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践行长征精神 再现英雄史诗

发稿时间:2020-01-02 15:22:50 来源: 广西日报

  原标题:践行长征精神 再现英雄史诗——桂林推进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烈士纪念设施建设小记

  2019年12月27日,来自江西的游客朱春林迈进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的大门,映入他眼帘的是气势恢宏的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很难想象,在几个月前这里还只是一片战场遗址,桂林实在了不起!”在为红军烈士英勇精神所感动的同时,朱春林也为纪念园的建设者们点赞。

  去年2月,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项目、新圩阻击战史实陈列馆迁建、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纪念馆改造提升项目、桂北6县红军墓维修保护、遗址遗存维修保护及必要配套基础设施项目等60余个项目,必须在6个多月内全部竣工;另外还有217处、421个点的红军烈士遗骸发掘收殓工作在当年5月31日提前完成……

  “伟大长征精神和湘江战役精神,是我们的力量源泉。”建好纪念设施成为建设者们传承长征精神实实在在的行动,克服了时间紧、任务重、缺资金、技术难等重重困难。

  据介绍,2018年12月,桂林市完成并上报《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烈士纪念设施建设保护总体规划》,湘江战役红军遗骸收殓保护工作启动,纪念设施建设保护总体相关工作同时进行。从启动到完成任务,只有短短8个月时间,且纪念设施中的“一园两馆”均为国家级别规格要求,这注定不能墨守成规。

  只有边规划、边设计、边请求资金支持、边施工。

  在中央和自治区大力指导和支持下,桂林市委、市政府把做好湘江战役红军遗骸收殓保护工作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好落实、科学统筹,让一个个磕绊迎刃而解;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主动担当、包点督战,各工作组上联下通、勇往直前,让各项工作推进顺利。尤其是担负一线落实重任的桂北各县,从主要领导到基层干部无一不是废寝忘食、兢兢业业,部分承担重点任务的县,县委书记、县长靠前指挥,所有常委领导分片分块负责,全体干部职工集体延后公休,抢抓工期,成为火线上攻坚克难的排头兵。规划尚未明确批复,就主动请示;设计尚不成熟,就边干边改;资金还未到位,就想方设法自筹垫付;工期紧张就不分白天黑夜把工地当家。

  去年2月至8月,桂北雨水天气时间长达135天,恶劣的天气也成了严重影响工程进度的“拦路虎”。特别是6月前后遭遇了4次特大暴雨的袭击,全州、灌阳、兴安等县均处于重灾区。但洪水肆虐、山体滑坡、树倒路断这些困难都没有延缓建设步伐,工期紧张就蹲守工地、大雨倾盆就搭棚施工、道路被冲毁就下车步行进山勘察安葬点……

  正是以长征精神和红军将士在湘江战役中体现出的这种“勇于胜利、勇于突破、勇于牺牲”的精神,桂林全市上下团结一心,取得了湘江战役红军遗骸收殓保护工作来之不易的阶段性胜利。2019年9月12日,烈士纪念设施落成仪式成功举办,湘江战役纪念设施管理机构——桂林市红军长征湘江战役文化保护传承中心正式成立并接管相关工作,红军遗属帮扶、宣传教育、旅游规划等重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得到中央、自治区领导的高度评价。

  如今,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设施已经成为我区乃至全国红色教育的热点,特别是“一园两馆”更成为全国各地参观游览的热点。自2019年9月12日正式开放至12月27日,全州县、兴安县、灌阳县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馆)共接待游客1312051人次,7960批次,宣教功能得到充分体现。目前,“一园两馆”已经获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红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广西段)正在制定总体规划当中,桂林红色文化资源挖掘保护利用取得里程碑式进展。 (记者/李耿 原文编辑/邹乐)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