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百年渔阳里正青春 新青年传承红色初心不变

发稿时间:2020-08-25 15:07:27 来源: 解放日报

  一百年前的1920年8月22日,在中国共产党发起组领导下,中国第一个共青团早期组织——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在新渔阳里6号成立。

  时光走过了一个世纪,渔阳里迎来百年,渔阳里精神需要继续研究,更需要通过新形式宣传与传承。一场高质量研讨会汇集了17位专家、学者,一起回望渔阳里历史,探究党团初心;一场主题活动启动了“党的诞生地”上海百万青少年红色大寻访活动,同时发布了首本专题水墨连环画、首推线上线下“百年百物展”、首演沉浸式微团剧,推出渔阳里青年志愿服务宣传片,多款形式新颖的红色文化产品让新青年感受百年渔阳里的魅力。

  跨越了百年,百年渔阳里正青春;跨越了百年,新时代新青年初心不变。

  一场高质量研讨会

  回望渔阳里历史 探究党团初心

  一百年前,在中国共产党发起组的领导下,俞秀松、施存统、陈望道、李汉俊、袁振英、叶天底、沈玄庐、金家凤等8名当时平均年龄25.3岁的年轻人,在渔阳里成立了中国第一个共青团早期组织——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在这里还创办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所干部学校“外国语学社”、建立起中国共产党第一个通讯社“中俄通讯社”……

  一百年后,2020年8月21日,上海举行“渔阳里:跨越百年的初心传承”主题研讨会暨第四届上海渔阳里文化论坛,旨在通过回望百年渔阳里历史,探究党团初心,进一步推进“四史”学习教育和上海“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加强上海作为中国共产党诞生地以及中国共青团发源地的研究工作,阐扬“渔阳里与中国共产党创建与发展”的特殊历史意涵,扩大渔阳里红色品牌的传播。

  研讨会汇集了17位专家学者,通过理论研究、学术研讨,共同研讨渔阳里党史研究的最新成果,交流对渔阳里文化内涵的深刻理解。

  “对于建党百年视域下的‘渔阳里’研究,不仅需要聚焦,也需要拉宽眼光,才能对那个时代有更好的认识。”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章百家在交流中提出,真正的历史研究是一个过程研究,学者要善于利用史料提出自己看法,结合群体研究和比较研究,做研究性的突破。

  上海市社联副主席、上海市中国党史学会会长忻平在交流中肯定了渔阳里的重要历史定位——渔阳里在建党建团过程中起到了“领导中心”与“总指挥部”和临时中央驻地的作用。从渔阳里发起、初建到党的一大正式创建,历经两年,这是党的创建过程中的两个必要环节,二者紧密联系,缺一不可。

  在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渔阳里历史文化研究会会长李瑊看来,“渔阳里”在中共党史、中国革命史上有着重要历史地位和影响。在这里,中国早期共产主义者实践着创建新型政党的理念,在这里完成了理论宣传、阶级动员、人才培养、筹备“一大”等各项工作。

  俞秀松的继子,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副秘书长、华东师范大学俞秀松研究中心副主任俞敏则在现场和众人分享了一份100年前的俞秀松日记。“这部日记明确记载了陈望道和俞秀松那段时间的人生历程,通过这份日记,我想强调,做研究时需要挖掘最原始的档案资料,用真实的史料进行佐证。”

  “渔阳里是马克思主义重要传播者高地。以刘少奇、任弼时等为代表的一批青年是在渔阳里完成了思想上最重要的成长,确立了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踏上了革命道路。”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馆长洪颖哲在发言中表示,“渔阳里的红色文化精神将引领广大团员青年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百年渔阳里“正青春”

  水墨画 微团剧 红色文化传播“出新招”

  8月22日上午,“渔阳里:百年的初心传承”主题活动举行,由上海团市委、黄浦区团委等共同推出的多款形式新颖的红色文化产品让百年渔阳里以更加青春的方式展示在广大青少年面前。这其中,有全新的水墨连环画、线上线下的“百年百物展”、沉浸式微团剧,还有新渔阳里6号的青年志愿服务大使宣传片,青年演员周冬雨也成为渔阳里青年志愿服务大使。

  《画说新渔阳里6号》连环画由渔阳里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携手上海海派连环画中心精心策划、组织,历时半年创作完成,画稿出自八旬高龄的连环画家程国英之手。

  全书66幅图文,以精湛的水墨连环画技法呈现,既有宏大的五四运动等场景,又有对青年团成员在上海弄堂、石库门等处工作、生活、战斗的细致描摹,还有对青年团发起人成长经历的影像般穿插回顾。

  “青春之歌 唱响百年”——纪念渔阳里跨越百年“百年百物”精品展则以“线上+线下”形式,展出148件精品。打开手机,从“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微信公众号进入展览页面,“赤子之心”“反帝先锋”“反抗黑暗”等九个主题展配以图文介绍一一呈现。

  纪念馆馆长洪颖哲说,刚开始遇到史料不足、展品种类单一、缺少展品等一系列棘手问题,展览工作人员没有放弃,他们拜访收藏家,寻求精彩展品。正是在张文标、叶文汉、冯建忠、王海洋等收藏家的无私帮助下,展品日益变得丰富。

  为配合线上展览,在上线的148件藏品中,纪念馆又精心挑选了其中具有一定代表性的藏品,进行现场展示。展览从即日起持续至9月底,将展出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八大发起人的俞秀松烈士照片,叶天底烈士的画作等二十余件珍贵藏品。

  主题活动上,渔阳里红色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正式成立。作为上海共青团红色青年志愿服务联盟的重要组成,首批服务队由上海市检察院、上海外国语大学、黄浦区机关团工委等五家团组织共同组建,作为从渔阳里出发、服务全市的红色青年志愿服务队伍,志愿者们将为“当讲解、讲团课、演团剧”注入青年力量。

  现场一段渔阳里青年志愿服务宣传片带来了意外惊喜——青年演员周冬雨成为了渔阳里青年志愿服务大使。

  “中国少年要和少年中国一起,有更加光明的未来。也许,上海渔阳里就是我们的希望,上海渔阳里我们来了!”

  来自上海师范大学的学生首演了沉浸式微团剧《上海渔阳里,我们来了》。微团剧讲述了以俞秀松、施存统、叶天底等人物为原型的青年们在渔阳里为兴国之路,发出响亮的声音,一起奋斗、一起前进的故事。

  第一所干部学校——“外国语学社”旧址现场,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学生带来了《渔阳星火》,以百年前的“外国语学社”为背景,再现当年革命先辈和青年刻苦学习外语,接受马克思主义先进思想,与反动势力斗智斗勇,不断探索救亡图存道路的故事。

  此外,活动中还首发了动画《跨越百年的青春对话》,青春微视频“百年渔阳里,我想对你说”。围绕渔阳里百年推出的各类文化产品将在“青春上海”新媒体平台和“青年大学习”平台陆续上线,希望更多青少年通过网络来关注渔阳里红色文化。

  从百年前的“救国”到百年后的“强国”,一脉相承的“中国梦”跨越时空。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从渔阳里星火初燃,一路燎原。渔阳里跨越百年的初心传承,光耀了一代又一代青年的奋斗征途。

  新青年学习领悟渔阳里精神,参与的是一场跨越百年的青春对话。传承红色初心,传播时代使命,青年肩负重任。从热血觉醒的救国梦,到砥砺奋进的复兴梦,愿理想之光始终指引吾辈青年。

  渔阳里成为青年打卡地

  红色文化与时尚潮流相融合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在中国共产党创建和发展史上具有重要地位的渔阳里,在新时代需要更好地发挥教育阵地功能。

  2019年,五四运动100周年前夕,在团中央指导和支持下,团市委和黄浦区委的共同推动下,历时8个月的修缮改造,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以崭新的面貌重新向社会开放。

  如今,渔阳里已成为青少年学习红色文化的“网红打卡地”。自2019年5月正式对外开放以来,截至今年8月,渔阳里参观人数突破22万人次。仅今年3至8月,参观人数超过6万人次,每日平均接待团队参观20余批,周末前来参观的散客也达到日均200余人。

  更多青春活动也选用了这一红色文化地标。8月22日,“党的诞生地”上海百万青少年红色大寻访活动就在锦江渔阳里广场启动。100家红色场馆、遗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加入“红色大寻访”打卡名录。

  今年的大寻访活动将渔阳里作为寻访首站,推出涵盖渔阳里、团临时中央局机关旧址、上海大学溯园、《共产党宣言》展示馆(陈望道旧居)四个点位的寻访线路,并创新运用青少年喜爱的密室模式,通过红色实景推理、角色演绎等玩法儿,带领青年在沉浸体验中追寻建团初心。

  值得一提的是,中共一大会址、中共二大会址、中共四大纪念馆、“渔阳里”团中央旧址纪念馆、龙华烈士纪念馆、上海历史博物馆六家红色场馆代表与哔哩哔哩、阅文、拼多多、美团点评、携程、饿了么6家互联网企业代表的团组织启动了“初心100”红色共建行动,通过设计音频、短视频、游戏、动漫等红色网络产品讲活红色文化,用青春的表达方式吸引、覆盖更多青少年。上海青年管理干部学院(上海团校)也与这六家场馆挂牌共建“上海市共青团干部‘四史’学习教育基地”,进一步加强团干部“四史”学习教育培训。

  今年6月6日,锦江渔阳里广场还迎来了2020上海夜生活节青春市集。当晚的手工匠人市集和夜游渔阳里等多场主题活动吸引了众多沪上青年。红色文化与时尚潮流相融合,让渔阳里焕发年轻新活力,成为红色文化新地标。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