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从建党到建国 红色文物见证伟大征程

发稿时间:2020-08-25 14:59:04 来源: 新华网

  《不忘初心 伟大征程——从建党到建国红色文物史料展》在沪揭幕。新华网吴恺 摄

  新华网上海8月24日电(吴恺)近日,《不忘初心 伟大征程——从建党到建国红色文物史料展》在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揭幕。

  此次展览由上海历史博物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联合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西柏坡纪念馆、首都博物馆、河北博物院共同主办,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古田会议纪念馆、遵义会议纪念馆和延安革命纪念馆协办,展期从8月21日至11月8日。

  展览分篇章展出。新华网吴恺 摄

  据了解,展览分为序厅“点亮中国”、第一单元“东方破晓”、第二单元“星火燎原”、第三单元“中流砥柱”和第四单元“夺取胜利”,分别介绍了中国共产党以《共产党宣言》为理论基础而创立,经历了从党的创建到国共两党合作;从大革命的失败到走上长征之路;从统一战线全面抗战到内战爆发,直到领导人民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全国性胜利。

  展览分篇章展出。新华网吴恺 摄

  展览以《共产党宣言》首版中文全译本出版100周年为契机,站在继往开来的历史新起点上迎接建党100周年。

  此次展览共展出来自9家单位的97件藏品,其中珍贵文物49件,11件为首次展出。值得关注的是,此次重点展品包括了1872年德文版《共产党宣言》、1888年英语版的《共产党宣言》、1903年日文版《社会主义神髓》、贺页朵的入党誓词、刘仁静回忆出席三大的手稿、陆铁强开会用的油灯、斯诺亲笔签名的《西行漫记》、段德彰参加党的七大的代表证、任弼时进京前所穿的中山装、恽逸群手书的“临时证明书”等。

  共展出来自9家单位的藏品97件。新华网吴恺 摄

  此外,展览还设置了多媒体展项和观众互动场景。序厅的“点亮中国”大型数字动态沉浸式沙盘,通过形象生动的方式讲述从建党到建国的辉煌历史进程;展厅中搭建了“小小红军”、“中央军委作战室”互动体验场景,为观众提供多元化的观展体验。

  此次展览由国内多家博物馆、纪念馆联合参展,整合藏品特色,共享文物史料,形成红色资源合力。新华网吴恺 摄

  据悉,在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的展期结束后,该展还将走出上海,前往首都博物馆、西柏坡纪念馆、河北博物院巡展。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