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云史料”上线:上海公布一批中共党史珍贵影音资料

发稿时间:2020-06-29 16:14:2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6月28日电(记者许晓青)长期致力于中共党史研究及资料整理的上海音像资料馆28日公布一批珍贵的中共党史影音资料。此次发布采取“云史料”上线的方式,公众可以通过官方网站直接点击进入相关专题,观看影音资料的小样。

  这些资料涉及20世纪20年代至50年代中共重要历史人物的罕见影像画面,绝大部分为当时中外摄影师拍摄的无声片段,也有个别为彩色有声片段,内容涉及政治、军事、社会和文化生活等。资料主要来源于十多年来上海音像资料馆在全球开展的影音资料征集、搜集及整理项目。其中海外资料主要来自俄罗斯、美国及欧洲多国。

  上海音像资料馆有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起,资料馆依托政府部门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团队启动了“海外寻档”工作,从俄罗斯发现了当年中苏摄影队联合拍摄的新中国开国大典等极为罕见的影音档案。

  28日发布的影像画面中,还包括在省港大罢工中领导工人运动的苏兆征、邓中夏等人的活动影像,系首次公开。

  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会长、历史学教授忻平认为,上海音像资料馆为中外研究人员及受众打开了一个宝库,未来“海外寻档”工作还将持续开展,预计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时将取得更多突破。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