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全国“最美基层民警”曾浩:用我必胜 有我必安

发稿时间:2019-12-19 16:58:09 来源: 人民网-广西频道

  南宁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副支队长曾浩当选全国“最美基层民警”。王勇摄

  参加处突、反恐、扫黑、扫毒、救灾等各类高危勤务120多次;参与破获各类案件300多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440余名,其中持枪、持刀行凶重特大案件嫌疑人40多名,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180余名,击毙劫持人质犯罪分子1名,协助击毙犯罪分子2名……

  从警19年来,广西南宁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副支队长曾浩始终扎根在最危险、最艰苦的基层岗位,苦练精兵,冲锋在前。近日,中央宣传部、公安部全社会宣传发布2019年“最美基层民警”先进事迹。曾浩当选全国“最美基层民警”。

  危急时刻拯救人质生命

  今年8月9日16时许,南宁市新民路地铁站A出口站厅内,一名18岁男子突然在地铁站安检线外的自动售票区持刀劫持一名年轻女子。嫌疑人紧靠在墙角,情绪激动,多次扬言要对人质“割喉”,情况十分危急。

  南宁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第一时间出警赶赴处置。现场观察发现,如果警方正面救援强攻,嫌疑人随时可以伤害人质。指挥员果断指令战斗经验丰富、心理素质过硬的曾浩为狙击手,同时安排民警作为谈判手对嫌疑人进行劝说。

  曾浩迅速选定距嫌疑人60米左右的狙击位置,利用远视角、小间距对嫌疑人行为进行实时监控。为了尽可能减少伤亡,民警谈判手对嫌疑人进行了反复劝说,但嫌疑人拒不配合,反而提出警方必须给他提供枪支等无理要求。

  在谈判手与嫌疑人周旋过程中,曾浩在冰凉的水泥地板上足足瞄准了两个多小时。由于长时间趴在地板上保持一个姿势瞄准,曾浩手部血液不循环,右手肌肉开始痉挛。他忍住了疼痛,始终保持最佳狙击位置,食指一刻都不离开狙击枪的扳机。

  19时许,嫌疑人情绪越来越激动,企图要伤害人质。千钧一发之际,曾浩依法果断扣动扳机开枪,一枪命中。嫌疑人身体瞬间倒下,手持的刀掉在地上,人质毫发无损安全获救。案件的成功处置,不仅安全解救人质,也赢得了广大网民、南宁市民的赞誉。

  曾浩曾表示:“枪一响就意味着一个生命也许就此终结,我希望尽量能不开枪解决问题。一旦到了危急时刻,我就必须不负重托,不辱使命,真正做到‘用我必胜,有我必安’。”

  曾浩现场部署抓捕工作。南宁市公安局供图

  在曾浩的从警生涯中,惊心动魄的对峙还有许多。2011年10月14日,警方在隆安县古潭收费站对运毒嫌疑车辆进行拦截,犯罪嫌疑人李某突然开枪击伤民警。之后,李某藏匿在居民叶某家三楼,并持枪劫持三个孩童。

  时任南宁特警一大队副大队长的曾浩带领队员潜入叶某家中,控制一楼、二楼等待时机强攻,同时安排狙击手做好准备。经过3个多小时谈判、周旋,在特警队员强大的武力压制下,犯罪分子意识到自己罪孽深重无路可逃,最终举枪自杀,所有人质安全获救。该案共缴获毒品1750克,仿“九二”式手枪1支,子弹6发。

  执行重大任务冲锋在前

  无论是抗震救灾、反恐处突还是重要活动安保等重大任务,曾浩都勇担重任,交出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答卷。

  紧急时刻,曾浩总是冲锋在前。每次执行急难险重任务时,为了让家人少一点担心,他总是在行动完成后,才将行动告诉家人。在汶川地震救援中,曾浩的母亲就是透过电视新闻才得知了儿子前往震区的消息。

  汶川抗震救灾现场,曾浩手持生命探测仪开展工作。南宁市公安局供图

  汶川地震发生后,公安部指令南宁特警组成抗震救灾突击队赶赴灾区抢险,曾浩主动请缨参加。到达灾区后,曾浩不放弃任何一次抢救生命的机会,多次携带软管式内窥镜和生命探测仪爬进摇摇欲坠的危楼勘查。听到水磨镇、三江镇有五个受灾村数百名群众断粮的消息后,曾浩和队员们翻山越岭,徒步将救灾物资送到灾民手中,同时为灾民支起帐篷,为伤员处理伤口。

  在坚守灾区的一百多天里,曾浩与队友先后转战都江堰、汶川、水磨、绵阳等地,期间共遭遇5级以上强余震10多次,共清理检查倒塌建筑物600余处、救助灾民6000多人次、协助从废墟中抢救出被埋压群众38人、处置灾区各类违法事件31起。

  安保工作是成功举办各类重大活动的重中之重。曾浩已经连续15年参加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等重大活动安保勤务,实现安保零失误、零差错,以过硬本领展示了中国警察的良好形象,赢得外方的高度评价。

  “魔鬼特训”练就过硬本领

  从警19年,曾浩从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不论何时何地,只要党和人民需要,我就要挺身而出!”

  为了这一句“挺身而出”,曾浩十九年如一日地发奋练习。

  曾浩为自己制订了一系列的“魔鬼特训”计划。王勇摄

  曾浩带领特警突击小组开展训练。王勇摄

  确保每一发子弹都能击中十环的中心位置,对于曾浩而言还只是基础要求。狙击手从接到指令到开枪往往不超过5秒,这需要狙击手始终保持冷静和高度专注,随时应对现场难以预料的突发情况。为此,曾浩专门为自己制订了一系列的“魔鬼特训”计划。

  模拟现场心跳训练:急速往返跑200米,紧接着完成20个俯卧撑,当心跳达到每分钟160次以上,迅速就位、调整呼吸并在最短时间内命中目标;

  抗干扰训练:射击瞄准时,克服其他队员制造的噪音干扰,在各种嘈杂环境下精神高度专注,听候指令,一击即中;

  极端环境训练:在高温烈日下或是寒风冷雨中连续数小时保持静止射姿,忍耐蚊虫叮咬、饥饿口渴,战机来临时随时精准命中百米开外的一枚硬币、一枚弹壳。

  经过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严酷训练,曾浩成为了全国有名的特警狙击手,曾在全国公安特警实战技能比武中夺得个人第六名、团体第五名的好成绩。(朱晓玲、农媛、彭超群)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