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兵团红色旅游持续升温

发稿时间:2019-10-22 10:37:00 来源: 兵团日报

  进入10月,兵团红色旅游持续升温,各族干部群众纷纷走进红色旅游景点,汲取红色基因,铭记历史,展望未来——

  走进红色景点 感受时代变化

  “这里有浩瀚的沙漠和美丽的胡杨,一代代兵团人在沙漠边缘建起现代化农场和城镇。自然风光壮美,屯垦戍边历史感人,我们要向这些戍守边疆的军垦战士们致敬。”在一师阿拉尔市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来自浙江台州的游客陈坦然说。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像陈坦然一样选择一条红色旅游线路,重温革命历史的人不在少数。国庆假期,一师阿拉尔市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迎来了红色旅游热潮,接待游客2.2万余人次。

  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作为一师阿拉尔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被评为全国4A级旅游景区,纪念馆内共收藏各个时期的屯垦工具、物品、照片等10多万件,再现了当年三五九旅革命先辈“生在井冈山,长在南泥湾,转战数万里,屯垦在天山”的光辉历程,是了解一师阿拉尔市以及兵团建设成就的一个重要窗口。随着游客参与红色旅游的热情高涨,一师阿拉尔市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还精心准备了10余部红色电影,提升游客体验。

  “一件件充满历史记忆的展品,让大家深深感受到老一辈军垦战士艰苦创业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我们年轻人更应该勇于担当,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10月11日,浙江援疆干部陈维荣和同事们一起来到一师阿拉尔市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踏巡红色足迹,感悟革命精神。

  眼下,随着喀纳斯景区金秋游的火爆,地处中哈边境的十师一八五团军武哨所,成为各地游客的热门打卡地。

  “游完美丽的白沙湖,我们又来到了兵团的边防哨所,这次旅行真的很有意义,接受了一次难得的爱国主义教育。”10月10日,来自黑龙江的游客们正在参观军武哨所,听马军武夫妇讲述30多年来一起巡边、守水、护林的故事。

  兵团红色旅游资源数量众多、类型丰富,目前,有红色旅游资源89个,其中团史馆22个,红色旅游景点20个,遗址、旧址、博物馆、文化馆47个。凭借着厚重的军垦文化底蕴,兵团红色旅游产品类型不断丰富,节假日、纪念日活动作用凸显,红色旅游投资力度不断加大。

  近年来,兵团深度挖掘红色文化内涵、推广红色旅游线路、完善红色旅游景区基础设施,红色旅游业稳步发展,大量革命历史文化、军垦文化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围绕兵团精神做文章,八师一二一团军燕沙漠生态旅游区、八师一五〇团驼铃梦坡景区、十师一八五团白沙湖景区、十师一八六团龙珠山景区、六师奇台农场一万泉等景区建设力度不断加大,开发出了大量凸显“屯垦戍边”元素的红色旅游产品。

  记者了解到,国庆假期,兵团一些知名红色旅游景区景点迎来了各地游客和研学团队。为了应对游客高峰,各旅游景点和红色遗址遗迹纪念馆增加了免费讲解场次,同时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讲好兵团故事,弘扬兵团精神。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