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山东曲阜:“网络直播课”致敬先烈

发稿时间:2020-04-08 15:45:10 来源: 光明日报

  “通过观看这次直播,我更加清楚地认识到,虽然我们现在正处于和平安定的年代,但是国家还没有真正实现富强,祖国的未来还等待着我们共同建设。”4月1日下午4点30分,曲阜市孔子中学的七年级学生田景泽通过手机准时收看了曲阜市“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国防教育网络授课,并在笔记本上认真写下了观后感。

  在这场直播课里,曲阜市军队离退休干部休养所、曲阜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讲师团成员刘军作为主讲人,生动讲述了曲阜人民自五四运动到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革命历史,张郁光、薛李氏等无数革命志士在曲阜这块热土上浴血奋斗、慷慨就义的光辉事迹。

  在直播过程中,学生们纷纷留言表示:“你们用炽热的鲜血换取了国家的安宁与太平,换来了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你们用鲜血染红了我们的红领巾,向你们致敬!”“看完这次直播课后,孩子好像一下子长大了,我真切地感受到了她身上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与女儿田景泽一同观看完直播后,家长李女士也深受触动。

  课程最后,刘军向全市师生发出号召,要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以此表达对先烈的崇敬之情。此次网课在学校师生、家长中引起极大反响,直播观看人数达7.5万,截至目前,累计播放量已近10万次。

  由于受疫情影响学校还未开学,为在清明节期间给学生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曲阜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教育和体育局、融媒体中心共同打造了这堂网络直播课,采取“线上”形式,面向曲阜市6万余名中小学生、部分幼儿园小朋友推送。

  此外,曲阜市还通过“线上”和“线下”方式开展祭扫活动,开通网上、融媒体等祭扫专栏,广泛征求祭扫方式,形成“模块祭扫、空中课堂、手绘寄语”等多项哀思祭扫英烈活动。

  (本报记者 赵秋丽 本报通讯员 梅花)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