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首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决赛举办

发稿时间:2019-10-18 14:34:0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首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决赛现场。供图

  中新网北京10月17日电 (记者 马海燕)“首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决赛17日在北京举办。经过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红色旅游景区内部选拔、各区选拔推荐的23名专业讲解员选手和22名志愿讲解员参赛。

  本次参赛选手均为北京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红色旅游景区的讲解员,他们历经层层选拔,以代表性革命历史人物和红色故事为内容,以“我是红色故事讲述人”“致敬70年讴歌新时代”“讲好红色故事展现时代风采”为主题,结合个人职业感悟和才艺进行创编讲解。

  “首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决赛现场。供图

  比赛现场,参赛选手们通过图片、视频连同表演等方式,或娓娓道来、或慷慨激昂,生动讲述了一个又一个感人的红色故事。既展现了个人的家国情怀和精神风貌,也展示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红色旅游景区荷载的精神力量,“以小见大”呈现了革命精神和时代精神。

  “首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决赛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大赛最终评选出10名“北京市金牌讲解员”和10名“北京市金牌志愿讲解员”。

  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北京成为全国旅游热门,市属公园“红色游”路线持续升温。香山革命纪念馆和香山公园革命旧址、陶然亭慈悲庵、颐和园益寿堂、北京植物园“一二·九”运动纪念地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共推出10条国庆金秋公园红色游路线,游客接待量突破百万,累计开展红色义务讲解1000多次,“红色课堂定制”服务受到热捧。

  据悉,本次比赛胜出者将代表北京参加11月在上海举办的第二届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完)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