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走进“红色阵地”感受使命初心

发稿时间:2020-07-15 15:59:52 来源: 青海日报

  “各位党员好,欢迎来参观西宁智慧党建体验中心。体验中心分四个区,首先我们来到的是光辉历程区。党的一大就是在嘉兴南湖的这艘‘红船’上召开的。展厅以‘红船精神’开篇,就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守初心、担使命。”西宁智慧党建体验中心讲解员正在为前来参观的省统计局综合处党支部的党员们进行讲解。

  集展示、宣传、教育于一身的西宁智慧党建体验中心,自成立以来积极发挥党员教育主阵地作用,入选了第一批省级“党支部组织生活共享阵地”,深受广大党员干部欢迎,全省各市州前来体验中心参观的党员群众络绎不绝。

  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前来参观的党员沿着党的历史足迹拾级而上,通向展厅台阶的石柱上记录着从党的一大到十九大召开的时间和地点,展台上陈列着30多件珍贵文件汇编和党章资料,墙面上展示着重要历史事件的老照片,地面上标注着长征的路线和重要事件,将党史全方位展现在参观者的周围,让参观者融入到中国共产党光荣的历史中,不时交流感悟。

  西宁市第一人民医院的一名党员医务工作者感慨到:“通过这样全方位的展示,让我仿佛置身于我党光辉的历史长河中,让我深切的感受到我们无论走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都要铭记我们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在展厅主题教育的学习专栏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以及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的相关内容及主题教育的内容。设置了视频、音频、金句、图书、图解、典型等六种学习方式,在弧幕观影区生动展示了主题教育相关视频,文献纪录片《信仰的力量》以及展现全市党员干部在岗位上辛勤工作、无私奉献的微视频,教育党员干部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前来参观的党员干部们纷纷表示,通过体验式的教育方式,更能引起大家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浓厚了学习的氛围。

  体验中心集展示、宣传、教育于一身,摒弃传统单一的展示手段,把党建元素融入到高科技展示平台中,为参观者提供开放式体验式的党性教育。展厅采用“情景模拟+互动体验”的教育方式,利用弧幕影院、机械矩阵墙、VR设备等现代化高科技设备,增加现场教学的视觉冲击力、感染力以及沉浸式体验。

  “在这个机械矩阵墙面前看了《三色西宁》展示片,我被所展现高科技的观感、精美的画面所震撼,激励我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来自海东城市开发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的张文珍激动地说道。

  体验中心自入选第一批省级“党支部组织生活共享阵地”以来,以“精品内容+党建平台+智能硬件”为主,积极发挥党员教育主阵地作用,把党史教育、党的优良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融入到党性教育中,为党员干部群众,提供了重要学习平台和鲜活教材,在传播党建文化、发扬革命传统方面效果显著,为党员干部群众打造可观、可触、可衡量、可感受的四位一体的智慧化党建主阵地,受到全市乃至全省党员干部群众的欢迎。

  在展厅最后一部分的党旗前,来自全省各地党员们正在开展入党宣誓、重温入党誓词、讲微党课等活动。截至目前,已经有210多个党组织,近15000名党员利用西宁市智慧党建体验中心“党支部组织生活共享阵地”开展学习参观活动。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