来社会民生事业进步的鲜活注脚。

  首届中国十佳军旅诗人宁明是一位特级飞行员,他结合自己的飞行经历,写下《起飞中国——写给国产C919大型客机首飞成功》。“它是一个‘吃百家饭’长大的孩子,血液里流淌着几千名设计师的腾飞梦想,有成都的帽子,江西的上衣,哈尔滨的鞋子……”这首诗从具象的飞机制造到写意的中国起飞,诗意地呈现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重大建设成就。

  《风雅颂四川》音画诗剧将于10月16日22:30在四川卫视播出。(记者李婷文/图)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