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山西博物院征集红色革命文物及社会发展见证物

发稿时间:2020-10-12 15:25:00 来源: 山西晚报

  山西晚报讯(记者 孙轶琼)日前,山西博物院对外发出公告,面向全社会征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革命文物及社会发展见证物”。
  作为红色革命老区,山西是中国共产党最早活动地区之一,是抗日战争年代八路军总部和三大主力师所在地,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取得抗战胜利的重要战略支点;山西在争取民族解放和建立新中国的奋斗历程中彪炳史册,光耀千秋;山西是全国能源重化工基地,在半个多世纪的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为国家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强大的能源支撑,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山西是新时代“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示范区”“能源革命排头兵”和“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百年历程中,山西所积累的革命文物和社会发展见证物是我们弘扬革命精神、激发爱国力量、积聚民族精神、凝聚发展动力的宝贵革命传统资源。
  本次征集范围共涉及两大板块,第一是征集革命文物,主要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前,反映中国共产党组织领导革命斗争、重大战役、重大历史事件的实物与文献资料原件,尤其是与山西地区发生的重大事件相关的实物与文献资料原件,或者极为珍贵的复制品;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反映山西地区抗美援朝、抗美援越、对越自卫反击战等保家卫国战争的实物与文献资料原件;反映山西地区革命烈士、英模人物、革命群众、爱国人士先进事迹的实物与文献资料原件;其他与本次征集主题有关的革命文物。第二是征集改革开放以来社会发展见证物,主要是改革开放以来,在山西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产生的与重大历史事件、重要人物、生产和生活变迁相关的各种代表性历史见证物,包括反映山西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发生标志性变化的物件,记录各行各业巨大变化、生活工作环境变迁、城乡居民生活质量改善、个人成长成才、家庭和谐兴旺等方面典型事例的载体。
  如果你身边有合适的红色革命文物以及改革开放以来社会发展的见证物,可以与山西博物院相关工作人员联系:霍 老 师 :13994290571 范 老 师 :13513515291。
  本次征集活动自2020年10月10日起,长期有效。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