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吉林:牢记抗战历史 传承抗战精神

发稿时间:2020-07-09 15:02:35 来源: 吉林日报

  今年7月7日是全民族抗战爆发83周年。83年过去了,“七七事变”悲壮的历史依然让中华儿女铭记在心、不能忘却。为向革命先烈致敬,进一步扩大纪念活动的社会影响力与公众参与度,7月7日上午10时,伪满皇宫博物院与全国抗战类纪念馆同步举行纪念活动,社会各界群众在活动现场一同参与了这场“重温红色经典,传承抗战精神”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3周年活动。

  在工作人员对伪满皇宫博物馆剧场进行了全方位检查及消毒后,参观群众佩戴口罩,扫码测温并有序进场。在鲜艳的五星红旗下,人们唱响雄壮的国歌,激昂宣誓,用实际行动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警示未来。

  随后,由讲解员组成的伪满皇宫博物院文博艺术团献上了情景朗诵《铭记》,展现在抗战时期,军人、学生及文化界的爱国人士与百姓全民参战、保卫祖国的决心。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铭记与传承——向东北抗战英雄致敬》主题展览呈现在人们面前,伴随着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讲演,重现了一幕幕英勇悲壮的场景,展板上的故事与英雄形象跃然眼前。扮演“杨靖宇”的讲解员单策在这次参演中有了更深刻的体会,“为了演绎好这个英雄形象,我更深入地学习了解了杨靖宇将军的英雄事迹,希望通过我们的讲解和演绎,能够让观众牢记这段历史,珍惜当下的幸福生活。”

  此次展览以“东北抗联将士篇”“东北爱国志士抗战故事篇”“传唱抗战歌曲篇”三个篇章,向人们讲述了八女投江、杨靖宇、赵尚志等抗联英雄的英勇事迹,展现了爱国人士和各界民众支援抗战,与敌人斗智斗勇的故事,呈现了《露营之歌》《义勇军进行曲》等激励人心的歌曲。在观看展演后,武警长春支队战士唐文龙深有感触,“有了这些革命先烈的奉献才有了我们现在的生活,今天的我们也要努力提升各方面能力,在祖国和人民需要时挺身在前。”

  在直抵人心的展演中,人们备受鼓舞,在《歌唱祖国》的旋律中,人们唱响激情,在爱国主义互动问答中,人们也加深了对这段历史的记忆。明德小学学生刘名灿说:“我们在课本中学习过这些英雄人物的事迹,参加这次活动让我有了更深的理解,我要好好学习,长大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记者裴雨虹 实习生祁兰)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