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战洪水
火箭军“常规导弹第一旅”:洪水不退,我们不撤

发稿时间:2020-07-18 15:24: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快快快,把下一袋砂石递过来”“大家再加把劲,胜利就在前方……”7月12日深夜1时,连续在河堤上作业数小时,眼看几名战友有些体力不支,一级军士长周文芳高喊着口号,给正在排除管涌、泡泉险情的战友加油鼓劲儿。

  日前,受持续强降雨影响,江西省鄱阳县防汛形势严峻:鄱阳湖多个水文站的水位井内,湖水位均突破有水文记录以来的历史极值。

  灾情就是命令!7月11日上午,火箭军“常规导弹第一旅”官兵受领驰援命令后,迅速携装向指定抗洪点位——鄱阳县西河东联圩增援。官兵抵达任务一线后,卸下背囊便直奔抗洪一线。

  “现在外湖水位比内湖水位高出3米多,我们紧前要做的工作,就是在堤坝外围构建滤水撑,防止堤坝坍塌。”为在200多米长的堤坝上构筑多道滤水撑,该旅“导弹发射先锋连”连长马瑞带领百余名官兵,采取“人停锹不停”的作业方式,与险情展开一场“时间赛跑”。历经8小时连续奋战,不少官兵的虎口、肩膀、脚底板,都磨出了“战斗的印记”。

  出征灾区前,上士张雄的休假报告已被连队批准,听到有抗洪任务后,他主动请求推迟休假计划;出发当天一大早,上士李科伦收到了妻子即将生产的消息,可直到晚上走下大堤,脱去满身泥巴的迷彩服,他才有时间将好消息与战友分享。

  “在‘常规导弹第一旅’,‘当先锋、打头阵’不是党员的‘特权’,而是每名官兵的行动自觉。”连日来,尽管天气炎热,气温居高不下,但官兵的战斗热情丝毫未受影响。战士黄键炜出发前还在卫生队打点滴,来到大堤上后,他顶着感冒甩开膀子抢活儿干,还开玩笑说“流汗是感冒最好的治愈方式”。

  这些天,正在一线指挥抗洪抢险的该旅政委周吕胜,收到汽车连官兵递交的厚厚一沓请战书——恳请旅党委批准连队46名官兵的参战请求!

  7月11日,看着主战分队官兵去执行抢险救灾任务,汽车连下士赵冬冬心有不甘:为啥这次任务又轮不上我?这句话代表了不少汽车连官兵的心声。

  在火箭军部队的战斗序列里,汽车连官兵一直扮演着无名英雄的角色:导弹携雷裹电直刺苍穹的实弹发射场,不见他们的身影;硝烟弥漫的实战化对抗演兵场,依旧不见他们的身影。一些汽车连官兵感叹,“我们当惯了驾驶员、安全员,却很少充当战斗员。”

  “冲锋舟、救生衣,这些物资我们都准备好了”“这一回,该轮到我们上了吧……”面对突如其来的抢险救灾任务,汽车连官兵纷纷向党支部递交请战书。

  获悉事情来龙去脉,该旅党委当即同意了汽车连官兵的请战申请:若后续再需增派兵力抗洪抢险,一定给你们出征的机会。

  7月11日晚,该旅官兵在河堤抗洪作业时,10余名村民代表抱着20多箱水果罐头来到大堤,放到官兵们身边转身就走。

  原来,当地村民有一个近500人的“爱家乡”微信群。在大堤上协助官兵抗洪的老乡,不时把抗洪一线的图片、视频发到群里,村民看了官兵们冲锋在大堤上的样子非常感动,便自发在群里“众筹”,然后委托群主、村民胡正保买点慰问品送给解放军。

  胡正保把村里小卖部的罐头一下全“买光”了,和乡亲们一起把罐头送到大堤上。发射四营营长许继军告诉老乡们:“乡亲们的这份心意让我们很感动,大家再苦再累都值得,但这些罐头我们真的不能收。”

  7月14日晚,该旅官兵在大堤上又一次奋战到深夜。返回途中,笔者问发射四营八连指导员周熠:“你觉得这次抗洪抢险要持续多久?”周熠的回答平静而坚定:“洪水啥时候退,我们就啥时候回。”

  程鹏宇 邓东睿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