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红色文物史料展上历博揭幕,抗日战争史料引人关注

发稿时间:2020-08-24 14:56:38 来源: 文汇报

  《不忘初心 伟大征程——从建党到建国红色文物史料展》入口。 (展方供图)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由国内九家文博场馆合力推出的《不忘初心 伟大征程——从建党到建国红色文物史料展》日前在上海市历史博物馆拉开帷幕。亮相的97件展品中,一系列与抗日战争有关的文物史料引人关注,它们无声地诉说着:中国共产党是抗战中当之无愧的中流砥柱。

  中国共产党中流砥柱作用贯穿14年抗战始终

  展厅中,一幅东北抗日联军在雪地里的画作,是当年抗日联军艰苦卓绝的真实写照。据史料记载,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中国共产党在东北三省积极组织抗日武装斗争,先后建立并领导了抗日联军11个军,与日、伪军进行了大小几千次战斗,牵制了大量日军,有力地打击了日本在东北的殖民统治。

  事实上,中国共产党中流砥柱作用贯穿14年抗战始终。1935年8月1日,中国共产党发表《为抗日救国告全体同胞书》,即《八一宣言》,号召全国人民团结起来,停止内战,一致抗日。同年1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在陕北瓦窑堡召开扩大会议,确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策略方针。1937年7月7日,日本侵略军制造卢沟桥事变,开始了全面侵华战争,中国则由此展开了全民族抗战。中国共产党号召全国人民抵抗日本侵略,促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建立。

  亮相此次展览的《中国共产党抗日救国十大纲领》正是在这一背景下诞生的,是中国共产党全面抗战路线的具体化。全民族抗战开始后,中共中央于1937年8月22日至25日在陕西洛川冯家村召开的政治局扩大会议,史称洛川会议。这是中国共产党在重大历史转折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它为全国抗战制定了正确路线和战略总方针,阐明了党在抗日战争时期的基本政治主张。

  1937年至1945年,人民军队消灭日伪军超过170万

  在中国的抗战史上,1937年9月的平型关大捷,是全民族抗战爆发后中国军队主动寻歼敌人的第一个大胜仗,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本次展览中展出的一幅日军地图,便是八路军第一一五师在战斗中缴获的。

  中国抗日战争既是中日军事实力和经济实力的较量,更是国家意志和精神的较量。中国共产党把“血肉筑长城”精神铸成凝心聚力,领导中国人民同仇敌忾、共赴国难,为抗战胜利付出了巨大牺牲、作出了重大贡献。展厅中,一份全国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主要战绩统计表显示:仅1937年—1945年,消灭的日、伪军超过170万,主要缴获的枪支、车辆、马匹总计12万余件。

  本次展览由上海市历史博物馆联合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西柏坡纪念馆、首都博物馆、河北博物院共同主办,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古田会议纪念馆、遵义会议纪念馆和延安革命纪念馆协办。结束上海的展览后,该展还将前往首都博物馆、西柏坡纪念馆、河北博物院巡展。

  值得一提的是,展览设置了多个多媒体展项和观众互动场景——序厅的 “点亮中国”大型数字动态沉浸式沙盘,通过形象生动的方式讲述从建党到新中国成立的辉煌历史进程;展厅中还搭建了“小小红军” “中央军委作战室”互动体验场景,为观众提供多元化的观展体验。展览期间,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亦将推出“小小讲解员” “学生讲解” “情景宣讲” “光荣之城沉浸式展厅体验” “留下你的红色记忆” “致未来的我们”等系列教育活动,深化党史教育。(记者 李婷)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