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用实践给新教师埋下思政的“种子”

发稿时间:2020-02-04 14:06:26 来源: 中国教育报

  近年来,北京科技大学针对教师思政工作时效性不强等问题,精心设计教师培训教育工作体系,在原有的“分层次、分领域培训”“固定周四下午集中学习制度”的基础上,突出把好教师“入口关”,每年举办新入职教师“满井之光”暑期学校,着力为新入职教师扣好教师思想政治教育的“第一粒扣子”。

  作为新入职教师培训必修课,每年暑期集中八九天时间对当年新入职教师进行脱产培训。培训内容分为师德师风、教育政策、红色之旅三大板块,强调全员覆盖、浸入式学习、体验式教育。

  让思政课“燃起来、活起来”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特别是理工科专业的教师,如何才能把自己的感悟和收获带回到课堂,如何在讲授专业知识的过程中传递给学生们呢?

  “首先应该打通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之间的藩篱,因为我坚信它们的底层逻辑是具有一致性的。例如,谈到‘初心’,我就总能联想到自然科学中的‘初始条件’,它是我们所建立的数学模型得以求解的基础。然而,非线性动力学理论又告诉我们,初始条件的细微差别可能在对模型迭代求解的过程中引导出完全不同的结果,而这种现象我们通常会用‘蝴蝶效应’来表述。在课堂上,我将讲授的自然科学知识切换到对于社会科学领域相关问题的讨论,学生觉得很新鲜,课堂的注意力一下子就被抓住了”。机械工程学院青年教师廖茂林说。

  俗话说:天边不如身边,道理不如故事。思政课教师要做好“厨子”,把思政的“盐”均匀地溶解在故事中,才能使学生自然而然地吸收。

  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找到了一条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进行了28年浴血奋战,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如何将这样一部艰苦卓绝、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形象、真实地再现出来呢?很重要的一种方式就是通过革命文物和革命故事去“还原”。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卢文超说:“借助在课堂上展示开辟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时期的革命文物和革命旧址,如毛泽东打草鞋用过的草鞋钩、党旗、军旗、黄洋界保卫战使用过的迫击炮、茅坪毛主席旧居、龙江书院、挑粮小道等,并向学生讲述这些文物背后艰苦卓绝、震撼人心的革命故事,自然就能做到趣味性和说理性的统一”。

  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需要增强课程的历史厚重感,提升课程的亲和力、吸引力。当前,通过展示革命文物、讲述革命故事的方式,可以使学生从革命历史中汲取养分,利用宽广的历史视野把一些深刻的道理讲明白、讲清楚,可以让思政课“燃起来,活起来”,潜移默化地给予学生人生启迪、智慧光芒、精神力量,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学会正确的思维方法,更好担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

  把“红色基因”带进课堂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能借教授专业而塑造理想信念,这是新时代每一名党员、青年教师的责任和使命。

  “红色之旅给我最大的启示就是‘艰苦奋斗、改革创新、服务群众’。这些都是践行理想信念永恒不变的法宝。”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青年教师冯凯这样说道。

  “如今的教学条件和科研条件已非常优越,但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是践行初心使命和纯化灵魂的必要措施,更是遇到问题不怕难、不怕苦的有力保障。高等院校作为培养未来社会精英人才的主要基地,要将‘红色基因’带入到科研教学的全过程中,在科学技术研究的前沿阵地,要像‘三湾改编’那样,勇于自我改革,勇于突破创新,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合格的人才和技术保障;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就当贯彻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课堂上‘服务’好学生,做好教学工作,在社会上‘服务’好企业,推动行业发展,这也应该是每一位青年教师党员不能忘却的初心。”

  脱贫攻坚需要每个人参与

  组建教师团到扶贫一线进行调研,体验社情、民情,并结合教师学科专业优势做好教育扶贫、电商扶贫等,是暑期学校的又一项重要实践内容。每年20余名教师到对口扶贫的秦安县农村考察民情体验生活、组织“送教下乡”活动、助力农民开创致富之路。在帮助地方解决实际问题的同时,教师自身也受到了心灵上的洗礼。许多教师目睹扶贫驻村干部的简陋生活条件以及当地孩子对于知识的渴望,都被深深打动,竟情不自禁、潸然泪下。

  “参加扶贫考察团和‘送教下乡’活动对我触动很大。在教学过程和与学生交流过程中,我可以将我的亲眼所见和切身感受讲授给学生,让学生也能更加深刻地了解国家的脱贫攻坚政策,引导学生更加勤奋学习将来报效祖国、建设家乡。同时,我也深深感觉到‘脱贫攻坚’不仅仅是国家的责任,我们每一个人都应为此尽一份心,出一份力……”

  通过暑期学校参与的教师不仅增强了党性、提高了思想认识,学会了如何做好一名教师、一名党员,更重要的是进一步强化了立德树人意识,并开始思考和实践如何更好地将育德意识融入教学,将德育内容融进课堂。

  (作者单位:北京科技大学)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