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勇当新时代的“传令兵”
——某信息通信旅六连扎根闹市永不褪色工作纪实

发稿时间:2019-12-31 14:57:2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刘启达 见习记者 严壮

  这是一支历史悠久的红色劲旅,从辽沈战役、天津战役的烽火中走来,从北国林海转战粤东大地,扎根改革开放前沿默默奋战在信息通信一线,勇当新时代的“传令兵”。官兵身处闹市内心从容,始终保持光荣革命传统,在40余年间做到业务零差错、市民零投诉。这就是先后荣获9次全国性表彰、10次全军性表彰的某信息通信旅六连。

  连队秘密武器“理论武装15法”

  苍蝇老虎一起打、国产航母下水、北斗组网成功……在粤东某山深处的一个哨所,六连“理论宣讲小组”成员、四级军士长王冲近日和哨所战士就这些鲜活话题聊得正欢,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像一群老朋友久别重逢。其实,这是连队按照“理论武装15法”抓理论学习的一幕。

  理论学习是一个老大难,很多人都会坐不住、听不进、用不好,但别人头疼的理论学习在六连却变成一件官兵们的乐事,这其中的秘密武器就是“理论武装15法”。

  从地方大学入伍后考入军校的六连指导员段玉洋告诉记者,连队历任主官都积极探索“钻得进、记得牢、悟得透、用得好”理论学习方法,最后才逐步形成目前的“理论武装15法”。

  记者在连部发现,“理论武装15法”就挂在训练场上,操作简单易行,官兵可以随时上手。在连部小黑板上,常年设置“理论金句”栏目,官兵每周轮流担任编辑;在连队阅览室,专门开辟学习园地交流学习心得;他们还发挥通信兵优势,把自己的学习体会录制成小广播传到连部饭堂和各个哨所供大家分享。

  “通过理论学习我和父亲成了没有代沟的朋友!”上等兵艾力西尔对“理论武装15法”有着深刻体会,此前和在墨玉县某村驻点扶贫的父亲没有共同话题,聊天超不过3分钟。今年初和部队战友一起讨论扶贫政策,开始关注家乡的沙尘暴和国家防风固沙工程,并经常请教在基层工作的父亲,他终于理解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背后的道理,也深深体会到父亲在基层工作的种种艰辛。

  这些年,六连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建连育人,不仅官兵的思想理论素养得到逐步提升,连队的核心军事能力也连年“水涨船高”,连队先后荣获原广州军区、中央军委授予的多项荣誉称号。

  闹市俯身钻污水沟的“00后”

  在市中心的某大道上,一辆军用越野车急速而至,只见几名官兵迅速拉起隔离带,打开辅道边的人井,官兵就着车尾绑着的软梯快速进入人井进行光纤维护作业,只过了几分钟,井口传来作业士兵维护作业完毕的声音。当听到归队的指令后,井内作业士兵才满脸灰尘爬出井口。

  六连连长章佳枫告诉记者,实战化训练覆盖六连全员,连队着眼未来体系作战要求,确保人人成为过硬“节点”,他们推开“一人多岗、一专多能”训练,人人练出了紧急调度“一次通”、技术指标“一口清”和排除故障“一招灵”的硬功夫。

  在六连这群“00后”的士兵中,没有一个不会专业技术的兵,上等兵蒋博文入伍前学的是英语师范专业,入伍后的专业却是光端,对信息通信技术一无所知的蒋博文硬是通过“死记硬背”先把原理“囫囵吞枣”,再利用闲暇时间不断请教,最后不仅顺利拿到了上岗证,还在焊接考核中成功掌握手嘴并用的焊接绝活,一举将焊接速度提高数倍,创造了光纤焊接“神话”。

  二排排长叶磊人称“学神”级的“千手观音”,本科考入北京大学,获得了法学与哲学双学位,后来又保研到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毕业后进入六连却是负责线路维护与抢修。叶磊开始积极学习光端课程,加上老兵们的倾囊相授,很快他就通过了上岗培训和战友们一道出现在维护现场。

  目前,全连精通内外线的业务骨干、复合型“多面手”达到90%。2019年年终考核,全连军事科目合格率100%、优秀率93.75%,位居全旅第一名。

  经过的市民感慨地表示,见到这群青年人跨过繁华的闹市、穿过鳞次栉比的高楼和衣着光鲜的人群,俯下身去钻进污水沟,心里都会心生一种敬意。

  红色基因永不褪色

  聚是一把火,散是满天星。六连将红色基因植入每一名六连官兵的心里,并通过走出六连的兵传递到更广的范围。

  在连队荣誉室中,整整齐齐地摆放着上世纪六十年代以来的珍贵历史资料。其中那些1974年延续至今的26本党支部会议记录本引起记者注意,记录本大多都已泛黄,但工整的字体清晰记录着这个战斗堡垒多年点滴进步。

  历届党支部都注重教育引导官兵擦亮做人底色、守住做事底线。曾和六连官兵一同参与通信光缆维护的地方单位人员曾说,这些六连的兵真“傻”,那么长的光缆线路,按说查查节点就够了,他们非要爬上爬下一米一米查。但就是这份执着,却成就了六连40余年无通信事故的骄人业绩。

  六连官兵按照“一人多岗、一专多能”标准,自我加压奋进,90%的人取得计算机、通信、电工等职业技能证书,40%实现了学历升级,常常是脱下军装、走出营门就能够走上岗位。

  原外线班长王兆宝,转业到社区居委会后,坚持把党的温暖送到每名基层群众,5年时间,就从一名临时工成长为一名优秀党支部书记;“红旗驾驶员”罗辰2014年退伍后进入某区管委会车队,2018年被市政府表彰为优秀驾驶员,今年又成为某控股公司高管。

  40多年来,六连先后荣获全国性表彰9项、全军性表彰10项、战区级表彰32项,2次荣立集体二等功、23次荣立集体三等功。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