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刘宏昌:一线战疫 硬核守“卫”

发稿时间:2020-02-14 14:26:00 来源: 新华网

  为全力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环卫工人和许许多多医护人员一样,选择转身“逆行”,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坚守城市各个街角,既当城市“美容师”,又当人民“守护者”。

  在闽西武平,刘宏昌就是其中的一位,每天坚守环卫一线,风雨无阻,担当硬核“守卫员”。

  刘宏昌是县城管局环卫站负责人。12日清晨,天还蒙蒙亮,他冒着小雨到平川街道沿街检查街道卫生情况,看到正在清扫的环卫工人,他走过去,递上了自家做的馒头:“大姐辛苦了!现在城区饮食店铺都没开,您先填个肚子再干活吧。”

  防控初期恰逢春节,城区无店营业,得知口罩库存少,供应缺口大,库存消毒药品缺乏,刘宏昌想方设法联系商家、求助亲朋好友,询问相应物资购买渠道,还自己驾车到十几公里外的乡镇购买仅剩的库存消毒药品和口罩,一解燃眉之急,为城区230多名环卫工人加强了安全防护,也及时缓解了环卫系统对消毒药品的紧急需求,保障了城区公厕、中转站、沿街垃圾桶在春节假期能正常消毒。

  “我们马上去保洁路段和垃圾填埋场,把这些防疫物资送过去。”大年初七上午,得知同事购买的一批口罩到货,刘宏昌立即前往一线,将200多个新口罩发放到一线环卫工人和填埋场工人手里,让这些坚守一线的工人倍感暖心。

  “一线工人都在加班加点,工作强度非常大,真正苦累的是他们,我只能尽这些微薄能力做好保障服务。”刘宏昌说。

  武平县城区一级环卫路面保洁面积达180多万平方米,环卫工作是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环。“每天定期对沿街(路)的垃圾桶、果皮箱进行消毒2次,并增加对公厕、中转站、沿街一级环卫的垃圾桶、垃圾填埋场的消杀毒频次。”抗击疫情战打响后,刘宏昌全身心投入城市环卫工作,多次前往业务承包公司龙环武平分公司,千叮咛万嘱咐他们要“加码”做好城市环卫工作。

  他心里更牵挂着环卫工人的身心健康,“一定要提高一线环卫工人自我保护意识,每天做好体温测试,保障作业人员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人流量密集的主干道一定要设置口罩回收垃圾桶,并贴上提示标语,方便市民投放。”面对城区废弃口罩日益增多的形势,刘宏昌把环境卫生治理防控举措落到实处,现场察看口罩垃圾桶回收设置点,在原设置21处专用垃圾桶的基础上,城区主干道增设20个废弃口罩回收垃圾桶,通过安全回收和处置口罩,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保护广大人民群众卫生和健康。(邱晓丽 曹建桥)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