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井冈山精神 红色基因光耀时代

发稿时间:2020-07-09 15:07:36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探寻精神源头 彰显时代价值·第二期主题:井冈山精神】

  【光明日报社主办 上海市委宣传部、浙江省委宣传部协办】

  光明日报记者 胡晓军 李慧

  盛夏时节,登上黄洋界山头环视眺望。抬眼处,云雾蒸腾,层峦叠嶂;俯首处,谷深林密,山道弯弯。

  这里,是位于湘赣边界罗霄山脉中段的井冈山。

  这是一片充满红色记忆的土地。

  在这片红色土地上,中国共产党人直面南昌起义和秋收起义遭到的严重挫折困境,把1921年建党之时从上海石库门之中、嘉兴南湖之上诞生的首创、奋斗、奉献精神,在山沟里接续弘扬拓展,于白色政权的包围中建立起全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

  在这片红色土地上,以毛泽东同志、朱德同志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点燃了“工农武装割据”的星星之火,回答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的历史之问,探索出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

  在这片红色土地上,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开辟了一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光辉道路,书写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开篇,创造了“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井冈山精神。

  2016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井冈山。他深情地说:“井冈山是革命的山、战斗的山,也是英雄的山、光荣的山,每次来缅怀革命先烈,思想都受到洗礼,心灵都产生触动。回想过去那段峥嵘岁月,我们要向革命先烈表示崇高的敬意,我们永远怀念他们、牢记他们,传承好他们的红色基因。”

  一座山,辉映历史;

  一条路,引领方向;

  一种精神,照耀未来。

  党员干部在井冈山重温入党誓词。资料图片

  坚守信念

  历史常常在开启时就昭示了方向。

  “红旗到底能够打多久?”大革命失败后,革命者在苍凉中苦苦求索。有人迷茫,有人动摇,有人逃离,甚至有人选择了背叛。

  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横空出世,犹如一盏明灯骤亮于漆黑夜幕,指引着革命者前行的方向。

  “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今天,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坚持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

  井冈山茨坪北山最高处,矗立着巍峨的井冈山革命烈士纪念碑,骄阳映照下,它像一簇跳动的火焰,与1500公里之外的北京天安门广场上巍然矗立的人民英雄纪念碑遥遥相望。

  “井冈山革命斗争的两年零四个月里,共牺牲四万多人,其中有名有姓的15744位,其他都是无名烈士。”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管理处讲解员汤小琴介绍说。

  35公里外的茅坪村八角楼毛泽东同志住室,书桌上的两篇光辉著作——《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书写着这段艰苦卓绝的求索历程——“现在中国革命形势是跟着国内买办豪绅阶级和国际资产阶级的继续的分裂和战争,而继续地向前发展的……这些红色区域将继续发展,日渐接近于全国政权的取得。”

  主观愿望与客观条件相结合、基本原理与具体实际相结合、革命理论与斗争经验相结合……这闪耀智慧光芒的思索,拨开了笼罩在根据地红军和群众心中的迷雾,极大地增强了井冈山军民革命到底的信心和决心。

  远大的理想、科学的理论和正确的认知凝结在一起,使信念愈加坚定,任凭再大的风雨,也牢不可破。

  自此,历史的地图有了新的海拔,民族的精神崛起新的峰巅。

  自此,红色的种子,在这块热土中扎根发芽,向神州大地不断播撒。

  九十余载岁月,弹指一挥间。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之后的90多年里,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浴血奋战、艰辛探索、开拓创新,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一个又一个胜利。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上镌刻下砥砺奋进的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迎来历史性飞跃。 

  “在伟大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与使命始终未曾改变,对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认识论、方法论的坚持与运用始终未曾改变,对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创新与发展始终未曾改变。”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特聘教授余伯流说。

  八角楼前,一棵枫树与一块青石相簇而立。彼时,这棵树在石头下萌芽扎根,突破重压,竟把石头撑开了。

  今天,这棵枫树高大挺拔,一如共产党人坚定的信仰。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回信中强调,面向未来,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更需要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希望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勇闯新路

  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新馆展厅,矗立着一尊醒目的雕塑:一团耀眼的火焰,定格在八角楼的老式油灯上;油灯底座刻着的八个遒劲大字“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灯光下熠熠生辉。

  1930年1月,率部挺进赣南闽西的毛泽东同志,围绕着理论、实情、主观、客观、现象、实质、矛盾等关键词,在福建上杭古田赖坊村挥笔写下6000余字的宏文《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这篇长文基于井冈山斗争的伟大实践,运用唯物辩证法对中国革命道路进行了深入探索,阐述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历史必然性,指明了中国革命的发展方向。它是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革命道路理论基本形成的标志。”江西省社科院副院长龚剑飞说。

  道路决定命运。究竟什么样的道路才能把中国革命引向胜利?

  这是一条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有主张、有政策、有办法”的完全不同于历史上农民起义的革命新路。

  这是一条由中国共产党人自主开辟的完全不同于对十月革命苏俄经验进行机械模仿的革命新路。

  这也是一条实事求是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必由之路。

  90余年来,中国共产党人以无与伦比的大智慧大勇气大毅力,一代接一代奋力开山凿石,让这条道路历久弥新、不断拓展、永续延伸。

  40余年来,中国共产党人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走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锻造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奇迹。

  从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出发,向西北车行约27公里,便到了茅坪乡神山村。全村54户231人中,曾有贫困户21户61人。

  正是在这个小山村,2016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对乡亲们说,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

  2017年2月26日,井冈山宣告在全国率先脱贫摘帽,成为我国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战中具有深远意义的节点。井冈山2019年贫困发生率进一步降至0.055%。

  不仅如此,作为典型传统农业山区的井冈山,工业化进程明显加速,电子信息、绿色食品、竹木精深加工和陶瓷创意等现代产业日渐成型。

  党的十八大以来,像井冈山这样的可喜变化,如星火燎原,在神州大地处处发生,以一个个社会发展进步的量变,催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最终实现的质变。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统筹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开辟新境界,14亿中国人民,正坚定不移沿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奋勇前进。

  不懈奋斗

  在井冈山小井红军医院旧址,红军战士曾经下榻的破旧病床、竹片制作的简易镊子、反复使用直至报废的绷带,铭刻着革命先烈们所经历过的艰难困苦和严峻考验。

  “红米饭,南瓜汤,秋茄子,味道香,餐餐吃得精打光。干稻草,软又黄,金丝被儿盖身上,不怕北风和大雪,暖暖和和入梦乡。”耳边响起的这首歌既是对红军艰苦生活的真实反映,又是对其奋斗精神的生动写照。

  面对国民党反动派对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持续军事进攻和残酷经济封锁,红军“从军长到伙夫,一律吃五分钱的伙食”;为解决食盐缺乏的困难,广大军民把房屋老墙上的土取下来熬硝盐;为安定群众生活,根据地军民白手起家,先后创办起修械厂、军械厂、红军棉被厂、印刷厂……

  逝去的是硝烟,不灭的是精神。

  “回头仰望井冈山根据地革命先辈所展现出的精神风貌,从他们身上深刻感悟到奋斗与牺牲的含义,幸存与倒下的身躯都共同标注平凡与伟大的坐标,体现出为民初心和为国家的使命担当。”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党建教研中心主任赖宏说。

  革命精神代代传承。无论是在枪林弹雨的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如火如荼的和平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和“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问题不断探索,不懈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号召全党“始终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始终埋头苦干、锐意进取”。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力勠力同心、团结奋战,凝聚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

  今日中国,面对“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个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诸多具有开创性的事业正在开展,许多繁重而艰巨的改革发展任务正待完成。

  中流击水须奋进,发展路上敢攻坚。

  以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为龙头推动农村经营体制改革,释放农村活力;以“有恒产者有恒心”为中心推动产权保护制度改革,为创业投资吃下定心丸;以司法责任制改革为支点推动司法体制改革,夯实法治中国根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引领各族人民再启催人奋进、勇往直前的壮阔征程。

  植根人民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第三展厅的一幅“井冈名言录”展板前,江西省萍乡市女企业家商会党支部的学员们站立凝望了很久。学员汤涛说:“看上去很朴素很简单的一句话,可是直指人心,让人感到非常震撼。”

  展板上印着的,是朱德同志当年在井冈山说过的一句话——“我们要与群众有盐同咸,无盐同淡。”

  “有盐同咸,无盐同淡”不仅镌刻进历史风云,更镌刻进人民心中。

  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从井冈山时期“不拿群众一个红薯”的“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到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发表“为人民服务”的演讲,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生动诠释着中国共产党的人民立场和人民情怀。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井冈山八角楼慎德书屋内,和龚全珍等6位革命烈士后代和先进人物代表围坐在炭火旁亲切交谈。谈话中,习近平总书记饱含深情地提出:“行程万里,不忘初心。”

  不忘初心,就是要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深刻揭示了党同人民的关系。

  不忘初心,就是要回应人民的期待,满足人民的需求——抓发展,抓的是户籍制度、收入分配、社会保障等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抓党建,切入口是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作风问题;抓脱贫,强调的是脱贫成效必须获得群众认可……

  “群众史观是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和立场标识。”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主任陈立新说,“中国共产党人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群众史观具体转化为实际工作中的实践智慧,顺应时代发展潮流,进行创造性探索,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创新与发展。”

  “我们要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铿锵宣示温暖人心。

  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说,“人民”是最根本的哲学,也是接续奋斗的永恒坐标。过去几年,无论是每年脱贫人口超千万、市场主体雨后春笋般涌现,还是新增相当于英国人口的就业数量、建成世界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人民一直被放在治国理政的最高位置。

  人民立场昭示辉煌未来。踏着铿锵的脚步,始终坚持“四个自信”,中国共产党正带领人民继续奋斗。在21世纪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领航下,中国巨轮劈波斩浪,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胜利前进。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08日 05版)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