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青春,因接续奋斗而熠熠发光

发稿时间:2020-05-08 14:37:40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五四青年节之际,Bilibili网站发布了一个“献给新一代的演讲”——《后浪》。“所有的知识、见识、智慧和艺术,像是专门为你们准备的礼物”“年轻的身体,容得下更多元的文化、审美和价值观”……对年轻人的羡慕、点赞、致敬,引发关于青春的广泛讨论。(5月6日人民网)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继承先辈精神,初心不改、本色不变,奋勇争先、踏浪前行,在激扬青春、开拓人生、奉献社会的进程中续写着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

  用担当“扛”起抗疫使命。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难越向前。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有推迟婚礼的准新郎,有初为人父的青年医生,也有孩子刚刚断奶的年轻妈妈……全国各族青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踊跃投身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真情奉献,展现了当代中国青年的担当精神,赢得了党和人民高度赞誉。比如,在4.2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有1.2万多名是“90后”,其中相当一部分还是“95后”甚至“00后”,彰显着抗疫战场的青年担当。

  无悔选择,融入时代洪流。广西百色市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第一书记黄文秀,将自己30岁的芳华,定格在扶贫路上;放下嗷嗷待哺的孩子,中天金融集团员工谭丹和60余名党员组成青年扶贫先遣队,与村民一起寻觅发展路;贵州省黔西南州望谟县实验高中副校长刘秀祥,牵线“一对一”资助贫困学生1700多人,开展公益励志演讲1000多场,以自己的经历去召唤更多孩子努力实现梦想……当前,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已进入“读秒”时刻,当代青年将个人的奉献精神融入时代洪流,纷纷投身于火热的脱贫攻坚战。

  以奋进姿态续写壮丽华章。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成立于2005年的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新一代精打体系武器系统青年创新团队,勇攀科技高峰,4项核心指标国际领先,5个领域填补国内空白,9项关键技术国内顶尖;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上,平均年龄只有21岁的中国代表团选手以16枚金牌、14枚银牌、5枚铜牌和17个优胜奖,荣登金牌榜、奖牌榜、团体总分第一……“五四”前夕,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进行的“你怎么看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调查显示,60.4%的受访青年立志学好本领,报效祖国。可见,爱国主义始终是激昂的主旋律,始终是激励我国各族人民自强不息的强大力量。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伟大精神推动伟大实践,伟大理想感召接续奋进。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同亿万人民一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安子州)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