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你守边,我守家”——她们为戍边卫士立起后方坚盾

发稿时间:2020-03-26 16:45:19 来源: 新华网

  在祖国西南边陲的云南省普洱市,广大移民管理警察奋战在一线,守护着边境地区的和谐稳定。“你守边,我守家”,在他们身后,是警嫂们默默付出立起坚强后盾,让戍边卫士守护边关的每一步都更加踏实笃定。

  普洱边境管理支队芒信边境派出所所长兴明的妻子范妍鹭(右二),在丈夫戍边的十二年里,甘当“铺路石”,用自己对移民管理工作的理解,默默支持着丈夫的事业,为这个警察家庭撑起了一片晴空。图为兴明一家(2020年1月24日摄)

  由于工作的特殊性,兴明(右二)与家人聚少离多,范妍鹭怀孕期间,7次产检都是她自己一个人去。孩子出生,兴明也因办案没能陪在范妍鹭身边。“这是你的职责使命,我理解你。”面对兴明的愧疚,范妍鹭这样安慰丈夫。图为兴明在工作中(2019年8月29日摄)。

  兴明顾不上家,范妍鹭用柔弱的双肩默默扛起了照顾家庭的重任。2016年,范妍鹭的母亲患上了神经官能症,女儿还小,无人照看,父亲年纪大,行动不便,她不得不家里、医院两头跑。孩子半夜发烧,她也只能独自在漆黑的夜晚背着孩子去医院。图为范妍鹭正在给母亲按摩治疗(2020年1月24日摄)。

  “丈夫是移民管理警察,守护好祖国边境是他的职责,作为警嫂我要做他坚强的后盾,他守一方平安,我守好这个小家。”范妍鹭说。兴明也以出色的工作成绩回报了妻子的奉献与支持,先后荣立三等功2次。图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兴明进行人员排查登记(2020年2月5日摄)。

  苏立欣(左一)是普洱边境管理支队雪林边境派出所副所长孙伟的妻子。2015年结婚后,由于孙伟工作的特殊性,两人每年只有休假的时候才能见面。为了支持丈夫安心戍边,苏立欣承担起家庭的重担,细心周到地照顾老人和抚养孩子,成了家里的顶梁柱。图为孙伟一家三口合影(2019年7月21日)。

  “选择做警察的妻子,就是选择支持、理解及奉献。” 孙伟时常身处与违法犯罪作斗争的前沿阵地,不仅辛苦,还很危险,苏立欣虽然很担心,但更多的是理解和支持。图为孙伟带领民(辅)警在边境地区巡逻(2019年9月13日摄)。

  在一次健康检查中,苏立欣的父亲检查出患有鼻咽癌、母亲患有乳腺癌。面对突如其来的噩耗,考虑到双方父母体弱多病,加上女儿年幼需要照看,为了让丈夫安心工作,苏立欣决定从心爱的工作岗位上辞职,一人挑起了照顾双方父母和教育子女的重担。图为苏立欣与孩子在一起。

  “军功章里有你的一半,也有我的一半”。由于苏立欣的鼓励、理解和支持,孙伟得以安心在岗位上尽职尽责,和战友们一起维护着边境辖区安全和谐稳定。因工作成绩突出,孙伟荣立个人三等功二次,荣记个人嘉奖三次。图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孙伟进村入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2020年2月9日摄)。

  顾原华是普洱边境管理支队勐卡边境派出所副所长姚坤伦的妻子。结婚10年来,姚坤伦每年都回不了几次家,顾原华为了支持丈夫的工作,独自承担着侍奉长辈、养育儿女的重任,坦然品味着生活的酸甜苦辣。图为顾原华与丈夫合影(资料图片)。

  面对生活和工作的压力,身体和精神上的疲惫,顾原华无怨无悔为丈夫当好“贤内助”。2019年11月的一天,顾原华的公公突发脑梗住院,在这期间,她一个人既要照顾生病的公公也要照顾两个孩子,几天下来,整个人憔悴了许多,为了让丈夫安心工作,她跟丈夫通电话都只是报平安,没有任何怨言。图为顾原华在做家务。(2020年3月12日摄)

  为丈夫守住“大后方”、撑起“半边天”,顾原华的付出让丈夫姚坤伦少了后顾之忧。因工作成绩突出,姚坤伦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荣获优秀警官3次、优秀基层干部1次、先进个人2次、优秀共产党员1次,荣记嘉奖3次。图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姚坤伦与战友奋战在一线。

  通讯员:刘周朋、尹凤玲、文金银、张旭、熊世博

  组稿:罗春明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