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雷神山援建工人:“这十天是我这辈子使命感最强的一段时光!”

发稿时间:2020-02-13 15:03:42 来源: 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2月12日电 “我回来了,一切都好,放心。”2月10日,浏阳市文家市镇湘龙村的陈金平在家族微信群里发了一条微信,妻子郑爱华才放下了一颗悬这的心。这恰恰好是丈夫陈金平去湖北武汉雷神山医院援建的第10天。

  逆行大军中的一员

  2020年1月26日(大年二十六),在湖南省常德市忙碌了一年的陈金平带着一年的疲惫与收获回到了老家浏阳,打算趁着春节好好陪陪许久不见父母与妻子。1月31日,一个紧急电话,打乱了他的计划。电话里,项目负责人告诉他,武汉疫情严峻,要建设雷神山医院,需要有经验的水电安装工人,问他愿不愿意去。“这不要思考,肯定要去。”了解到武汉的情况,陈金平当即回复了负责人,2月1日便收拾行李赶往长沙与队伍汇合。

  “担心是肯定的,毕竟现在情况很严峻。”郑爱华回忆起丈夫当时的决定,脸上的表情仍然有些担忧。“但我想了一下还是支持他。国家有需要,我们肯定要支持,大家好了,小家才会好。”

  于是,与家人才相处了几天的陈金平就这样踏上了北上武汉的旅途,成为了逆行大军中的一员。

  咬着牙也要挺过去的10天

  2号到达武汉,陈金平和工友们接到任务后,才真正了解到接下来的这几天,他们面临着多大的工作强度。他们这个工程小队需要在7天内完成雷神山医院全部30个病房的水电安装,这些工作量放在平常,足足需要半个月的时间。为了赶工期,陈金平和工友们每天工作20个小时。凌晨2点休息,2点起床已经成了他们约定俗成的“生物钟”。

  6日中午,连轴工作了5天的陈金平没有去吃午饭,靠在建设器材上眯了半个小时。

  “实在是太困了,不想耽误工期,就趁着大家吃饭的时候睡一下。”陈金平表示,中午这半小时,让他下午工作的劲头好了很多。

  “中饭没吃到可以晚饭多吃两口,工期可不能耽误了。”面对工友的询问,陈金平一边熟练的拧紧手头的一个螺丝,一边回复。

  2月8日晚,武汉雷神山医院收治了首批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从1月26日投建开始,这一工程的完成仅用了11天时间。这一天,陈金平和工友们都很高兴,“咬着牙挺过来了,真的很骄傲。”

  “我这辈子使命感最强烈的时候”

  2月10日,陈金平和工友们结束工作回到了长沙。他们将隔离14天,等到没有任何异常情况才会回到家中。

  “这段时间的确是很辛苦,但是也是我这辈子使命感最强烈的时候。我从没想到还能有这样一个机会,在国家需要的时候可以让我贡献一点微薄的力量。”接到的亲友电话,陈金平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

  “大家都很拼,每个人都在为战胜这场疫情在付出着。希望家乡的人也可以共同努力,不出门、戴口罩,有情况就及时上报,共同战胜这次困难,我们一定会赢,支援武汉的大家都一定可以平安回家。”(张晗)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