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传承静安红色基因 赓续前进勇气力量

发稿时间:2020-07-07 16:10:14 来源: 东方网

  据静安区消息:已是海内孤本的中国共产党首部党章的诞生地在哪里?自中国共产党创立至1933年前往苏区前的2万余份"比黄金还要珍贵"的机密档案,是如何在乱世中保全下来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秘密出版机构,人民出版社隐藏在哪里……不只这些,在静安这片红色的土地上,还留下了许多中国共产党创建初期的红色往事。

  7月1日,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的"大日子",也是静安区实施"红色遗址保护、红色基因传承、红色品牌打造"三大行动的关键节点。经过一年的努力,静安区让一段又一段曾经湮没在岁月中的红色历史重现在眼前,将深厚的红色基因融入城市血脉,为广大静安人点燃理想之光,解读融入血脉的红色基因,赓续开拓前进的强大勇气和力量。

  红色临展

  首次集合25处中共中央早期机关

  7月1日,红色印记——中共中央早期机关在静安(1921—1933)临展在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正式开幕。区四套班子领导于勇、顾云豪、丁宝定、王华等出席开幕仪式,并参观了展览。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静安是中国共产党早期活动的核心区域,是马克思主义传播地、革命领袖足迹地、中共中央早期机关聚集地、首部党章诞生地、群众运动策源地。自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成立到1933年初,中共中央迁往苏区,期间除三次短暂迁离外,中共中央领导机关均驻扎上海。这一时期已考证的在沪中共中央机关多达30余处,其中位于静安的就有25处,包括中央领导机关、工作机关以及直管的工青妇运、宣传教育等工作组织。红色印记——中共中央早期机关在静安(1921—1933)临展第一次将这25处中共中央早期机关,包括目前已经不复存在的遗址遗迹完整串联起来,让沉寂的历史跃然眼前。

  展览中展出的一张来自中央档案馆的复制件《中央通告第五十一号—军事工作大纲》,就是中共中央早期军事工作的历史见证,也是首次对在国内的史料进行披露。中共中央军委机关所在地就在静安区新闸路613弄12号,也是彭湃烈士在沪革命的活动地。如今正在那里展出的《中共中央军委在上海(1921—1933)史料陈列展》图文并茂地讲述了中央军委自1925年10月成立至1933年1月离开上海向苏区转移期间八年的历史。

  西康路康定路东北角(原小沙渡路合兴坊15号)曾有一幢两层楼房。在1935至1936年间,中共中央文库就设于此,保管着中共中央创立至1933年迁往苏区前的2万余份"比黄金还要珍贵"的机密档案文件。1932年下半年开始负责保管中央文库后,陈为人就立下了以生命守护文件的誓言。经过他的整理,20多箱文件被压缩在6个皮箱中,方便中央文库能够随时安全转移。本次展览展出了一张陈为人整理档案用过的剪刀的老照片,其原件珍藏于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为国家一级文物。目前静安区党史部门已经征得一大会址纪念馆的同意,使用3D打印技术原样复制出这把尘封多年的珍贵剪刀,并在建成后的中共中央秘书处机关旧址纪念馆展厅进行展出。

  中共中央临时政治局联络点、中共中央第一座秘密电台所在地、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人民出版社、上海大学……展出的百余张照片带领观众走进一幢幢渗透历史烟云的石库门老建筑,生动还原了当年发生在这些老房子里跌宕起伏的往事,让历史故事鲜活生动,历史人物有血有肉,帮助党员群众从革命先辈、先烈身上汲取精神力量,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

  据悉,7月16日之后,临展还将通过"六进"方式,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分中心、实践站、实践点等各类阵地进行巡展,实现全区14个街镇全覆盖,让红色遗址触手可及,红色故事直透人心,红色历史生动立体,从而有效提升"四史"学习教育实效。巡展首站为宝山路街道。揭展仪式将于7月16日当天在位于天通庵路190号的商务印书馆旧址举办。首支街镇志愿者队伍也将在当天的仪式上正式亮相,并同步推出结合宝山路街道红色文化特点专门打造的情景微党课。

  区委宣传部表示,本次临展是今年静安区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工作,推进红色文化"三大行动"的重点项目之一。丰富的文化资源是历史赋予静安的光荣与骄傲,更是一份责任与使命,希望能够通过展览及配套活动的开展,让更多市民了解静安,打响专属于静安的红色文化品牌。

  记者了解到,展览展出的25处中共中央早期机关中目前有9处尚存,其中7处已经建馆或布置相关展览,分别是位于三曾里的中共三大后中央局,位于辅德里的中共一大后中央局机关办公地、人民出版社、平民女校,位于甲秀里的中共中央组织部,位于经远里的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以及位于原北成都路的劳动组合书记部。另外还有两处中共中央秘书处和中共中央特科在建,以献礼建党百年。

  "云端"相聚

  读遍99处革命遗址、旧址

  静安区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在37.37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共有99处革命遗址,特别是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党的许多重要活动在静安展开,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陈云等老一辈党的领导人和诸多革命前辈、先烈,都在这里工作、生活和战斗过。如果觉得从图片中了解静安的红色历史和红色文化还不够"深刻",在静安,还有另一种方式可以便捷、全面地了解峥嵘岁月中曾经发生过的红色故事。

  7月1日,由静安区委宣传部、静安区文化和旅游局等联合推出的"云游静安红色印记"99处静安区革命遗址、旧址云阅读在上海毛泽东旧居陈列馆正式上线。

  此次上线的99处静安区革命遗址、旧址云阅读,根据遗址性质、职能、分为中共中央机关、重要会议会址、中共上海领导机关、人物旧居、工人群众运动遗址、抗日救亡遗址、宣传机构、教育机构、蒙难牺牲地等十大类,以大量历史、现状图片及VR全景全媒体阅读等方式,生动讲好静安"红色故事",诠释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在云游之际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

  据悉,为着力推进红色文化品牌建设,静安区在今年6月正式推出五条"秉初心,学四史,游静安"红色现场教学线路,紧密结合"四史"教育,将各家红色文博场所,不同时期的历史建筑、旧址和遗址串联起来,讲活红色历史记忆和历史故事,让市民通过寻访红色足迹、参观红色景点、聆听红色历史,更生动、更深刻地了解静安丰富厚重的红色底蕴。此外,目前还正积极推进《红色故事汇》(暂名)编写工作,计划今年年底出版上册,明年完成下册,同时邀请专业团队选择静安红色文化素材进行创作,结合静安现代戏剧谷,把静安红色文化以戏剧形式搬上舞台。

  "党课开讲啦"

  演绎静安的红色往事

  7月1日,静安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活动暨"党课开讲啦"月月讲活动在静安区文化馆举行。区四套班子领导于勇、顾云豪、丁宝定、王华等出席,并与参加活动的党员代表一起面向鲜红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

  区委书记、区长于勇在讲话中代表区委向所有为党的事业默默奉献,以实际行动为党旗增光添彩的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务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奋战在各个领域、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党员致以节日的问候。于勇寄语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要传承红色基因,汲取信仰之力;要弘扬建党精神,永葆奋斗激情;要融入时代征程,谱写发展新篇,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勇当标杆,敢为闯将,以不变的政治底色和新的更大成绩,迎接建党百年。

  本次"党课开讲啦"月月讲活动通过传承对话的方式导引出五个党史故事,以革命年代的生动往事激励现代青年的奋斗激情。"党课开讲啦"的主讲人——静安离休干部梁光璧,是一名有着68年党龄的老党员。梁光璧说道,1948年济南解放时,自己辍学参加革命,就是因为觉得共产党对老百姓真好,未来的路,还要要跟着共产党走,现场多位年轻党员也表示,回溯历史,叩问初心,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历史照亮未来,征程未有穷期,年轻人的新时代长征路是宽广的。现场和大家分享了首部党章背后故事的上海广播电视台东方卫视主持人、新闻主播何卿告诉记者,作为一名青年的党员能够有机会和大家分享中国共产党首部党章的故事感到特别荣幸,也十分激动,"我们走得再远再久,也不能忘记我们为什么出发。最让我感到激动的是参加中共二大的代表们当时大多不满三十岁,和我们今天在座的青年党员一样都是同龄人。这种精神在跨越近百年的时空后,和当代青年还是能够呼应上的。"本次活动还在静安区党建服务中心以及14个街镇社区党群服务阵地设立分会场,并通过"上海静安"手机客户端直播,在全区党员、群众中架设起了一个学会历史思维、培养历史眼光、增强历史担当的移动课堂。

  据介绍,"党课开讲啦"月月讲活动,是静安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部署,推动全区"四史"学习教育高质量推进,高标准开展的具体表现形式。通过深挖区域内红色资源,打造红色文化展示品牌,以时间线为脉络,分别由领导于部、党组织书记、专家学者、先锋模范人物、志愿者和媒体主播担任主讲,真情演绎在静安发生的有关中国共产党的生动革命历史故事,讲述新中国成立以来以及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史,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建党精神,续写静安发展新传奇。

  记者了解到,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深入学习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在"七一"前后,静安区各级党组织结合"四史"学习教育,通过座谈交流会、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定向赛、线上知识闯关等近150场灵活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方式,引导全区广大党员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始终做到信仰如山,信念如铁、信心如磐。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