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奋战到生命最后一刻
——追记上海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副总队长钱海军

发稿时间:2020-06-14 15:42:08 来源: 经济日报

  图为正在办案中的钱海军。 (资料照片)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姜天骄

  “胸有点闷,让我缓一缓。”5月10日下午,上海市公安局刑侦总队会议室,扫黑除恶专案研究会正在紧张举行,副总队长钱海军突然用手捂住了胸口倒在座位上,手中仍然紧紧攥着一份案卷。当晚,经全力救治无效,年仅50岁的钱海军永远离开这个他深深眷恋的世界。从警28年,钱海军奋战在刑侦一线,将碧血丹心融入城市血脉,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用生命诠释了人民警察的无悔忠诚。据统计,28年来,他共指挥、参与、指导侦破各类刑事案件3100余起,抓获3万余名犯罪嫌疑人。

  案子都是磨出来的

  1989年9月,19岁的钱海军考入上海市公安专科学校,1992年7月进入上海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处重案支队任侦查员。翻开他早年的笔记本,密密麻麻地记载着每起案件的案情分析。这个习惯,一直保持到现在。“他的笔记本是没有‘页边距’的,字很小,每页纸从头到尾没有一点空隙。”跟钱海军共事多年的刑侦总队三支队政委陆炜回忆说,钱海军经常对他说“一个人工作是不是细致,你去看看他的笔记本就知道了”。陆炜说:“每次谈案情,只要翻看海军的笔记本就可以了,他记得比汇报材料还全。”1995年,制贩毒、走私、跨国犯罪、黑恶组织等犯罪活动开始出现,给社会安定造成恶劣影响。钱海军加入当时的刑侦总队“五反支队”,成为“刑警803”史上最年轻的警员。参与侦办一起贩卖海洛因案件时,钱海军主动请缨,与经验丰富的缉毒老兵伪装成买家展开卧底行动。“伪装成‘马仔’的海军,当时被单独拉到一间屋子里去验货。一个人面对一群毒贩,稍有不慎就可能暴露身份。同时,他还想着掩护同志、跟抓捕组里应外合……”刑侦总队副总队长刘民对钱海军很敬佩:“那时,海军不过是一个从警三四年的年轻民警,成功侦破这起重大案件,可想而知,他有着怎样的胆识和能力。”很多与钱海军办过案子的民警都有这样的体会:遇到疑难复杂案件,当所有线索都断了,其他侦查员感到泄气时,钱海军总会笑呵呵地稳定军心:“案子都是磨出来的,再坚持一下,一定会开花结果。”2002年1月底,上海松江发生一起命案。经过勘查发现,凶手采取软进门的方式,现场留下了不属于死者的痕迹。在案情分析会上,专案组负责人钱海军直奔主题,推断熟人作案的可能性较大,确定侦查方向。被害人的Call机联系记录涉及100多个联系人,钱海军亲自带领侦查员一个一个排查。抽丝剥茧、层层深入,另一名间接关系人王某进入专案组视野。“王某在案发前跟被害人有103秒的通话记录,并且在案发后与被害人共同的朋友借过钱。我们还获悉,王某跟远方亲戚约在兰州火车站见面。”同事马臻回忆,经过细致的前期侦查,钱海军立即带队赶往兰州,成功抓获王某。

  “那时距离元宵节还有两天,经过28天努力,案子终于破了。如果没有海军带领,可能要耗费更多时间。”马臻说。

  侦破首起“套路贷”案

  在升任副总队长前,钱海军在刑侦总队三支队做了12年支队长。上海市公安局刑侦总队三支队,全称“有组织犯罪侦查支队”。他们的对手,是成团伙、有分工、作案手法成熟、社会影响恶劣的犯罪嫌疑人,包括严重危害社会稳定的黑恶势力。在钱海军带领下,三支队屡破重案、大案,多次荣立战功。2017年,一起看似“证据确凿”还有执业律师“把关”的民间借贷纠纷,在三支队专案组努力下,上演大逆转。纠纷中看似“受害”一方终被以刑事案件定罪,这就是如今被公众称为“套路贷”的犯罪案件。2016年4月,上海市民许女士因生意周转向一家小额贷款公司借款20万元,却被迫写下60万元的借条。噩梦接踵而至,不仅借条上的金额不断飙升,还因没按期偿还又多了高额欠款,她和家人屡遭骚扰甚至非法拘禁。卷宗摆在上海市公安局刑侦总队的案头。钱海军敏锐地察觉这并非一起普通的借贷纠纷,但要查清事实却面临重重阻力——多份借条不仅有许女士亲笔签名,账户流水也证明这些钱汇给了许女士,银行探头甚至留下她提取现金的影像……在钱海军带领下,专案组走访排摸,找到了与该公司关联的多名欠债人,从一笔笔资金往来中清理出小额贷款公司虚构借款的证据。“‘套路贷’之所以’套路’,因为表面看起来合法,一些犯罪团伙甚至有法律顾问。”作为近年涌现的新型违法犯罪,打击层面的法律支撑薄弱,其中还涉及虚假诉讼。与钱海军共事25年的闵行公安分局副局长张琛回忆,在侦破上海首起“套路贷”案件时,钱海军做了大量研究、协商工作。“当时,被害人已经输了官司,房子被犯罪团伙‘合法’侵占了。”那段时间,张琛看到钱海军每天在办公室翻阅法律条文、研究全国各地的类似案例,常常钻研到凌晨两三点才回家。“第二天一早,我刚到办公室,他就拉我过去聊案情、聊法律适用……整个人都钻到里面去了。”成功侦破首起“套路贷”案件后,钱海军又带领同事总结经验,与各公安分局交流,并主动与检察院、法院沟通研商,制定出台《关于本市办理“套路贷”刑事案件的工作意见》,其中多处表述被“两高两部”纳入《关于办理“套路贷”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逐渐形成打击“套路贷”犯罪的“上海模式”,在全国推广。精于实战,也善于思考。钱海军长年都在研究,如何掌握涉黑恶势力犯罪新动向,梳理出更为隐蔽的黑恶势力苗头,实施精准打击。“结合实战打击经验,他最早提出‘打早打小,露头就打’的工作理念。”张琛说,钱海军致力于推动政法部门完善司法规范,将打击寻衅滋事作为抓手,开创性的提出“两类预警”机制——每日汇总110报警中,尽早发现黑恶犯罪苗头。

  一个真正无私的好人

  “案子要结,被害人的损失也要尽力追回来,不能让被害人受委屈。”有些被害人不理解案件侦办的难度,怪民警不重视,对钱海军说不好听的话,可他始终保持微笑。很少有人知道,刑侦总队三支队长期帮扶一名困难学生。三支队原政委芮军告诉记者,为了培养年轻同志的爱心,钱海军特意通过在社区工作的朋友找到家境贫寒的学生小许。每年每人捐款给孩子补贴生活费。钱用完了,孩子还有需要的地方,他自己出钱补助。去年,三支队一名同志被公安部派驻到美国担任警务联络官。就在其赴美不久,上海家中的父亲生病住院了。钱海军得知后,不仅亲自上门探望,还安排队里同志轮流看护,就像照顾自己的父亲一样。“在外人面前,他永远一副精力充沛、情绪饱满的样子。不管通宵到几点,第二天早上9点,他都准时出现在办公室,脸上看不出一丝疲倦。”张琛忍不住哽咽道:“作为同事,我其实看得出来他身心疲惫,但是面对工作,他是凭意志力在硬撑的。”就在过世前一天,钱海军找陆炜长聊了一次。“这两年,钱总在办案之余挤出时间一直参与推动《反有组织犯罪法》的立法工作。”陆炜知道,这是他的夙愿。“钱总常说,这部法的出台意义重大,能为打击新形式黑恶犯罪提供完备的法律支撑。前不久,他很高兴地说,推动立法有了实质性进展。遗憾的是,他不能亲眼见证那一天了。”从警28年,从重案支队到反有组织犯罪支队,从普通侦查员成长为刑侦总队领导,钱海军遇到的境况各不相同,但认真做事的态度永远不变。这些年来,上海破获的、开全国先例的重大案件几乎都有钱海军的参与。“他是一个真正无私的好人。他的沉稳、谦虚,一直是我学习的榜样。”张琛止不住泪水地说。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