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数说长征三号甲系列运载火箭的2019

发稿时间:2019-12-17 15:52:52 来源: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16日,由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火箭院”)抓总研制的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搭配远征一号上面级,以“一箭双星”的方式将两颗北斗三号卫星送入预定轨道,标志着北斗三号MEO(中圆地球轨道)轨道卫星发射任务圆满收官。

  从2007年发射首颗北斗二号导航试验卫星算起,12年间,长征三号甲系列运载火箭(以下简称“长三甲系列火箭”)用38次圆满成功的发射,将53颗北斗导航卫星送入预定轨道。今天,就让我们用数字来盘点一下长三甲系列火箭在2019年的完美表现。

  12战12捷,全年任务“满堂红”

  2019年1月11日至12月16日,长三甲系列火箭共完成12次发射,取得12战12捷的战绩,实现全年发射任务的“满堂红”。

  翻开年历,长三甲系列火箭12次发射共托举15颗卫星进入太空,包括通信卫星4颗、地球同步轨道数据中继卫星1颗、北斗导航卫星10颗。据长三甲系列火箭总设计师姜杰介绍,长三甲系列火箭研制团队用一次次成功,先后完成了中国航天2019年的开局之战、长征系列火箭第300次发射、长三甲系列火箭第100次发射、北斗二号导航卫星收官、北斗三号IGSO(倾斜地球同步轨道)轨道导航卫星收官、北斗三号MEO(中圆地球轨道)轨道导航卫星收官等一系列对中国航天具有重大意义的发射任务,用实际行动续写了“金牌火箭”的辉煌。

  300次发射铸就航天里程碑

  2019年3月10日,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将中星6C卫星送入太空,标志着我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完成了第300次发射。

  “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第一个100次发射用时37年,第二个100次发射用时7年多,第三个100次发射只用4年多。”在长三甲系列火箭总指挥岑拯看来,每个100次发射时间间隔的缩短,体现了运载火箭技术的进步、管理的完善和质量的提升,也反映了中国航天的发展和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

  首个发射次数破百的单一系列火箭

  2019年4月20日,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将北斗三号卫星成功送入预定轨道。这一刻,长三甲系列火箭的发射次数正式刷新为“100”,由此成为我国首个发射次数突破100次的单一系列运载火箭。

  “长三甲系列火箭既可以一箭单星发射,也可以一箭多星发射;既可以用于标准地球同步转移轨道发射,也可以用于超同步转移轨道或不同轨道倾角同步转移轨道发射;此外,还可以用于深空探测器发射,并在飞行过程中实现侧向机动变轨、多次起旋、消旋、定向等,满足卫星用户的多种不同使用要求。”姜杰介绍。

  为高密度发射任务圆满完成奠定基础

  全年完成12次发射任务,这已是长三甲系列火箭在长征家族中连续5年发射次数排名第一。截至2019年12月16日,长三甲系列火箭完成的发射次数占长征运载火箭总发射次数的50%。

  据长三甲系列火箭副总指挥孙岳介绍,为了应对常态化的高强密度发射,研制团队不断探索新形势下我国运载火箭的研发模式,提出了产品化、多任务并行出厂发射等创新模式和有效方法,使液体运载火箭的研制生产能力从一年2至3发提高到8至10发;发射周期从60天减少到21天,发射队伍从300人降到100人左右,为高密度发射任务的圆满完成和运载火箭管理技术的创新发展奠定了基础。

  孙岳透露,目前研制团队正在将流程管理进一步精细化,“这将大大提高火箭可靠性,以便‘箭无虚发’。”

  (本报北京12月16日电 本报记者 张 蕾 本报通讯员 王伟童)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