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保护北京站,保护历史的见证者

发稿时间:2020-09-23 16:53:36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北京火车站成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伴随着《东方红》的旋律,这个“国保”单位见证着北京城的日新月异——

  保护北京站,保护历史的见证者

  光明日报记者 李韵

  “东方红,太阳升……”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北京火车站报时的钟声——《东方红》乐曲,在北京的上空鸣响了61年。这钟声不仅宣示了北京站的诞生、记录了中国铁路飞速发展的历程,而且见证着北京城的日新月异、折射着新中国的崛起壮大。

  2019年10月,北京站成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北京站成为“国保”即将一周年之际,记者走访了北京站。

  几代人的共同记忆

  北京站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1901年的正阳门站,即现在前门的铁道博物馆。随着新中国的建立和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进出京旅客与日俱增,当时北京站陈旧的设备设施和有限的运输能力已经无法满足旅客运输的需要。

  1959年1月20日,占地25万平方米的北京站破土动工。从破土动工到正式通车运营,这座规模宏大、功能齐全、雄伟壮观的大型车站,仅用了7个月零20天的时间,创造了中国铁路建设史上的一个奇迹。

  新建北京站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关注。在审查设计方案时,周恩来总理提出在车站两侧双翼处各增加一座角楼的修改意见。在建设过程中,周总理先后两次亲临北京站建设工地视察指导。

  1959年9月15日开站前夕,毛泽东主席亲临即将开通的北京站视察,并象征性地买走了新建北京站发售的第一张火车票。随后不久,毛主席亲笔为北京站题写了站名,这是全国唯一由毛主席题写站名的车站。从此,“北京站”三个大字伴随着《东方红》悠扬的旋律,成了几代人的共同记忆。

  将文物巡检纳入日常工作

  北京站站舍大楼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让北京站全体干部职工倍感荣耀,也深知责任重大。北京站党办主任马建福说:“车站、车站党委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工作,专门成立了以车站党政主要领导为第一负责人的文物保护委员会。”

  马建福介绍,除了对干部职工加大文物保护方面的培训宣传力度,车站党委、融媒体工作室还先后制作了《以60年后的眼光审视北京站》《北京站站史纪》《61年,北京站新的起点再启航》《记忆中的北京站》等新媒体作品,向旅客介绍北京站光荣厚重的历史。

  对于一个始终承担着繁重运输任务的“活态文物”来说,如何平衡文物保护与运输生产之间的关系,是一个难点。一年来,北京站尝试着用科技手段介入,将日常维护与生产统一起来,取得了实效。

  比如,北京站将文物巡视检查维修纳入了运输生产的网格化巡视报修系统,每天按时巡视打卡,发现问题立刻上报、立刻维修,大大提高了文物的巡视检查维修效率。

  另一方面,北京站作为运营中的铁路特等客运站,每日巨大的进出站人流量让火灾成为文物安全的巨大隐患。房建设备科科长马高峰告诉记者,北京站设置了消防综合控制室,无死角检测全站各处。2019年,车站对主站房消防控制室进行了改造,使之管理更加合理、智能,更加方便突发应急情况的处置;电源改造后一路断电能够快速自动切换电源,两路都断电的情况下UPS投入使用,UPS无电时,备用电池投入使用,提高供电可靠性。

  记者看到一组数字:站区各部位设置烟感探头1458个,温感探头38个,消防喷淋头6120个,应急照明灯534个,疏散指示标志320个,各类手提式灭火器1876具。室外地下消火栓分布在14个站台共计42座,室内消火栓192座,并设有消火栓泵6台,喷淋泵6台,建有消防水箱6个,各400立方米。车站按照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建设标准,在车站建立微型消防站两个,明确人员职责……这一切就是要给北京站这个“国保”建一个“金钟罩”。

  科技助北京站不断升级

  从建成运营那天起,北京站因其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以及特殊的政治地位和影响力,已成为展示首都、中国铁路,乃至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窗口,承载着历史赋予的新使命。

  当年,北京站在科技运用方面创造了那个年代的多项“第一”。

  一楼候车大厅的4架自动扶梯,在当时的北京市是第一家;中央大厅上方35米见方的双曲扁壳穹顶为当时国内首创;进站大厅东西两侧及候车室内设置的4部电视询问系统,站台上供旅客使用的自动电话,当时在国内都十分鲜见。

  如今,北京站拥有售票厅1个、自助取票厅2个、进站口1个、进站通道31个,候车面积1200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1.3万名旅客。旅客站台14座,列车到发线16条。作为全国重要铁路交通枢纽的北京站,始发列车可以直达除西藏、海南和台湾以外的所有省会、自治区首府和主要城市,以及俄罗斯、蒙古、朝鲜、越南等邻国的首都。

  如今,这里的火车不再只有绿皮车,更有直达列车、动车组列车等,可以满足乘客的不同需求,除爱心通道和急客通道外,北京站的30个进站通道全部升级改造为人脸识别式的自助核验设备,打卡验票进站已经成为历史。

  今天的努力亦是明日的记忆。保护历史的足迹,传续昨天的辉煌,只为明天能有更加完美的回忆,北京站砥砺前行。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22日 09版)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