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贵州余庆:激活红色记忆 带火红色经济

发稿时间:2020-05-27 14:19:59 来源: 贵州日报

  打造一核一线三区十一基地,积极参与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余庆:激活红色记忆 带火红色经济

  余庆县拥有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在对红色文化遗产的保护和旅游开发方面,不断加大投入,红色旅游持续保持热度。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近日,来自重庆市的袁先生和老年合唱团的伙伴在余庆县大乌江镇红军突破乌江廻龙场陈列馆门口放声高歌,缅怀峥嵘岁月。

  突破乌江廻龙渡陈列馆吸引着不少前来感受红色文化的游客。“红军突破乌江的战斗是很精彩的,这次,我带着孩子来接受爱国主义教育。”陈女士说。

  1934年10月至1936年1月间,中国工农红军三次转战余庆,激战龙溪,突破乌江,北上遵义,红色足迹遍及全县,留下了廻龙渡、万丈坑等彪炳史册的英雄故事。红军还曾在余庆召开1000余人的军民大会,宣传红军政策和革命道理;“成立苏维埃余庆县军政委员会”“中华苏维埃龙溪区临时政府”;开办中华苏维埃银行余庆办事处(亦称“兑换处”),发行兑换苏维埃币等。当地群众也积极协助红军筹集粮食、物资,打击敌人,留下了许多珍贵的红色记忆。

  “当前,我们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积极参与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打造具有余庆特色的红色旅游文化名片。目前,廻龙场已经成为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贵州重点建设区遵义片区红色文化核心展示带之一。”余庆县文体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袁星忠说。“最近几年,余庆的红色旅游持续升温,今年‘五一’长假,红色旅游游客接待量达到2.09万人(次)。”

  据了解,正在建设的廻龙场项目一期包括集散广场、主题雕塑、文化走廊、沿江步道等,占地约2万平方米,预计2020年6月完工。二期工程包括突破乌江战役纪念馆、红色教育体验场、基地服务接待设施等,占地面积8.6万平方米。

  除廻龙场项目,余庆正以“一核一线三区十一基地”的建设方案进行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一核是以中央红军突破乌江廻龙渡战役遗址为核心;一线是以1934年12月至1935年1月,红一军团转战余庆的行进路线为主线。三区包括廻龙渡突破乌江党性教育基地红色文化展示区、突破乌江主题文化创意园红色文化体验区等。十一基地包括红一军团第一师连以上干部突破乌江战前动员会议旧址、“中华苏维埃龙溪区临时政府旧址”、突破乌江廻龙渡战斗遗址、突破乌江战役指挥部旧址等项目。

  此外,该县还将以退役的遵义舰落户飞龙湖为契机,建设西南内陆地区首座军事博览园,依托红色资源打造“龙家万丈坑——大乌江红军突破乌江红色体验场馆——余庆团结水库红军烈士陵园”等红色教学路线,实现“国防教育+红色旅游+党性教育”的深入融合。(记者 孟锦群)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