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老党员邓成:伏枥仍存万里心

发稿时间:2019-12-16 15:33:14 来源: 光明日报

  见到邓成时,他刚从革命老区——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凤山县来到南宁。虽经数百公里奔波劳顿,已89岁高龄的邓成却不见丝毫疲倦,依然精神矍铄,硬朗健谈。

  邓成曾任凤山县县长,1993年离休后,投身于凤山县关心下一代、红色文化传承和脱贫攻坚等工作中,先后任凤山县久文林场顾问、凤山县凤城镇东棚社区居民委员会主任、凤山县革命老区促进会副会长等职,在多个岗位上发挥余热,先后荣获国家和自治区级荣誉26项,续写了人生新华章。

  “满目青山夕照明,伏枥仍存万里心。”回忆起往事,邓成历历在目。

  2002年以前,凤山县只有一所公办幼儿园,部分城镇居民、进城农民工儿童无法上幼儿园。为了解决幼儿上学难问题,邓成利用自家房子开设社区爱心幼儿园,仅收取少许办学成本,解决了城镇居民、农民工儿童入托难问题。

  “经常有人问我办幼儿园不赚钱,图的是什么?”每每此时,邓成总是说,在有生之年能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做点有益的事,自己苦点累点也值。

  “我虽然年纪大了,但为人民服务的一颗红心永远跳动。”在邓成看来,共产党员要以身作则,起到先锋带头作用,为老百姓办实事。

  凤山县是革命老区,邓成的家乡长洲乡百乐村八龙屯是百色起义发源地之一。邓成的爷爷、叔叔等父辈曾为革命流血牺牲。在革命精神感染和鼓舞下,1948年,邓成从凤山县国民中学参加凤山革命游击大队,编入桂西人民解放军第25大队,并于1950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父亲把家里的田地全都卖掉,换了一杆枪让我去参加革命,革命精神是代代相传、永垂不朽的。”邓成先后参加了凤山武装起义、凤山八楼反围剿战斗等,红色基因渗透到了骨子里。

  2006年,邓成多次争取政府资金支持,发动家人捐款两万余元,组织群众捐款捐物、投工投劳,在八龙屯修缮革命遗址12处。这些革命遗址占地6.5亩,总投资1000多万元,涵盖革命宣传阵地、军事指挥部、苏维埃政权建立、地下革命等,成为广西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基地。

  “革命遗址是革命的见证,是革命精神的传承,提醒人们美好生活来之不易,要继承和发扬革命优良传统,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看着凤山县革命遗址、烈士陵园从无到有,革命精神有了传承载体,邓成十分欣慰。

  多年来,邓成不断研究凤山县革命史料,自费出版回忆录《丹霞映山》,重现凤山县轰轰烈烈的革命史,成为全县党员干部开展党性教育的乡土教材,为传承红色基因提供了精神食粮。

  2018年,邓成结合开展“老书记百堂党课”活动,组织各支部开展党课28场次,培训1000多人次。2019年,他到凤城镇、三门海镇、长洲镇等上精品党课5场次,以自己69年党龄的经历和感受,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有人劝我说,你干了一辈子革命,应该安享晚年了。但我心里清楚地知道‘中国梦未酬,吾身不会老’,只要用心坚持去做事业,理想一定能实现!”邓成说。

  近年来,邓成收集和调研老区群众在产业发展、住房、交通、饮水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向县委、县政府提出建议并得到采纳。2014年,他撰写关于农村水利的调研报告,争取到150万元建设百乐小型水库抢险加固工程;2015年,争取到435万元建设水利渠道6.7公里;2019年,他提交了关于水利、公共服务、革命遗址等建设的报告,获得支持资金455万元。每一个项目邓成都全程跟进,推动项目按时按质完成。

  如今,耄耋之年的邓老依然满怀赤诚的初心和使命,继续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添砖加瓦。

   (本报记者 周仕兴 本报通讯员 吴琪)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