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的“胜负手”

发稿时间:2020-01-21 14:34:20 来源: 光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整体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根据不同学段学生特点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政课,必须抓住教师队伍建设这个牛鼻子,才能实现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的目标。

  建设质优量足、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提质增量是基础

  整体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应该按照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总体要求,不断增加数量、优化结构,建设一支质优量足、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

  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的思想建设,提高教师的政治素质。思想性、政治性是思政课的基本属性,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信念是课程的首要任务。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必须以思想建设为中心,不断提高教师的政治素质,让有理想的人讲理想,有信仰的人讲信仰。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只有首先在思政课教师心中扎下根,才能在学生心中开花结果。

  增加教师数量、优化内部结构。高校要严格按照师生比不低于1︰350的比例核定思政课教师岗位,并尽快做大思政课教师队伍。中小学要认真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精神,配齐专职教师。与此同时,必须逐步优化各学段思政课教师的职称、年龄、学历、学科、专兼职结构,以适应各学段思政课教学以及整体推进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的需要。

  将一体化建设举措落到实处,提升育德意识和能力是关键

  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对思政课教师的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只有紧紧抓住这一“胜负手”,才能将一体化建设的各项举措落到实处。

  要着力强化思政课教师的一体化意识。思政课必须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但是,人的成长、成熟、成才是一个渐进的过程。这就要求我们既要整体规划思政课的总目标,还必须科学设定不同学段的阶段性目标,并将总目标和阶段性目标有机结合起来,统筹安排教学内容,灵活运用教学方法,开展有针对性的教学。只关注总目标,不重视思想政治教育的递进性、层次性和差异性,上下一般粗,前后一样齐,教学没有针对性,会影响教学实效性。反过来,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不顾后,大学思政课教师不瞻前,大家各自为政,老死不相往来,忽视思想政治教育的整体性、连贯性,也无法实现教学的总体目标。因此,必须强化思政课教师的一体化意识,才能在明确整体性、分清阶段性基础上有的放矢地开展教学。

  不断提高教师参与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能力。首先是在本学段开展思政课教学的能力。思政课涉及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等学科,需要教师将政治性和学理性、价值性和知识性、建设性和批判性、理论性和实践性统一起来,要求教师不仅有渊博的科学知识、深厚的理论功底,而且还有根据学生实际有效开展教学的能力。其次是继续学习能力。在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中,不仅需要教师精于本学段,而且还能通达相邻学段甚至各学段的思政课教学,要求教师具有宽广的知识视野、国际视野和历史视野,具备与其他学段教师开展教学科研交流的底气和实力。再次是交往能力。开展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对教师的交往能力也提出了更要的要求。因此,必须不断提高教师的人际交往能力,使教师不仅善于与本学段教师交流,而且乐于与其他学段教师交流,并在交流中培养感情、增进友谊,构建相互配合、齐心协力引导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的共同价值认同。

  激励教师积极参与一体化建设,体制机制是保障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开展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必须以教师为中心,努力构建激励教师积极参与一体化建设的体制机制。

  搭建一体化的教研平台。探索建立由大中小各学段思政课教师共同组成的、不同层级的理论研究中心、协同创新中心、集体备课中心,将分散在各学段的思政课教师聚集起来,围绕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开展集体攻关,共同探讨教学中存在的普遍问题和特殊困难。探索建立思政课一体化培训基地,制订培训方案,分阶段、分层次开展教师培训,并使这种培训制度化、常态化。探索建设一批体现一体化的示范学校、形成一批优质示范课程,以此带动相邻学校、相近课程、相关教师共同发展。

  激励教师将主要精力集中在教学上、投入到有利于学生成长的工作中。重点是改革教师评价机制,破除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等不良倾向,突出教书育人效果在职务评聘中的核心地位,激励教师将主要精力集中在教学上、投入到有利于学生成长的工作中。另外,还要把思政课教师作为党政干部队伍的重要来源,为思政课教师职业发展提供空间和平台。

  为教师参与一体化建设提供必要物质保障。作为一项利国利民的重要工程,思政课一体化建设需要有坚实的物质基础,要求我们为教师积极参与提供基本的物质保障。其中最为关键的是各级政府、各类学校要认真贯彻中央相关文件精神,落实专项经费,为教师参与一体化建设提供必要的经费支持。

   (作者:何益忠、凌红梅,均系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华东政法大学研究基地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