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看档案里的“四史”故事 汲取前进的勇气和力量

发稿时间:2020-06-27 16:15:38 来源: 文汇报

  读史使人明智,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是共产党人坚守初心的必修课。

  近期,市档案馆推出了四场相关主题展览,为全市“四史”学习教育提供生动教材。它们分别是:“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真理之甘信仰之源——纪念陈望道首译《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100周年主题展”、“城市记忆上海传奇——庆祝上海解放70周年档案文献展”、“温暖的回响”——上海市助力全国脱贫奔小康档案文献展。四个主题展览通过珍贵的档案文献、照片、实物及影像资料,立体呈现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和创造的辉煌成就,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加深对历史规律性的认识和历史必然性的把握,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

  底蕴深厚,《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在上海问世

  马克思、列宁的亲笔书信,毛泽东亲笔起草的中共党史上多篇重要文献及多封书信、文稿和题词,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任弼时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书信、文稿……走进“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的展厅,260余件珍档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立体而生动地呈现在观众面前。其中,中央档案馆近百件珍贵档案系首次在上海展出,难得一见。

  众所皆知,《共产党宣言》由马克思、恩格斯于1848年在伦敦发表,那第一版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是怎样诞生的呢?

  正在热展的“真理之甘信仰之源——纪念陈望道首译《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100周年主题展”,通过近300件图片、实物、视频,全景式地展示了背后的故事,也从一个侧面展现了一百年前中国先进分子对“真理味道”的不懈追寻和现代中国波澜壮阔的历史。

  据档案记载,其实,早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共产党宣言》的部分内容就通过《万国公报》《民报》等刊物传入中国。 “五四”前后,《每周评论》《国民》等进步期刊也都对《共产党宣言》进行过片段式摘译。

  1919年6月,《星期评论》周刊在沪创办。《星期评论》编辑部深感尽快把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完整地译成中文“已是社会之急需,时代之召唤”。此时,同乡好友邵力子推荐了陈望道,因为陈望道不仅思想进步、精通日文和英文,而且具有一定的马克思主义学识。

  陈望道爽快地答应了。于是,他携带《共产党宣言》英译本和日译本立即回到了家乡义乌分水塘村,开始仔细研究翻译《共产党宣言》。翻译工作辛苦,母亲自然也是心疼的。有一次,母亲为他准备了一碟红糖蘸粽子吃,还问他红糖够不够。他只是说:“够甜,够甜了。”而当母亲来收拾碗筷时,却发现儿子的嘴上满是墨汁。

  原来,陈望道因为翻译时太过聚精会神,把墨汁当成了红糖——他竟然是蘸着墨汁吃掉粽子的。

  1920年8月,经多方努力,陈望道翻译的《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终在上海问世。由于疏漏,首版出现了一个问题——封面书名被错印为“共党产宣言”。同年9月二版时,这个错误得到改正,同时封面也从水红色变成蓝色。

  日新月异,上海创造了诸多“中国第一”和“世界第一”

  说起凤凰牌,许多人第一反应是凤凰牌自行车。其实,凤凰牌小轿车也十分出名,它见证着上海第一代汽车研发生产的历史。凤凰牌轿车是中国最早的自主品牌轿车之一,当年与中国一汽的“红旗”牌轿车齐名,素有“北红旗南凤凰”之称。1958年9月28日,第一辆凤凰牌轿车在位于安亭的上海汽车装配厂试制成功,其最高时速可达105公里。虽然 “凤凰”牌轿车车身依靠手工打制而成,但上海的汽车工业由此起步。后来,在“凤凰”牌轿车的基础上,上海研制并批量生产“上海”牌轿车,成为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风靡中国的主流轿车产品。

  汽车业是上海传奇的一角。从上海解放、陈毅任首任市长到世博会举办,从曹杨新村建设到苏州河综合利用规划,上海解放七十余年以来,关于城市的故事还有很多,而这些承载着时代精神的珍贵历史档案,都在“城市记忆 上海传奇——庆祝上海解放70周年档案文献展”上一一展现。该展重温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上海创造的诸多“中国第一”和“世界第一”。

  上海的变化日新月异,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也肩负着更大的责任与使命。“温暖的回响”——上海市助力全国脱贫奔小康档案文献展,通过220余件珍贵的档案文献、照片、实物及影像资料,真实记录上海人民奔小康以及上海助力全国脱贫奔小康进程中的生动图景。上世纪50年代,上海的工业生产建设飞速发展,而上海的工厂也在积极内迁,输送优秀人才与技术设备,带动其他地区的经济建设。改革开放后,“上海支援全国”的精神继续延续……一份份档案,传递着助力全国脱贫攻坚的上海力量、上海智慧、上海温度,也记录了上海在新中国发展史上的厚重脚印。(记者 李婷)

  原标题:市档案馆近期推出四场主题展览,为上海“四史”学习教育提供生动教材

  看档案里的“四史”故事,汲取前进的勇气和力量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