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争当打胜仗的“新时代传令兵”
——记某信息通信旅六连

发稿时间:2020-01-03 14:20:04 来源: 光明日报

  “我们是强军路上好六连/学理论强信仰/党的话儿记心上/红色基因代代传……”步入某信息通信旅六连营区,官兵一曲铿锵有力的《强军路上好六连》听得让人热血沸腾。

  这是一支底蕴厚重、有光荣传统的连队,是一支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起来的连队。新中国成立初期,六连一边巡线,一边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被粤东干部群众誉为“红色维护连”。改革开放后,六连驻守在改革开放前沿地区,官兵自觉抵制各种诱惑,圆满完成数百公里国防通信线路保障任务。进入新时代,六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优良传统,用党的科学理论建连育人,推动习近平强军思想在连队落地生根。

  红色基因激发学习动力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六连指导员段玉洋说,作为一支从战火硝烟中走来的英雄连队,红色基因、光荣传统是六连代代相承的传家宝。

  在六连,新兵下连、干部入职的第一课,就是参观连队荣誉室。先辈们在千里巡线途中办起毛泽东思想大学校,在改革开放大潮和物质利益诱惑面前拒腐蚀永不沾的故事,激励着一代代官兵。

  走进新时代,六连官兵把学习宣传党的创新理论作为赓续红色基因的具体实践,人人备课宣讲,把理论课堂拓展到社区、学校。多次被评为连队“理论学习之星”的上等兵邬曙旭,形象地把理论学习比作吃面包,“越嚼越甜,越嚼越有味道”。

  段玉洋说,六连驻在闹市,占地面积仅千余平方米,还有一个排级哨、两个班级哨单独驻扎,是典型的小远散单位。针对点号驻地散、值勤任务重、学习难集中等特点,六连搭建了小阵地、小舞台——士兵讲堂、板报墙报、饭堂广播等,通过视频、广播等方式实现了各班排哨所同步讲课学习,极大调动了官兵学习的积极性。

  “只要有吸引力、感染力,小阵地也是理论学习的大课堂。”段玉洋告诉记者,新的理论书籍下发后,连队第一时间在饭堂广播中开设专栏播发内容要点。每到退伍季,连队将官兵自己的读书笔记装订成册作为纪念品送给他们,成为官兵珍藏一生的军旅记忆。

  理论学习在连队“像呼吸空气一样自然”

  在六连采访,令记者最难忘的,是官兵们明澈的眼神和昂扬的精神面貌,仿佛眼中有“光”。战士们都说,党的创新理论是涵养精神、提升境界的“营养剂”,真理的光芒点亮了人生道路。

  “随着理论学习的深入,官兵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段玉洋说,近年来,连队从培养官兵读书习惯做起,让理论学习在连队“像呼吸空气一样自然”。

  去年入伍的重庆小伙蒋博文是饭堂广播的金牌主播,可原来的他腼腆又羞涩。他告诉记者,自己初来连队时已经是晚上十一点半了,可连队内仍灯火通明。“大家都在学习,那场景震撼到我了。”蒋博文说,连队浓郁的学习氛围使自己情不自禁地去学,用心制作的饭堂广播得到好评后做得更起劲了,他动情地说:“在六连,我才真正系好了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强国梦、强军梦,也是官兵个人的成才梦。”连长章佳枫说,在六连,官兵个人的梦想紧紧围绕着祖国的强军事业。六连人数虽少,但工作岗位涵盖多个专业。连队坚持因材施教,为每名官兵量身打造成才计划,推开“一人多岗、一专多能”人才培养路子,连队90%以上的官兵取得计算机、通信、电工等职业技能证书,40%的官兵实现了学历升级。

  把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标准立起来

  六连常年担负驻军信息通信保障任务,面对改革强军大考,六连的编制压减,责任更重。连长章佳枫说,官兵们有一个共识——只要对强军有利,不管改到谁头上,都坚决服从。3次荣立三等功的时任连长寇克奇,主动申请交流到异地任职,带动全连21名官兵告别六连奔向新的岗位,13名骨干打起背包从繁华都市走进山沟哨所。

  “打仗和准备打仗是军人的天职。党的创新理论为官兵铸牢了精神支柱。”六连助理工程师刘爱林已在连队10个年头了,曾任连队指导员的她说,近年来,六连党支部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部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坚持把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标准立起来,推动连队“由保向战”转型发展,官兵们都争当能打仗、打胜仗的“新时代传令兵”。

   (本报记者 章文)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