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温州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
六十年,她们接力坚守(传承 红色基因 时代风华)

发稿时间:2020-07-09 15:05:56 来源: 人民日报

  图为洞头女子民兵连在训练中。

  宋芳龙摄

  图为洞头女子民兵连正在操练。

  宋芳龙摄

  核心阅读

  60多年前,在浙江温州洞头区,有这样一群女民兵:她们开展军事训练保家卫国,积极参与生产造福一方,被人们亲切地称为“海霞”。如今,一代代新“海霞”传承着前辈们的奉献精神,为祖国建设挥洒着青春。

  上世纪70年代,一部电影《海霞》让浙江温州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不爱红装爱武装”的故事走进千家万户,成为一代人心中不灭的记忆。从此,这支女子民兵连有了更响亮更亲切的名称——“海霞”,一叫便是几十年。

  如今的海霞姑娘,已成为助力洞头打造“海上花园”的生力军,海岛的一张“金名片”。自1960年成立至今,洞头女子民兵连历经风雨60载,海霞精神代代延续,历久弥新。

  为了淡水不被打翻,女民兵们趴在水桶上,硬是撑了几个小时

  “高山下哟悬崖旁,风卷大海起波浪,渔家姑娘在海边,练啊练刀枪……”初见汪月霞时,耄耋之年的她哼唱起歌谣,有些激动地告诉记者,每每听到这首歌,过去的画面总是历历在目,让人心潮澎湃。

  今年84岁的汪月霞是地道的洞头渔民,也曾任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的首任连长。上世纪50年代,温州洞头是重要的东海海防前线,汪月霞自发组织岛上的渔家姑娘,与战士肩并肩保卫家园。

  汪月霞告诉记者,1958年,洞头成立了北沙乡民兵队伍,“全乡一个营,下辖的桐桥村设一个连,连里有个女子排,我被推选担任排长。”那时战士冲锋在前,姑娘们就在后方保障。有次听说在虎头屿孤岛打坑道的部队战士已经断水好几天,她二话不说,带领几个女民兵驾着小船,冒着海上七级大风和暴雨为荒岛上的战士送去淡水。浪大船摇,为了淡水不被打翻,女民兵们趴在水桶上,硬是撑了几个小时。

  在那个特殊年代,烧饭送水、护理伤员、站岗放哨,姑娘们可谓样样在行。不仅如此,汪月霞还带领大家学习枪法,参与军事训练。“那个时候大家拼得很咧!林静叶才20出头,身子单薄,练射击时被机枪后坐力震得牙龈出血;许玉莲怀有身孕还坚持射击训练……”提到战友,汪月霞泪湿眼眶。

  不仅保家卫国,那时的“海霞”还积极参与地方生产,“1958年,我们10个妇女组建‘十姐妹’班,出海捕墨鱼、捞海蜇、钓螃蟹,搞起了渔业生产,干得红红火火。”汪月霞笑着回忆道,1960年,国防部以毛主席名义授予“海霞”一支56式半自动步枪,成为她们精武打赢的强大动力。同年6月,在驻岛部队和当地政府的指导帮助下,女子连以原来的女子民兵排为基础,扩充为120人组成的女子民兵连,1978年9月,又被授予“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荣誉称号。

  战时海上应急支援保障队伍和海防应急分队需要什么,她们就练什么

  听着“海霞”故事长大,土生土长的洞头姑娘陈盈盈也成了一名“海霞”。“奶奶曾是女子民兵连的文艺宣传员,“海霞”故事从小听到大,‘海霞情’流淌在每个洞头人的血脉里。”

  陈盈盈17岁那年正值女子民兵连征召,“这么多年的耳濡目染,发扬海霞精神的想法一直萦绕在我脑海。”

  自2001年入队以来,如今已是连长的她一干就是19年,“海霞情、海岛情、海防情,‘海霞’在更迭,但海霞精神却没有变。”

  大部分“海霞”每年集中接受一定时间的军事训练,平时则奋斗在各自的岗位上,继续发光发热。目前,姑娘们已不再满足于打靶射击、擒拿格斗等训练科目,陈盈盈时常邀请军地专家来队里讲解数字通信、GPS卫星定位等信息化知识,向女民兵传授电台波道和参数设置等操作要领,雷达通信、心理战课堂上都有她们的身影。

  除了日常军事训练,“海霞”们还纷纷考取A3驾驶证、摩托艇证、船员四小证等,“战时海上应急支援保障队伍和海防应急分队需要什么,我们就练什么,要让今天的‘海霞’适应时代的发展。”陈盈盈说,我们既要从老一辈的革命精神中汲取力量,也要将它发扬光大。

  虽然不在洞头,也把海霞精神带到家乡

  时过境迁,新时代还需要“海霞”吗?面对质疑,陈盈盈自豪地指向远处训练的姑娘们说:“她们就是答案,我在她们身上看到了海霞精神的延续。”

  顺着陈盈盈所指的方向,只见烈日下的“海霞”营地里,几十名女民兵正在练习匕首操,汗水不时从她们秀气的脸庞上滑落。

  休息间隙,记者与95后的女民兵刘琴拉起家常。她有些腼腆地告诉记者,自己是来自江西的“新洞头人”,“虽没有从小耳濡目染,但‘海霞’在洞头家喻户晓,我也心生向往。”

  疫情防控期间,女子民兵连主动请缨,先后走进50余个村居社区宣传执勤,每天持续工作16小时以上,“有危险也得上,因为我们是‘海霞’。”副指导员曾秀红说。

  那时,滞留在老家江西的刘琴也没闲着,她主动加入到当地的防疫志愿队,勤恳热心的付出得到了大家的一致点赞,“虽然不在洞头,但我觉得我把海霞精神带到了家乡。”刘琴笑道。

  “海霞”虽光荣,但其中的辛苦不言而喻。刘琴告诉记者,去年台风来袭,她救灾时膝盖落下了病根,“执行任务时不小心磕碰到,导致膝盖积液,后来一受风就酸痛。”尽管克服很多困难,刘琴仍觉得自己做得不够好。

  海霞党团员志愿服务队、禁毒宣传队、义务消防队……在洞头,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海霞”,她们发挥自身特长,为洞头建设“海上花园”奉献着青春和力量。海岛之外,更是有许多新老“海霞”,把拼搏、奉献的精神带到祖国的大江南北。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