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永不褪色的红色印迹

发稿时间:2020-05-17 15:25:24 来源: 江西日报

  乐安是一片充满红色记忆的土地,现存大量弥足珍贵的红色旧址、红军标语等革命文物。带着追寻的执念,前不久,记者通过实地走访,重温红色征程,见证红色记忆。

  站在牛田镇水南村丁亲贤公祠斑驳的墙前,当年红军留下的“士兵打土豪分田地”等数十条标语仍清晰可辨。时至今日,细读深品,依然能感受到其间所蕴含的巨大凝聚人心的能量。

  “这些红军标语言简意赅,朗朗上口,感召力强,当时作为一种宣传武器,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乐安县博物馆负责人介绍,1929年2月27日,毛泽东与朱德率领红四方面军主力到乐安点燃革命斗争烽火。红军一边积极从事武装斗争,一边积极宣传发动群众、组织武装群众,留下了许多红色标语和漫画。

  乐安是全省8个红色标语保护利用试点工作县之一,目前已发现红色标语3826条(含漫画),时间跨度为1927年至1937年。标语类别分为文字、漫画、字画结合、歌谣等。2019年10月,普查员在万崇镇一墙壁上发现的《上前线歌》,不仅有歌词,还有乐谱,唱起来朗朗上口。根据已公布的数据,乐安是目前全省试点单位中红色标语数量最多的县。

  在湖坪乡新屋下村颜长贤的老宅,红军反“围剿”时留下很多标语。红军部队撤出时,当地百姓为了保护这些鼓舞士气的标语,自发将标语用石灰覆盖。随着红色标语普查工作的开展,大量弥足珍贵的标语才逐渐露出。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万崇镇池头村秀挹南山老宅是当时的苏维埃区政府所在地。2015年,由于老宅破败不堪,濒临倒塌,邱家人自发筹资近4万元,将早已人去楼空的古宅修旧如旧,修建的过程中陆续发现了200多条红色标语。83岁的邱希仁和80岁的邱惠仁老人,成了红色标语义务讲解员和管理员。

  湖坪古村,一个拥有万余人口的古村落,因为县红色标语博物馆落户该村国宝公祠,一时声名鹊起,成为抚州市红色基因传承基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现场教学点。博物馆于去年8月正式对外开放,依托红色旅游热,迎来很多研学游团队到此进行革命传统教育。

  据介绍,为了保护散落各村濒临倒塌的标语墙,县博物馆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对部分亟待保护的红色标语墙体进行切割,转移到博物馆进行有效保护。此外,该县开展“认护红色标语”活动,实现红色标语的“活态”形式和“活化”利用。目前,乐安县博物馆着手对收集的标语进行数字化整理、记录、保存,逐步将标语定级保护。(记者 徐黎明)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