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万金河:把无名烈士故事讲给更多人听

发稿时间:2020-06-23 15:49:00 来源: 大众日报

  “他们牺牲时还都是孩子,得有人常去看着。”因为疫情,今年清明节,77岁的乐陵市退休教师万金河没能到冀鲁边革命烈士陵园给6位无名烈士扫墓献花,所以一直给老伴儿刘桂珍念叨着。直到“五一”假期,孙子陪他买了鲜花和点心,到无名烈士墓前坐了半日,他才放下心来。

  6位无名烈士牺牲于1943年的“铁营洼突围战”。除夕夜,400多人最终只有十几人突出重围,大部分壮烈牺牲,年纪最小的只有15岁。“突围中牺牲的战士,有名有姓的都由亲人带回家乡安葬,无名无姓的几位就被当地群众就地安葬了。”从五六岁开始,万金河就经常听村里的人讲起当年的战事。上学后每逢清明节,他都会跟着老师来为无名烈士扫墓。再后来,成为教师的他,带领学生来扫墓。1970年,他就任铁营联中校长。

  这些年,万金河每周都会到无名烈士墓前转一转,除除草,添添土。从家到无名烈士墓,需要走两里多路,40多年,万金河走了数千次。2015年6月,乐陵市相关部门将散葬在铁营镇的6名无名烈士遗骸迁葬到烈士陵园。在整理遗骸时发现,每位烈士身上都有许多弹头和弹片,其中最多的一位烈士身上竟有34件。

  在2018年10月26日的央视《魅力中国城》节目中,万金河现场展示这些锈迹斑斑的弹头和弹片,与观众分享了自己的故事,全场掌声雷动。很多人动情说:“老人的故事,不仅让我们重温了那段可歌可泣的历史,更坚定了我们将这段历史传承下去的责任与信念。”2019年,万金河当选为第七届省道德模范。

  没有了守墓“任务”,近几年万金河把更多的时间用在了宣讲红色精神上。他已到数十所中小学讲述无名烈士的故事,鼓励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今年疫情期间,他还到村党支部交上了2000元钱用于抗击疫情。

  “以前的墓碑是捡来的砖头砌成的,碑文是‘无名烈士永垂不朽’。”万金河有时还会走到原来安葬无名烈士的地方坐一坐,“没有他们,哪来咱们的幸福生活……希望很多年以后,人们也还记得带束鲜花给他们。”万金河表示,自己要把他们的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

  本报记者 张双双

  本报通讯员 贾 鹏 刘 敏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