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华中师大“教科书”式思政课引师生点赞

发稿时间:2020-03-18 15:47:04 来源: 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3月17日电 “近两千名学生,在‘空中课堂’中,感受思政魅力。”3月15日,由华中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徐秉国副教授主讲的“弘扬中国精神导学”吸引近2000余名师生聆听。因授课理论张弛有度,分析鞭辟入里,讲授风趣幽默,互动多样有效,广受师生好评,被师生称为“教科书”式思政课。

  “什么是中国?”“什么是精神?”徐秉国在讲“中国精神”前,抛出两个问题,引发学生们思考和讨论。“从文化中国到政治中国;从天下到世界,中国作为国体意义上讲首次在1689年《中俄尼布楚条约》出现;1842年《南京条约》,汉文本出现中国......”以历史视野分析“中国精神”的演变,阐述“中国精神”的核心要义,结合当下疫情防控中的故事,重点讲授新时代爱国主义的本质。在授课结束时,他勉励广大青年学生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并要专业报国、健康报国和尽忠报国,引发学生共鸣。

  据统计,在“课堂”上,每分钟有100余名学生发表观点或回答问题;点赞手势或‘礼物小花’更是刷个不停。学生们赞叹,老师节奏把握好,理论故事穿插自如,问题引导到位,让他们沉浸在“课堂”中。

  “徐老师的课堂生动有趣,将不懂的概念解释得很到位。”2019级计算机专业学生黄冬连说,让他对中国、中国精神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也对其它国家的民族精神有了一些理解,这堂课,打开了他对世界各国文化的认知大门。大一学生覃根慧表示,“徐老师授课,逻辑性很强,非常有吸引力。先从解释中国一词说起,从历史视野和比较视野综合来看何为中国精神。我觉得这是很好的。整节课下来,收获还挺多的,尤其是最后老师希望青年大学生应当专业报国、健康报国、尽忠报国,这无疑是激起了我们立志报国的热情。”

  副校长彭双阶教授表示,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疫情阶段实施的1+N思政导学模式,发挥教师研究专长并转化为教学优势,利用在线技术实现师生的及时共享,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学生的获得感,起到了很好的效果。下一步,学校将全力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总结探索信息技术与思政课堂深度融合的思政教学新模式。(党波涛 岳坤峰)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