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400余件展品集中亮相颐和园文物特展

发稿时间:2020-09-28 15:52:0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记者魏梦佳)作为2020中国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8项主场活动之一,颐和园建园270周年文物特展25日起在中国园林博物馆开幕。记者26日从北京市颐和园管理处获悉,在约3个月时间内,公众可观赏到包括各类文物及资料品在内的400余件展品,其中不乏颐和园园藏文物珍品,展览面积近1200平方米。

  此次展览由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主办、北京市颐和园管理处和中国园林博物馆共同承办,分四个篇章向公众展示了颐和园从皇家禁苑走向人民公园、走向开放创新的发展历程。颐和园副园长秦雷介绍,展览全面立体展示了以颐和园为代表的中国古典园林的文化价值和历史意义,是首次针对颐和园历史变迁、园林艺术、水利功能的大型专题文物展览。

  据悉,此次展览上有不少颐和园园藏文物精品,包括元代的霁蓝釉白龙纹梅瓶、清乾隆时期的云龙纹有束腰三弯腿紫檀罗汉床、中国宫廷使用的第一辆汽车。其中的紫檀罗汉床长278厘米、宽176厘米、高108厘米,床面高50厘米,是目前现存清代宫廷最大的一件罗汉床藏品。

  展览还汇集了国家图书馆、故宫博物院、沈阳故宫博物院等多家文化单位提供的各类展品。例如沈阳故宫博物院所藏的清代珍贵文物《香山静宜园图册》《静明园图屏》、国家图书馆馆藏的国家一级文物《清漪园地盘图样》等,展现了“三山五园”的历史风貌和园林美景。

  此外,相关专家学者还将为公众带来6次专题讲座,涵盖皇家历史文化及文物知识等内容。26日首讲由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园林博物馆馆长张亚红向游客介绍颐和园不同时期的历史风貌与园林文化。

  “今年我们重点打造颐和园这一古典园林‘样本’的文物特展,希望让传统文化瑰宝以现代博物馆的语言和形式深入大众、直抵人心,展现我国园林文物保护利用事业在新时代的蓬勃发展。”张亚红说。

  此次展览将持续至12月27日,免费向公众开放。游客可通过中国园林博物馆官方微信实名预约,凭有效证件入馆参观,同时也可线上观展。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