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武汉江岸红色场馆:诉说光辉岁月 见证变迁发展

发稿时间:2020-07-06 16:07:02 来源: 人民网-湖北频道

  在武汉市江岸区,有这么一批红色场馆,它们静静地矗立,讲述着武汉迈向近现代化的一个又一个传奇故事。

  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二七纪念馆等......大量的革命文化和红色旅游资源,铭刻着革命岁月里的红色印记。漫步沿江优秀历史建筑群,倘佯在黎黄陂路历史风貌步行街,感受汉口开埠以来的百年沧桑,体验幸福江岸的变迁与发展。

  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

  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位于江岸区胜利街165号,是重点展示大革命后期中国共产党在武汉、在江岸领导中国革命光辉历史的纪念类博物馆。该馆规划总建筑面积4219.96平方米,2014年6月获中共中央办公厅批复同意筹建并在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举办复原陈列,恢复中共中央秘书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办公室、会议室以及陈独秀、蔡和森等领导人办公室原貌。

  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

  1927年8月7日,中共中央在汉口原俄租界三教街41号(现江岸区鄱阳街139号)召开了著名的八七会议。八七会议是中共党史上的重要转折点,总结了大革命失败的经验教训,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起义的方针。毛泽东在会上提出了“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论断。1978年8月7日,会址恢复原貌并建立纪念馆,正式对外开放。1980年邓小平同志亲笔题写馆名。

  武汉二七纪念馆

  武汉二七纪念馆位于江岸区解放大道2499号,是为纪念1923年2月7日京汉铁路工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举行的震惊中外的革命斗争历史事件而修建的专题性纪念馆,是全国首批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纪念馆珍藏、展出了大量与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相关的文物和资料,全方位展示了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的全过程。1958年毛泽东亲笔题写“二七烈士纪念碑”。

  京汉铁路总工会旧址陈列馆

  京汉铁路总工会旧址位于江岸区解放大道2185号,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京汉铁路总同盟罢工斗争的指挥中心。1956年旧址被认定为湖北省文物保护单位。1980年武汉市按原貌对旧址进行修缮,1981年2月7日开放。

  汉口中共中央宣传部旧址暨瞿秋白旧居陈列馆

  江岸区吉庆街126号(原辅义里27号)为原中共中央宣传部旧址暨瞿秋白旧居所在地,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27年,瞿秋白同志领导下的中宣部在此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革命工作。江岸区在此建立汉口中共中央宣传部旧址暨瞿秋白旧居陈列馆,举办汉口中宣部办公机关及瞿秋白旧居的部分复原陈列和《瞿秋白在武汉》展览。

  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旧址纪念馆

  位于江岸区长春街57号的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旧址纪念馆,是一幢中西结合的近代建筑,是第二次国共合作时期中国共产党在国民党管辖区内设立的公开办事机构。1937年10月董必武在汉口安仁里筹备成立武汉办事处,12月迁至现址,中共中央长江局在汉成立后,亦秘密设在此处。周恩来、董必武、博古、叶剑英、邓颖超等人曾在此工作居住过。

  汉口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

  汉口新四军军部旧址位于江岸区胜利街332号,原为日本侨民住宅,建筑面积约1000平方米。1937年七七事变,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为了抗击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中国共产党同国民党谈判达成协议,将红军和游击队集中整编为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简称新四军)。同年12月25日,叶挺、项英召开在汉新四军领导干部会议,新四军军部在汉口成立。2006年武汉市按原貌修复该旧址并辟为纪念馆。

  宋庆龄汉口旧居纪念馆

  宋庆龄汉口旧居纪念馆位于江岸区沿江大道162号,是一幢俄式砖木结构建筑,建筑面积2267.62平方米。1896年由德国设计师马尔克斯设计,原为华俄道胜银行。1926年12月宋庆龄和国民政府迁都武汉的先遣人员到达汉口后,宋庆龄搬入此楼的二楼居住和工作,直至1927年7月17日离开汉口。

  苏联空军志愿队烈士墓

  1938年,苏联空军志愿队来到中国,援助中国人民反抗日本法西斯侵略的伟大斗争。空军志愿队与中国空军一道浴血长空,沉重打击了日寇的疯狂气焰,鼓舞了中国人民的战斗意志。在保卫武汉的斗争中,先后有100多位苏联空军把鲜血洒在了这片土地上。1956年,武汉市将苏联空军志愿队部分烈士的遗骸迁葬到位于江岸区的解放公园内,建立墓碑,表达对烈士的崇敬和缅怀之情。

  辛亥首义烈士陵园陈列馆

  辛亥首义烈士陵园,是为纪念在辛亥革命武昌起义——阳夏战争汉口保卫战中牺牲的无名烈士而修建的。它坐落在江岸区球场路2号,占地面积4326平方米,有鄂军起义阵亡将士墓冢六座,内安葬有4000余名辛亥革命烈士,是武汉地区现存辛亥首义烈士公墓中安葬辛亥首义烈士最多、规模最大、保护最完好的一处。

  辛亥革命湖北共进会旧址陈列馆

  湖北共进会是辛亥革命爆发前秘密革命团体之一,总部机关设于汉口原俄租界宝善里14号,后为楚善里28号。1911年10月9日,孙武在此制造炸弹失事,机关暴露,促使10月10日晚革命党人发动武昌起义。原建筑已毁。现建筑是后来重修的砖木结构二层楼,为武汉市文物保护单位。(刘培)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