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永葆军人本色 扎根公益事业

发稿时间:2020-08-02 11:04:00 来源: 拉萨日报

  拉萨融媒记者 王人聆

  “做公益事业是我毕生的追求,我会尽自己所能帮助他人。”这是拉萨市自主择业军转干部曾祥胜最常说的话,也被他奉为人生格言。

  曾祥胜1983年入伍,2005年从西藏军区自主择业,自主择业后的他选择了自己热衷的公益事业。为了支持贫困家庭学生完成学业,曾祥胜将自己创建的成都胜氏心灵教育咨询有限公司10%的利润作为爱心基金。目前定居成都的他特别留意各地品学兼优的困难学生,为此他走遍了四川省大部分地市,走访了260多户贫困家庭,据不完全统计,这些年他共资助困难学生20余人。

  仅靠自己个人的力量实在是太有限了,要使更多贫困家庭学生得到帮助,只有寻求社会力量共同关注才行。于是,2009年8月28日,曾祥胜创立了“胜氏心灵慈心社”,通过QQ群等社交媒体寻求社会资助。经过他的牵线搭桥,很多爱心企业参与了进来,其中也包括一些之前受他资助的困难学生,他们说:“没有曾老师就没有我们的今天,现在自己条件好了,也是时候帮助其他需要帮助的人了。”因为他们共同的努力,为近200名学生撑起了一片晴空,帮助他们完成了学业,在追求梦想的路上尽情翱翔。

  其实,从事公益事业的曾祥胜并不一帆风顺,刚开始有的家长对他的工作不理解。甚至说“别人出钱让自己的孩子读书,天下会有这等好事?”怀疑他是不是“骗人的”,还有些家长说“读那么多书干什么,还不如趁早去打工挣钱”。面对质疑,曾祥胜感到委屈和不解,但他从不动摇,只是耐心地做好解释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渐渐的,大家理解了曾祥胜的赤子之心,并深深为其感动,有的家长甚至当起了志愿者,和他一起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除了公益事业,曾祥胜还是拉萨市自主择业军转干部成都党支部成华区党小组成员。2016年3月4日,由他牵头在培华社区成立“党员帮万家”志愿者服务队,以小组的形式,通过心理咨询、医疗健康、法律咨询、英语翻译、书法艺术、修车、修伞、修鞋、理发、爱心捐赠等方式开展丰富多彩的便民服务活动。“党员帮万家”志愿者服务活动旨在动员全体定居成华区的拉萨市自主择业军转干部以及当地干部群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积极行动起来,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大力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创先争优,为加快建设美丽成华、和谐成华作出新贡献。

  成立活动当日,“党员帮万家”志愿者服务队全天接受心理咨询9人次,检测、按摩等医疗保健100余人次,法律咨询12人次,英语翻译5人次,赠送书法作品62幅,修理自行车11台,修伞16把,修鞋7双,磨刀22把,理发30余人次,各界爱心人士“捐赠旧衣物,情系大凉山”衣物2辆车,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今年新冠疫情发生后,担任中国人生科学学会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的曾祥胜,发起成立了“西藏疫情防控心理援助中心”,组织56名心理咨询师主动担负起抗击疫情公益心理援助工作。曾祥胜说:“我们作为西藏的退役军人,一直保持着西藏军人敢于牺牲奉献的风骨,‘老西藏精神’就是我们的法宝,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我们曾是国家和平安宁的守卫者,现在我们也要做服务人民群众的先行者。”

  做公益慈善志愿服务一天、两天并不难,难得是长久坚持,持之以恒。这些年来,曾祥胜把自己的时间全部投入到了志愿者服务当中。有人说他很傻,有人不理解,有人说他另有目的。面对质疑,他总是淡淡一笑。他经常这样说:“做公益事业是我毕生的追求,我会尽自己所能帮助他人。我的快乐来自帮助他人、奉献社会,我常常能从中发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予人玫瑰,手有余香,在服务社会这条道路上一路走来,我平凡的人生不再平凡。”

责任编辑:刘逸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