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红色基因伴成长 红色记忆永流传
我市各中小学深入推进《红色传奇》进校园系列活动

发稿时间:2020-08-27 16:03:47 来源: 南宁日报

  南宁市民主路小学一(7)班中队参加绘“‘红色足迹’·寻‘红色记忆’”主题涂鸦活动,在涂鸦墙前合影。(学校供图)

  南宁市五象新区第四实验小学学生展示自己的绘画作品。 (学校供图)

  南宁市江南区翠湖路小学三(1)班中队队员参观广西革命纪念馆。 (王程程摄)

  自2020年《红色传奇》进校园系列活动启动以来,南宁市把系列活动作为学校党建的重要载体,作为德育教育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持续组织各中小学校开展《红色传奇》进校园系列活动,通过举办“红色课堂”、读红色故事、唱红色歌曲、绘红色画卷、演绎红色经典、踏寻红色足迹等系列活动,讲述广西红色故事,赞颂八桂英烈,不断巩固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将红色火种播进广大师生的心中,汇聚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伟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描绘“红色足迹” 追寻“红色记忆”

  为加强青少年思想引领,激发青少年的爱国热情,进一步培育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8月23日,由共青团南宁市委主办的“绘‘红色足迹’·寻‘红色记忆’”主题涂鸦活动在共青团南宁地委旧址举办,来自南宁市民主路小学一(7)班中队、南宁市滨湖路小学三(1)班和三(3)班中队的45名少先队员参加了活动。

  涂鸦墙上,昆仑关城门、共青团南宁地委旧址和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在大家的画笔下变得栩栩如生。涂鸦过程中,大家还通过现场老师的讲解,了解到昆仑关战役对中国夺取抗日战争胜利带来的深远影响,共青团南宁地委旧址是南宁优秀革命青年的聚集地等相关知识。通过涂鸦南宁“红色足迹”,寻找南宁“红色记忆”,少先队员们更深入地了解南宁的历史与发展。

  活动中,少先队员们还参观了共青团南宁地委旧址。该旧址是革命时期南宁青年进行革命的指挥所,是南宁市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中,革命时期有志青年为党的事业赴汤蹈火、前赴后继的精神让同学们深受激励和鼓舞。同学们纷纷表示,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听党话,跟党走,让红色基因代代传,为梦想时刻准备着,为红领巾增添新时代的亮色。

  铭记光辉历史 传承革命精神

  历史因铭记而永恒,精神因传承而不灭。每一段红色记忆都承载着我们不能忘却的初心。

  “高举队旗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8月21日,南宁市江南区翠湖路小学三(1)班中队来到广西革命纪念馆开展“传承红色基因,追寻革命足迹”红色研学活动。少先队员们通过认真参观,感悟和学习革命先烈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在邓小平同志领导百色、龙州起义纪念碑群雕前,少先队员们默哀、敬队礼、献鲜花、朗诵革命诗歌、唱响《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重温入队誓词,表达对革命先烈的缅怀和敬仰。活动结束后,少先队员们在纪念馆附近开展“创建文明城市共建美好家园”志愿服务活动,以此传承先烈们的奉献精神。

  暑假期间,南宁市富乐小学积极开展《红色传奇》进校园系列活动,让“红色热浪”在校园里奔腾,少先队员们通过读红色故事、看红色影片、唱红色歌曲、绘红色画卷、写红色作文等主题活动传承红色精神,弘扬红色能量,掀起了向红色先辈学习,争做时代新人的红色热潮。

  南宁市民乐路小学开展暑期“红色传奇”研学活动,组织五年级的乐娃踏上“红色之旅”,追寻“红色足迹”。据了解,该校学生分别在南宁市马山县以及百色市、梧州市等地参观学习,他们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缅怀先烈们的丰功伟绩等,感受到了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的豪情壮志,这激励他们更加奋发图强,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学子纷纷在纪念碑下庄严宣誓,要学习革命先烈不怕苦、不怕累的优秀品质,加倍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立志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培养高尚的道德品质,继续弘扬革命先烈的英雄精神,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而努力学习。

  传承红色文化 厚植爱国情怀

  时代变迁,红色文化生生不息,红色精神熠熠发光。我市多所学校积极引导学生学习红色文化,感受红色精神,厚植爱国情怀,汲取精神动力。

  南宁市五象新区第四实验小学积极创新“党建+队建”工作形式,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党史知识教育活动。通过观看《红色传奇》系列纪录片,队员们的心灵被革命先辈们在艰苦的环境中不屈不挠、勇往直前的奋斗精神所触动;聆听一段红色故事,走进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时光,学生用生动的语言、真实的情感再现了一个个感人至深、催人奋进的红色故事;通过参观邓颖超纪念馆等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学生亲身感受红色文化,了解了革命先辈们的事迹;学生还以绘画的形式分享了自己聆听到的革命故事;在“红色经典”诵读活动中,学生进行了声情并茂、慷慨激昂的朗诵。通过参与《红色传奇》系列活动,学生的暑假生活得到极大丰富,也在各项活动中接受了革命传统教育和精神洗礼,加深了对红色文化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民族自豪感和爱国情怀。

  南宁市月湾路小学开展以“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为主题的“红色读诵”线上主题阅读活动,近百名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在老师的指导下,家长和孩子们一起诵读“红色传奇”读本中的经典篇章。在线上诵读中,学生进一步了解革命历史,了解英雄人物,感受红色精神,并表达对革命烈士的崇敬和思念之情。通过本次线上主题阅读活动,南宁市月湾路小学进一步把红色教育活动推向高潮,营造出继承红色基因、传承红色文化的良好氛围,用红色文化滋养广大青少年,将红色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相结合,让学生深入了解红色文化,让红色文化入脑入心。

  南宁市景华教育集团景华学校围绕“唱红色歌曲,做时代新人”主题,举行线上活动。一首首熟悉的旋律响起,孩子们用美妙的歌声再现那一段段峥嵘岁月,唱出自己爱国之情。此次活动强化了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丰富了学生的文化生活,引导广大学生深情回顾党的奋斗历程,热情讴歌祖国的辉煌成就。

  本报记者莫俊 陈媚 实习生梁缘

  通讯员覃兆源 黄建芬 肖钰 盛江波 陈珊珊 任艳宇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