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军民“鱼水情深” 筑牢冲不垮的团结之堤

发稿时间:2020-07-30 16:33:40 来源: 人民网-安徽频道

  入汛以来,安徽长江、淮河、巢湖流域持续遭受暴雨袭击,沿江沿淮多地发生严重洪涝灾害,防汛呈现“三线作战”态势。截至7月26日,安徽省16市95县(市、区)发生洪涝灾害,受灾人口840多万人,直接经济损失330多亿元。

  危难关头,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挺身而出,迅疾驰援安徽灾情严重地区,用血肉之躯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诠释了人民军队爱人民的优良作风。

  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连日来,安徽双拥系统做好支援前线、巩固后方、助力战洪等工作,为支持防汛救灾工作贡献出了双拥力量,“军爱民、民拥军”的鱼水深情,在江淮大地抗洪一线筑起一道道冲不垮的团结之堤。

  在铜陵市枞阳县,退役老兵赵剑晓与武警官兵并肩作战在抗洪一线。梁旭摄

  战斗到哪 拥军保障跟到哪

  7月,江淮大地,洪水肆虐。当人民遇到危难的时候,冲在最前面的总是那一抹军绿色。

  “感谢人民子弟兵,保卫了我们的家园。” 子弟兵们一次又一次的抢险,给受灾的人民群众,带来的不仅是安心,更是战胜灾情的信心和勇气,江淮大地上,处处涌现着军民“鱼水情深”的感人场景。

  7月19日,安徽铜陵市枞阳镇前进社区干部为抗洪勇士换上新鞋垫。图片由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提供

  “连连下雨,你们的换洗衣服能干吗?”在铜陵,第72集团军某旅1000余名官兵奋战一线,由于长期降雨,参与抗洪的部队官兵们遇到了贴身衣物无法晾干的难题。于是,铜陵市退役军人局、市军供站紧急采购1300双袜子和1000件内衣,及时送到部队驻点。

  在安庆,第71集团军某合成旅直接从海训场集结,驰援望江、宿松等灾情严重地区,生活物资携带不足。安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得知情况后,立即调整慰问物资,第一时间将价值52.99万元的生活用品等物资送到抗洪官兵手中。

  类似的场景,在安徽随处可见。

  灾情发生后,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第一时间启动防汛救灾预案,7月15日专门下发《关于做好抗洪抢险期间拥军工作的通知》,启动拥军支前军地协调机制,组织各地做好抗洪抢险部队拥军服务工作。

  7月20日至22日,安徽省双拥领导小组专门组成慰问组,为安庆、池州、铜陵、芜湖、马鞍山、淮南等沿江沿淮地区抗洪一线部队,送去58万元的生活物资。

  部队需要什么,双拥系统就提供什么。

  在各级退役军人系统筹下,双拥力量在防汛抗洪的关键时刻发挥出重要作用。安徽省全力保证部队救灾通道,保障救灾官兵生活休息,做到部队抗洪抢险在哪里,拥军服务就到哪里。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26日,安徽省各级双拥部门共组织1000多批次走访,慰问物资价值2600多万元。

  安徽省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省军区副政委杨学伦赴慰问抗洪一线部队。周坤摄

  军民同心 守望相助情更深

  解放战争初期,清风店战役,解放军靠双脚一昼夜奔袭200里。

  在这奇迹的背后,是当地老百姓自发为解放军战士提供接力保障。老百姓端着饭盆跟着跑,把馒头塞到解放军手上。

  70多年后,这一幕在安徽又重现了。

  7月13日,在芜湖一处抗洪救灾现场,当地百姓为连续奋战的武警官兵送来煮好的鸡蛋,表示感谢。老百姓看到武警战士手上有泥,主动上前剥去蛋壳,喂给他们吃。

  “这都是咱们老百姓家家户户做的饭。”在黄山市,徽州区洽舍乡党委书记张仁财为救灾官兵送来了128份盒饭。吃着“百家饭”,官兵们感动不已,自发将自带的单兵干粮留给百姓,用一餐换一餐,用真心换真情。

  安徽庐江县烔炀镇中李村的群众带着矿泉水、八宝粥、卤鸡蛋、毛巾等物品,慰问正在抗洪一线奋战的子弟兵。图片由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提供

  在安庆,宜秀区道苗大酒店负责人饶道苗,得知官兵抢险中经常会错过吃饭时间,便动员10多家餐饮企业,成立“爱心餐饮志愿保障队”,每天为抢险官兵和一线防汛人员提供5000份免费盒饭。

  在铜陵,7月15日凌晨3点,铜陵逸扬大酒店厨师和志愿者开始揉粉、拌馅,连夜赶作富有特色的大肉包、茶叶蛋。赶在5点之前,让驻守郊区陈瑶湖的抗洪抢险部队官兵们,都能吃上热腾腾的早饭。

  民心、军心,心心相连。一支支拥军车队、一群群拥军百姓、一个个拥军企业,在抗洪抢险的安徽战场上,筑起了一道“军民一家亲”的团结大堤。

  这一切,都会让你明白,“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并不是一句空话。

  7月26日,巢湖市亚父街道徐家洼村抗洪现场,战士们在雨中就餐,村中一位小朋友为战士撑伞避雨。赵鹏程摄

  众志成城 并肩作战抗洪魔

  人民子弟兵人民爱,不只是关心体贴,还体现在抗洪大堤上军民携手并肩作战。

  7月15日,池州市贵池区涓桥镇普丰圩池口水位16.78米,超过警戒水位1.78米,多处发生险情,情况危急。

  为确保大堤和圩内万亩良田及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涓桥镇干部群众与武警部队官兵团结奋战在抗洪一线。抢险民兵分布在1.2公里的圩埂上,争分夺秒地抢筑子埂,处理了11处管涌险情,搬运2000余个沙袋,加固了1000余米子埂。

  白浪滔天,红旗猎猎。在安徽的每一个抗洪抢险现场,都能看到军民并肩作战的场景,他们全力以赴、众志成城。

  7月18日,正当武警安徽总队黄山支队在芜湖晏家渡圩堤,进行加固任务时,一支特殊的队伍出现在堤坝上。

  在黄山退役老兵雷齐永发起下,众多黄山退役战友和百姓,筹措了5万多元物资,慰问在芜湖抗洪的黄山武警官兵,并且和官兵们一起奋战抢险。

  一边是汗流浃背的武警官兵,一边是风尘仆仆的人民群众;脚下是砂石垒起的围堰,身旁是水位高涨的裕溪河。

  看到这一切,武警安徽总队黄山支队参谋长房冠军红了眼眶,“我们百里驰援,百姓百里相随,这让我们充分感受到‘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的深刻含义,我们一定会发扬持续作战的作风,不辜负人民的信任。”

  人民疼爱“满身泥水的子弟兵”,“满身泥水的子弟兵”也将一如既往地为人民而战。

  正是这种亲,这份情,铸就了安徽冲不垮的团结之堤!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