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让爱国主义精神在青年心中牢牢扎根

发稿时间:2019-11-02 10:05:42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原标题:让爱国主义精神在青年心中牢牢扎根

  最近,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通知》,指出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要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爱国热情,凝聚奋进新时代的磅礴伟力。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自古以来就流淌在中华民族的血脉之中,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维护民族独立与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必须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把爱国主义教育贯穿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在新时代青年中开展深入、持久、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使爱国主义成为新时代青年的坚定信念、精神力量和自觉行动,让爱国主义精神牢牢扎根。

  让热爱祖国成为新时代青年的立身之本。中国人历来有天下为公的家国情怀和担当道义的强烈社会责任感。“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等观念长期以来被一代又一代知识分子所尊崇。进入新时代,我们要创新爱国主义教育方式和途径,营造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使青年学生处处受到爱国主义精神的感染。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引导新时代青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牢固树立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思想观念,胸怀忧国忧民之心和爱国爱民之情。要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革命文化、先进文化紧密结合起来,落实《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要求,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融入课程和教材体系,教育和引导青年从中华民族世世代代形成和积累的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和智慧。

  让听党话跟党走成为新时代青年的精神追求。爱国主义的本质就是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听党话、跟党走是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精神最重要的体现。这是因为在近百年的奋斗历程中,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爱国主义始终围绕着实现民族富强、人民幸福而发展,最终汇流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祖国的命运已经和党的命运、社会主义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我们要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引导新时代青年坚定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思想立场观点方法。要在高校学生中深入开展“永远跟党走”主题社会实践活动,深化爱国主义教育研究和爱国主义精神阐释,不断丰富教育内容、创新教育载体、增强教育效果,教育引导青年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让不懈奋斗成为新时代青年的自觉行动。世界上从来没有坐享其成的幸福,要想国家好、民族好、家庭好、个人好,除了艰苦奋斗没有别的途径。在新时代,我们要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引导新时代青年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把爱家和爱国统一起来,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把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之中,把人生的理想融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不懈奋斗之中。要教育引导新时代青年坚持立足民族又面向世界,把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与扩大对外开放结合起来,善于从不同文明中寻求智慧、汲取营养,拓展国际视野和国际胸怀,为人类和平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原玫)

  (作者系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