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永恒的明灯——写在《共产党宣言》中文首译本出版100周年之际

发稿时间:2020-07-06 16:11:1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7月5日电 题:永恒的明灯——写在《共产党宣言》中文首译本出版100周年之际

  新华社记者季明、杨金志、吴振东、郭敬丹

  思想走在行动之前,就像闪电出现在雷鸣以前。

  1848年2月,《共产党宣言》正式发表。马克思主义横空出世,成为一道划破暗夜的闪电。

  1920年的中国风雨如晦,但也孕育勃勃生机。这年8月,由陈望道翻译的首个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在上海出版。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思想、科学社会主义的标志性著作就此在中国传播开来。这本薄薄的小册子,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为中国革命的胜利,起到了重要的铸魂、引航作用。

  从1920到2020,百年历史并非都是宏大叙事,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生命也与《共产党宣言》紧密联接。他们中,有人舍生忘死保护宣言;有人不断创新讲述宣言的方式;还有人风华正茂,在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开启为真理而奋斗的壮美人生……

  这是6月23日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拍摄的1920年8月(左)和9月出版的《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新华社记者 刘颖 摄

  战火中,一对父子守护“革命书刊”

  上海市兴业路76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展厅内陈列着1920年8月和9月出版的《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其中,9月再版本宣言的左上角盖有一枚长方形印章,“张静泉(人亚)同志秘藏山穴二十余年的书报”的字迹仍可辨认。这背后,是早期共产党人对信仰的忠诚与守护。

  张人亚,字静泉,1898年生人,15岁成为上海老凤祥银楼的一名金银首饰制作工人。他曾领导上海金银业工人大罢工,是中国共产党早期党员之一。

  因工作关系,张人亚有机会接触《共产党宣言》等一批马列主义著作、文件和刊物,这些文献成了他的精神指南。

  6月23日,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藏品保管部的工作人员展示张人亚和他的亲属保护的《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新华社记者 刘颖 摄

  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发生,中国革命形势急转直下。危急关头,张人亚首先想到的是党的文件和马克思主义书刊的安危。这年年底,许久没回乡的他,匆匆推开宁波霞浦的家门。

  父亲张爵谦没想到,儿子带回的是妥善保管一批文件和书刊的秘密任务。东西放下后,张人亚悄悄返回上海。

  几番忖度,张爵谦编了个“不肖儿在外亡故”的故事,为张人亚和他早逝的妻子修了一座合葬墓穴,并将文件秘藏进空棺。这个秘密,张爵谦此后20多年从未提起。

  新中国成立后,年事已高的张爵谦仍然等不到儿子的消息,便将衣冠冢内文件取出,嘱托三子张静茂将其上交党组织。这批由张家父子保护下来的珍贵文献,其中多件被定为国家一级文物。

  据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机关报《红色中华》记载,张人亚于1932年病故。悼词写道:“人亚同志对于革命工作是坚决努力,刻苦耐劳的,在共产党内始终是站在党的正确路线之下,与一切不正确思想做坚决斗争……”

  6月23日拍摄的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藏品保管部。新华社记者 刘颖 摄

  “这是保护党内重要文献的壮举。”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藏品保管部副主任王长流感慨,张人亚和他的亲属都有着“使命重于生命”的担当,这样的赤子之心,使人感受到信仰的力量。

  近年,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与上海评弹团合作,把张人亚的故事改编成中篇评弹搬上了舞台,戏的名字就叫《初心》。

  书信间,两代共产党人探寻真理味道

  “你们要知道我的遭遇,遭遇就是反动派在那白色恐怖时期常把‘共产党宣言’当作我的头衔……要你怕,要你不敢动。不过我这人是不大知道怕的。”

  这是陈望道写给郑振乾的信件(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这是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中国共产党最早成员之一陈望道存世不多的亲笔信中的一段话,信是他写给一位后辈的。

  1973年5月8日下午,时年45岁的浙江金华地区教师郑振乾壮起胆子,给仰慕已久的陈望道写信:“最近我们金华地委举办了第一期兼职理论辅导员读书会,主要学习马克思、恩格斯共同撰写的《共产党宣言》……我们殷切请求您,将那时翻译出版的原本寄数份给我们……同时敬请陈老将翻译出版宣言的经过、遭遇告诉我们。”

  后辈同志对马列主义的热爱、对共产主义事业的热忱,让陈望道在回信中直言“感到无限亲切”。他同时说道:“至于学习,我劝你们读新著,新著有马克思、恩格斯的许多篇序,比旧本完备得多。”

  6月24日,在上海市档案馆外滩馆,人们在参观“真理之甘 信仰之源——纪念陈望道首译《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100周年主题展”。新华社记者 刘颖 摄

  据档案资料记载,1920年春,陈望道全神贯注翻译宣言时,曾误把墨汁当作红糖蘸着粽子吃,并对母亲说“够甜,够甜”,留下了“真理味道有点甜”的故事。白色恐怖时期,反动派将《共产党宣言》定为禁书,不准再版,见之即查缴。陈望道则被冠以“《共产党宣言》译者”名号,上了反动派黑名单,多次险遭毒手,直至上海解放。

  近半个世纪过去,郑振乾已92岁高龄。他将陈望道的亲笔信视作珍宝,“它总能使我感到格外振奋,信的字里行间都闪耀着一个共产党人的坚定信念和崇高品行,激励我不忘初心、追求真理。”

  一个细节是,信在5月8日寄出,回信的落款是5月11日。“父亲一定是收到信后就立即提笔回信了。”陈望道之子陈振新告诉记者,父亲平日言语不多,更不愿意和人谈起自己的遭遇。“但他对这些年轻人有问必答,只因他们同样热爱马列主义。他想用那些话去激励他们坚守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

  这是“给90后讲讲马克思”音频党课主创团队的合影(2018年3月27日摄)。新华社发

  音频里,党史专家讲“活”宣言故事

  “你们写过入党申请书吗?还记得自己入党的日子吗?……记得当时老师问我们,你们读过宣言吗?后来,这本书,我们一读再读。每次读,都会感叹它的品格和力量。”

  像唠家常一样,一节党课就这样开始了。“旷世宣言惊风雨”的主题之下,讲的就是那本“区区一万多字却一经问世就震动整个欧洲的小册子”。

  这是“给90后讲讲马克思”音频党课中的一节,2018年4月以来,共19集、每集约一刻钟的党课在上海乃至全国年轻听众中间引发“追剧”效应,节目总收听量逾3亿人次。

  6月19日,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副校长曾峻在介绍根据音频党课“给90后讲讲马克思”衍生出版的书籍《马克思的20个瞬间》,每个章节后都附有音频党课的二维码。新华社记者 刘颖 摄

  “网红党课”的幕后创作者,来自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上海市党建服务中心等单位。“对年轻人来说,马克思可能是‘熟悉的陌生人’,宣言可能是‘高大上’的经典理论。”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副校长曾峻亲历“给90后讲讲马克思”全集制作,他想通过创新形式让年轻人理解,伟人思想的形成根植于时代和实践,是丰富而立体的,宣言也不是“板起脸讲道理的论文”,而是内容和形式完美结合的理论著作、文学著作。

  “讲‘活’宣言故事,推动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就要形成特色、有效传播,走向青年,和时代紧密联系在一起。”在曾峻看来,系列党课的创新在于还原伟人平凡的一面,在有限的时间内立足现实阐释经典理论,通过音频的形式“占领”年轻人的“碎片时间”,让思想理论教育进入日常生活。

  “宣言写道,共产党人‘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这就是‘初心’。而今天,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人民至上’,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是对宣言精神的继承和发展。”曾峻说,从100年前陈望道的中文首译本开始,宣言在中国不断焕发新的生命力。宣言引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找到人生信仰的坐标,汲取精神力量,并化为脚踏实地的行动。

  6月23日,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85后”医生王相诗(左)为患儿诊断。新华社记者 刘颖 摄

  “战场”上,青年一代践行初心使命

  出于兴趣,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85后”医生王相诗曾把《共产党宣言》读过几遍。但今年读来,又不同于先前的感受。

  清明时节,她作为抗疫期间火线入党的医护人员代表,同其他几名师生在复旦大学陈望道塑像下,接力朗诵《共产党宣言(节选)》。塑像静立,内心似火。

  不一样的感受,源自不一般的考验。王相诗工作的医院,是上海市新冠肺炎儿童患者唯一定点收治单位。作为传染科主治医师,即使疫情初期对病毒尚有许多未知,她也没想过退却。退了返乡的机票,暂别年幼的孩子,她毅然坚守抗疫最前线。与对成人的救治不同,隔离病房的孩子离开父母的陪伴,极度缺乏安全感,王相诗和护士们必须当起“临时妈妈”,在救治之外给予孩子亲人般的关爱。

  救治中,王相诗把危险留给自己,主动承担采样、吸痰等高风险工作。有时必须让孩子放松,她就穿着臃肿的防护服,跳起自编自导的“儿童舞”。病房外,她主动添加患儿家人微信,及时和对方沟通孩子救治情况,尽力平复家长的焦虑。

  “我也有孩子,最能理解妈妈们的心情。”王相诗说。

  给王相诗最大鞭策的,是身边的共产党员。他们有的是科室同事,有的是护士长;有人饱经沧桑,也有人稚气未脱。在党员的模范引领下,传染科全体医护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展现出空前战斗力。

  “他们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王相诗在陈望道塑像下朗诵道。“你看共产党员不惧危险、冲锋在前的样子,不就是宣言精神的现实写照吗?”

  战“疫”见证了她对党的热爱。3月20日,王相诗如愿火线入党。

  真理之光,穿越历史,照亮今天。

  时光走过百年。今天的我们愈发相信:马克思是对的,真理的味道是甜的。对中国共产党人来说,《共产党宣言》不仅是划破旧时代夜空的那道闪电,更是照耀新时代航程的永恒明灯。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