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带着理想信念出发
——广西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观察

发稿时间:2020-10-13 14:15:02 来源: 广西日报

  本报记者 奚振海 实习生 李佩珊

  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大学生立德塑魂、磨砺底色;重温峥嵘岁月、缅怀先辈事迹,用红色历史厚植青年人爱国主义情怀;到基层去实践、在劳动中成长,让青年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广西各高校推荐选拔的一批优秀青年来说,在广西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简称青马工程)基地度过的这个短暂暑假,是炽热而鲜红的。

  自2010年以来,广西已举办青马工程10期。通过开展集中理论学习、实践学习和政务实习,并进行为期一年的分散学习,青马工程帮助青年人成长为堪当时代重任的新时代青年,在基层岗位上挥洒汗水、奉献青春。

  让青年人真学真懂真信

  “青马班上的理论学习,感觉收获特别大。这些内容既鼓舞人心,又有很强的现实意义。”来自北部湾大学的王太丰在参加青马工程理论学习后表示,专家所讲述的,正是大学生在思考、有困惑的问题。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要想赢得青年,必须激活他们的思想。针对大学生特点,青马工程理论学习采取专家授课、分组讨论、朋辈交流等多种方式,设置马列主义经典原著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史国史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板块。同时创新理论培养模式,设立“课程导师”与“成长导师”的“双师制”,引发价值共鸣,实现理论学习真学、真懂、真信,让马克思主义在青年心中扎根。

  青马工程聚集区内外百余位懂理论、有经验、感召力强的名师专家,给青年学生上课。在今年的集中理论学习中,广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邓军教授以“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职责与使命”为主题进行授课,引导青年学生在学习生活中践行马克思主义,成为一个有思想、有高度、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通过广西师范大学钟瑞添教授通俗的阐述,帮助大家系统地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的强大优势。

  青马工程的“成长导师”由优秀道德人物、基层干部、创业者等担任,他们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成长感悟对大学生进行思想引领。利用桂林当地“红色资源”开展体验式教学,带领学员走进湘江战役纪念馆、桂林八路军办事处等红色革命遗址参观学习,重温峥嵘岁月,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由资深教授带领研读国学经典,紧密结合家国情怀,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开展榜样教育,通过黄文秀事迹学习,鼓励青年人立足基层,在服务国家发展建设的伟大工程中实现自我人生价值。

  实践是最好的磨刀石

  耳闻不如目见,目见不如足践,足践不如手辨。青马工程学员完成集中理论学习后,还开展实践学习,到机关、基层进行政务实习。

  “现在有各级组织关心、有干部职工帮助大家,但同时也要自己辛勤劳动,自力更生、不等不靠,共同实现奔小康的目标。”在兴安县溶江镇五甲村,开展政务实习的学员就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相关政策进行宣讲。“我深刻理解了‘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实现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重大任务’这句话,扶贫不是一时一事的浅尝辄止。”来自桂林理工大学的韦桂娥说,政务实习让自己对理论的认知更上一层台阶,“我希望自己能有机会下乡去到人民群众中去,倾听农民群众内心的声音。”

  “实践是最好的磨刀石。”广西师范大学学员陆文斌表示,通过政务实习,是一次将理论应用于实践的机会,可以引导学员深入了解基层实情,助力乡村振兴。在灵川县灵川镇,他快速了解适应党建工作,在当地群众中举办“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讲,并组成团队开展社会调研,自觉承担起助推城镇文明建设的责任。

  为了强化青年大学生的马克思主义劳动观教育,今年青马工程还结合创建文明城市契机,首次增加劳动教育。学员们表示,进行实践教育,让大学生们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每个人的成长都镌刻着时代烙印。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征程正是新时代青年人的时代际遇和历史责任。从青马工程中走出来的优秀青年,怀揣理想信念,下到基层去创业奋斗。

  “基层之于国家就是地基之于大厦。对我来说,这里就是锻炼自身的熔炉和施展抱负的舞台。”2016年青马学员刘仪如今是灌阳县黄关镇的一名基层干部。他说,通过青马工程学习,自己更加明白基层是年轻人的舞台,青年人应该站到舞台中央,站在时代前列,所以毕业后毫不犹豫选择到乡镇工作。基层工作很苦很累,但同时也很充实,他在这里吃苦、流汗、下村、入户,尽心尽力服务基层。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同样从青马工程走出来的龙兴,2018年大学毕业后来到恭城瑶族自治县莲花镇。他脚踏实地,深入田间地头,用手头的笔积极宣传乡村振兴。他还发挥特长,负责红岩、矮寨等村的接待讲解工作。他说,青马工程在自己心中种下了扎根基层、为群众服务的火种。自己要扎实工作,利用好专业本领服务基层,服务脱贫攻坚、乡镇振兴。

  培养“人”是青马工程的核心。很多参加过青马班的学员,如今深深扎根在广西各地的基层一线,有的已经成长为基层骨干。他们表示,青马工程是自己成长过程中难以磨灭的人生烙印,不仅提升了理论素养、锤炼了实践品格、提高了综合能力,也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

责任编辑:李婧怡