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泪目!这些战疫瞬间刻骨铭心

发稿时间:2020-04-03 15:18:05 来源: 新华网

  这是一个不同寻常的春天,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面对疫情,安徽广大医务工作者舍小家、为大家,逆行出征,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展现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也留下了许许多多让人泪目的瞬间。

  致敬!近千名医护人员主动请战

  1月23日,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近千名医护人员纷纷签名或在工作群中报名,请求加入医院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医疗队伍,为保卫人民健康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深情送别

  1月27日下午,滁州市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出征武汉。千言万语,只说一句保重!离情别绪,化作深深的拥抱!送亲友踏征程,祝平安望珍重,等你们平安凯旋!

  母女临别一吻让人泪目!

  2月13日下午,安徽省第四批医疗队274名队员将在合肥新桥国际机场汇合乘坐包机飞往武汉。“妈妈加油!”临上车时,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南区骨科护士李阳林的女儿宣宝然突然紧紧抱住妈妈小声说。李阳林一把搂住女儿,给了深深一吻,再也抑制不住眼里的泪水,转身上了大巴车。

  隔离点里的“临时妈妈”

  安庆市迎江区一户居民全家感染新冠肺炎,必须住院隔离治疗,他们4岁和2个月大的孩子未被感染,被作为密切接触者安排进集中隔离安置点进行医学观察。9名护士当起“临时妈妈”,冒着可能被感染的风险,承担起照顾两名幼儿的任务。

  特殊医嘱:晒太阳

  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感染病院医务人员在为93岁高龄的新冠肺炎患者李大爷治疗期间,开出一项特殊“医嘱”——晒太阳。在天气好的情况下,值班医护人员坚持把老人家的病床推到窗口,让老爷子晒太阳,同时给予肢体按摩及相关生活护理。

  好可爱,这就是天使的模样!

  在安徽省宿州市灵璧县人民医院备用医院,为庆祝6名隔离人员出院,两位医护人员跳起了呆萌可爱的“天鹅舞”,最后还用手臂摆出“爱心”。网友直呼“没错,是天使的模样!”

  最美勒痕

  在合肥市滨湖医院新冠肺炎隔离病房的缓冲区,经过6个小时的工作,防护装备在护士黄圆媛的脸上留下了很深的勒痕,这是属于时代的印记,是逆行者的荣耀勋章。

  我为你加油,你为我点赞!

  在淮北市人民医院隔离病区,住院感染科副主任刘晔鼓励患者树立战胜病魔的信心,赞扬患者的积极心态,同时,患者对医务人员积极救治表示感谢。

  @陈彦然,妈妈让你认真写作业!

  在武汉方舱医院,安徽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成员周国红在防护服上写下一行红字:合肥四十五中陈彦然好好学习!勉励女儿勤奋学习。得知周国红的女儿想报考武大。武大校长窦贤康写了一封信,隔空“喊话”陈彦然:愿你“常驻”珞珈山。很多网友被这封信背后的故事所感动,称赞这份“表白”情真意切。

  我把爸爸借给你,你们一定要好起来!

  “我把爸爸借给你,你们一定要好起来啊!”安徽省天长市12岁的小姑娘汤瑷写给战“疫”一线父亲安徽省天长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汤松兵的信,看哭了许多网民。

  心疼!没想到前方的你是这样的

  安医大一附院援鄂医疗队队员陈红,双手因长期被消毒液、洗手液等浸泡侵蚀,长满了裂口。(左图)

  连续工作8小时,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援鄂医疗队队员樊华手掌被汗水泡皱。(右图)

  他们是离病毒最近的人

  穿上厚厚的防护服、隔离衣,带着手套、护目镜的检验员,离病毒最近。他们进入实验室后,不能喝水、不能按时吃饭。他们的心里只有一个念头,早一分钟确定确诊病例,早一分钟排除疑似病例!疫情持续,疾控卫士们脚步不停,用奉献和汗水,战“疫”到底!

  安徽中医药,战疫有力量

  疫情期间,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承担了合肥地区七家定点医疗机构新冠肺炎中药治疗汤剂的调剂、煎煮和配送任务。煎药中心46台煎药机全天不休,每天400人份的煎剂从定点医院出方、配药到熬制、包装全程仅需3小时,确保患者及时用药。

  热血滚烫,皖鄂连心

  疫情期间,安徽省6次调配血液支援湖北,累计支援血液291.54万毫升(含稀有血型红细胞4400毫升)。其中,一批运送血液87.7万毫升,是目前为止全省乃至全国支援湖北血液的单次最大量。

  不放弃!为了5%的希望

  3月21日晚,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皖南医学院弋矶山医院医生姜小敢作为主要操作者和11名专家联合开展了一场高难度救治行动。为了给一名重症患者争取5%生的希望,他们用全球最高生命支持仪器VVA-ECMO(体外膜肺氧合的最高形式),对一名已经休克的新冠肺炎危重患者进行救治并取得成功。

  她们睡着的样子,让人心疼

  她们睡着了,在并不舒服的地方,用并不寻常的姿势,看到的人却觉得,这是最美的睡姿。来自铜陵市的支援湖北武汉医疗队员结束一天紧张忙碌的工作,下班时疲惫的样子让人心疼。

  夜幕下,战疫中的疾控人

  夜幕降临,淮北市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仍然坚守在一线,前往当地村庄开展疑似病人流行病学调查和病家疫点消杀。奋战在流行病学调查一线的疾控人员,他们通过调查弄清感染来源,寻找出其他患者和密切接触者,被形象地称为疾控“神探”。

  幸福太突然,萌娃用尽了所有想妈的表情

  安徽省第二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董芹芹,自1月27日驰援武汉,已经近40天没有看见女儿了。3月10日晚,看到妈妈出现在电视里,小女孩激动地手舞足蹈,用尽所有的表情和动作,表达着思念。

  请查收这份特殊的生日礼物

  2月15日,是安徽首批支援武汉医疗队来到武汉的第19个工作日。当日,武汉大雪,温度骤降,天气寒冷,可对于安徽支援武汉第一批医疗队队员、ICU护理人员胡芳芳来说,却倍感温暖,因为她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礼物”。原来,当天是胡芳芳的生日,安徽医疗队总队工作处为她“私人订制”了一份礼物——精心剪辑的视频,让胡芳芳非常感动。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17年前,母亲杨晓春在安医大一附院感染楼隔离病房里抗击非典,成为女儿心中的偶像;17年后,女儿朱艳哲又站在了同一个地方与新冠肺炎病毒作斗争,成为母亲最大的骄傲!

  最美雪景!合肥“小汤山”守护万家灯火

  雪夜的合肥“小汤山”灯火通明。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仅用10天建成留观病区,疫情期间主要收治发热门诊的留观患者,共计开设床位62张,病房均为单间。

  加油!“拼”出最美同心圆

  “加油武汉,加油中国,我们为你们而战!”在武汉协和西院ICU,安徽支援湖北第三批医疗队员和广东、广西、内蒙古的医疗队的战友们一起“拼”出最美战“疫”同心圆。

  温暖!医患互相鞠躬致谢

  在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整建制接管的华中科技大学协和医院肿瘤中心 Z6 重症病区。武汉的一对夫妻李先生和蒋女士治愈出院,夫妻双双把家还。出院前,蒋女士代表夫妻俩向医疗队领队、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党委委员、南区分党委书记、感染病学专家鲁朝晖教授鞠躬,表达感谢之情,鲁朝晖随即回礼,“感谢病人理解我们的工作,感谢医患密切配合,共同战胜病毒。”

  珍贵的“特殊战袍”

  疫情发生后,安徽省先后派出1362名医疗卫生人员驰援湖北。3月18日,安徽第四批、第五批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员共374人平安返回家乡。临行前,队员们在一件防护服上纷纷签名,留下这件珍贵的“特殊战袍”。

  您的隔空拥抱,我叩谢回礼!

  英雄归来!3月18日中午,安徽支援湖北医疗队138名队员返回合肥。在合肥新桥国际机场,出现感人一幕:一名队员突然向前来接机的护士长“妈妈”下跪,感动了无数人。

  看!他们向你“比心”

  结束战疫任务后,安徽支援湖北第一批医疗队的队员们组成“爱心”队形,他们是最早支援湖北战“疫”一线的战士,也是坚守时间最长的队伍。

  请接受这最深的敬意

  3月31日,安徽支援湖北第一批医疗队从武汉撤离。临别之际,许多武汉市民自发前来为医疗队员送别,他们和医疗队员互相鞠躬致谢。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