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紧扣“广、学、实”三个维度 扎实推进主题教育

发稿时间:2019-11-29 15:07:20 来源: 光明日报

  东南大学开设了“峥嵘七十载 与国共奋进——东大人的国家记忆”主题思政大课,激发广大师生爱国热情。资料图片

  【主题教育之东南大学篇】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东南大学紧扣“广、学、实”三个维度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全面开展,力求取得实效。

  1.紧扣“广”字宣传发动

  广发动。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东南大学党委高度重视,于6月19日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央第三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9月11日召开主题教育动员会,部署落实相关工作。各基层党委也分别召开专题动员会,制定活动方案,每两周向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主题教育计划完成情况。

  广宣传。在主流媒体上积极宣传学校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情况及特色工作。在东南大学理论学习平台“至善网”上开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栏,传达中央及教育部、江苏省委等上级精神,对学校及各个基层党委主题教育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持续报道。制作校园立标、道旗和主题教育宣传栏,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对主题教育重要意义、主要内容等进行形象展示,充分营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宣传氛围,提高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对主题教育活动重要性的认识。

  广督促。学校与中央第三指导组积极联系,及时汇报学校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筹备情况,认真接受中央指导组的指导。同时派出10个校内指导小组,由校领导班子成员任组长,采取出席活动、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方式,对各基层党组织和分管单位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实时督促指导,确保主题教育入脑入心、扎实推进。

  2.紧扣“学”字融会贯通

  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论述,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上下联通、贯穿始终。作为第二批开展主题教育的高校,学校不等不靠,提前部署学习规划。

  一是领导班子带头学。8月举办校领导班子暑期专题读书班,通过读原著原文、实地参观、集中研讨等多种方式提前开展学习,先学一步、更深一层。9月主题教育动员后,坚持周周有学习,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性质、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廉洁自律等方面,结合学校和班子成员工作实际,列出若干专题集中学习研讨,形成对标看齐、以上率下的良好局面。

  二是支部引领深入学。对党支部书记进行轮训,重点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结合“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党支部书记带头讲,领着学,在学习交流中“入脑入心”,组织每一位党员至少参加一次志愿服务,为身边群众至少办一件实事好事,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确保学习教育知行合一。

  三是爱国主义融入学。学校统筹谋划,把主题教育与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共同部署,学校组织了“青春告白祖国”“青春为祖国歌唱”“我和祖国共成长”师生艺术作品巡展、集中收看国庆阅兵、“我与祖国共奋进”升旗仪式等系列主题活动,开设了“峥嵘七十载 与国共奋进——东大人的国家记忆”主题思政大课等,激发广大师生爱国热情。

  3.紧扣“实”字调研整改

  学校突出求真求实,聚焦学校事业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师生员工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健全“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政课建设。校领导班子成员带头,结合分管工作,列出调研计划表,明确调研主题、调研单位,深入一线听实话、查实情,发现矛盾问题,深挖根源,拿出实招。全校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共确立300多个调研问题,问需于师生、问计于师生。

  突出实践导向,将主题教育与学校中心工作相结合,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学校以主题教育活动为助推,推进实施《2020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围绕培养领军人才目标和任务,按照大类招生、大类培养的整体规划,实施导师制、书院制、完全学分制,小班化、个性化、国际化、卓越化、本研一体化的“三制五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突出整改实效,按照“整改有目标、推进有措施、落实有责任、完成有时限”的要求,把“改”字贯穿始终,真刀真枪解决问题。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能改立改。学校围绕师生关心的校园环境建设,针对师生提出的九龙湖大草坪美观实用性问题于10月动工进行整修,将主校区中轴线上的大草坪建为兼顾校园景观和活动场地的校园文化场所,优化校园环境,重塑校园客厅,实现规划愿景。

  东南大学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要求,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永葆初心、勇担使命,把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中激发出来的爱国热情和奋斗精神,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

  (作者:东南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